清茶居

一个记录自己心理历程的地方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正文

艰难的中国签证

(2008-04-24 12:31:22) 下一个
回国的计划已经进行了很久了。从定机票,到定行程,再到预定旅馆。终于都搞定了。剩下的只是去中国大使馆给老公申请签证了。

周末的两天,我和老公悠悠闲闲地把他的申请表填了,相片照了。周一的早晨,我们也没有特地早起。只是按平常上班的时间坐上火车。按照他上一次申请签证的经验,中国签证不要太容易哦。早上九点,我们到了纽约的中国使馆门前。使馆门已经开了。门前并没有很多的人。我们前面大概有十个人左右排队等门卫验护照进门。直到此刻,我们还没有意识到等待我们的将是什么。

当我们前面只剩下一个人就到门卫时,门卫问的一句话引起了我的注意。他问那个人有没有带休假证明和银行存款证明。那个人没有带。我们自然也没有带。我问门卫这是不是新规定。门卫讲是从上星期五才开始实行的。但是他说他也不清楚是不是必需的。我们想试试运气也好。还是进了大门。

一进大门,我就懵了。从来没有见过中国大使馆有这么多人的。起初我还有侥幸心理,对老公说不见得所有的人都是来签证的。可是当我们领到的号码显示为一百多号时,我不得不承认他们确实都是来签证的。而且不幸的是,他们都象我们一样,都是资料不全的签证申请人。所以,一个小时过去了,号码从1才走到10。所有的人都试图说服签证官网开一面。毕竟大使馆没有给任何通知就开始实施新的规定了。但是没有一个人成功。我的心一点点沉下去。觉得不能再盲目地等下去了。于是我开始满大厅地去找门卫所谓的新规定。墙上的布告栏里,没有。签证窗口前,没有。放申请表的地方,也没有。怎么办? 我和老公简单商议一下,决定在咨询窗口前排队先咨询一下再决定怎么办。咨询的队伍并不是很长,却奇慢无比。又一个半小时的等待换来的是坏消息。探亲签证需要有从中国发来的邀请信和机票原件。旅游签证需要有公司给的休假证明,存款证明,机票原件和预定的旅馆订单。看来我们今天不必再等下去了。还是换个时间,把材料带齐了再来吧。

星期三我们起了个大早。八点刚过就赶到了使馆门前。谁知还是晚了。已经有几十个人排在那里了。九点钟使馆开门。我们这次领到的号是56号。签证的处理和周一一样,仍然是奇慢无比。不过这次好在我捞到了一个椅子坐。还不至于太难受。等的时候与左邻右舍聊天,发现资料还是不行。坐在我后面的一位老兄是三进宫了。他老婆孩子都在国内。每年都回国的。今年却头一次被拒了。理由是他需要老婆给他提供一封邀请信。这可是新鲜事儿啊。从来没有听说过夫妻团聚还要一方给另一方出具邀请信的。他告诉我,探亲签证光有邀请信还是不行,还要有存款证明。我说我们问过的呀,应该不需要啊。他说我第二次就是这个原因被拒的。他当时跟签证官辩论说咨询处说不需要的。结果签证官说那你找她给你签吧。一句话就把他顶得说不出话了。我把这些新的信息翻译给老公。他还正在那里消化这写信息时,我又从右邻那里听到了一个坏消息。邀请信必需是从中国发来的,邮寄要看信皮,传真要看对方号码。而我们的邀请信,因为我对形势的错误估计,以为使馆只是走一下过场,是我自己写出来的。完了。我们可怎么办呢?

关键时刻还是老公有办法,说不然我们签旅游签证吧。反正我们的号码一时半会儿也轮不到,他跑一趟银行办个存款证明,顺便回公司一趟去开一个休假证明。看来也没有其他的办法了。我们实在是不想再来一趟了。一个小时后,老公回来了。号码才刚刚叫到33号。

11点50分时,终于轮到我们了。我紧张得跟着老公走上前去。把资料递给签证官。她一页一页地翻看我们的资料,不时还用笔圈点一下。就在我准备松一口气时,她开口了:"为什么预定的旅馆订单上没有他的名字?"我说旅馆是我定的,只需要一个人的名字就可以了。
 "那我们怎么知道他到中国以后会住哪里?"
 "他是我丈夫,又人生地不熟的。不跟我住在一起会住哪里?"
 "这是规定,他的名字不在订单上就不能给他签证。下一个。"

就这样,老公的签证申请被拒掉了。我们灰溜溜地走出大使馆,又气又恨。不行,不能就这么算了。我对老公说。我回去问刚才坐在我旁边的老太太要她多余的号。刚才有人走掉了,把号给了她。然后我回办公室给旅行社打电话,让他们把你的名字加上去。然后我们再来签。今天一定要签成!!

一点钟, 我回到办公室打电话给国内的旅行网站。所幸他们是24小时服务。一个小时以后,我带着有老公名字的旅馆订单回到了大使馆。又一个半小时以后,老公今天第二次把材料递给签证官。这一次,他的签证申请终于被接受了。

我们早上六点多出家门。八点多到使馆。终于在下午三点半的时候。我老公拿到了他的签证单。这个中国签证,拿得可真不容易呀。

再多说一句,使馆的新规定至今也还没有放到他们的官方网站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