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妮搏客

所见 所闻 所思 所忆
正文

《螺旋》修改稿后序

(2009-03-30 20:19:24) 下一个

《螺旋》的初稿放在万维,写好后我自己不是很满意,网友们也提了许多建议。仔细考虑大家的意见后,我开始着手修改这篇小说,改一篇,在文学城贴一篇,听到不同意见再继续改,修改稿完成后,自觉比初稿有了不少进步。

《螺旋》中的几个人物都是普普通通认真生活的人,其中小茹的原型是我原来的一位同事。她研究生一毕业就到我所在的公司工作,做的是常年出差很辛苦的售后服务。进公司不久,她出差来参加我办的新产品培训,那时的她有着一张白皙的娃娃脸,一双秀气的眼睛,一头乌黑的长发很随意地扎成马尾,一看就是个讨人喜爱的姑娘。她听课很认真,却不好意思提问,只是在课下悄悄地向我讨教。我和她熟悉起来,知道她的丈夫是位大学教授,曾有过失败的婚姻,比她大十几岁,对她疼爱有加,可她却不甘心在家做教授太太,非常努力地读完了学位,又找到了工作。我请她课后到我家坐坐,她来的时候带了个白绒绒的玩具狗给我儿子,我说了句客套话:到我家还买东西,太客气了。她却老实地告诉我,不是买的,她所住的宾馆搞什么庆祝活动,白得的。这个可爱而又实在的女孩子给我留下了深刻的印象。后来,陆续听到坏消息:她先是被裁员,然后发现乳腺癌,手术几年后,癌症转移,年纪轻轻便去世了,让我痛惜不已。在写小茹时,常常想起这位同事那张年轻的面孔,小茹可爱而又实在的性格特征便有了基调。从朋友们的留言看,小茹这个人物赢得了大家的喜爱和同情,我感到十分欣慰。

在写简小娟时,我同时想到了几个人:我的一个表姐在医院做护士长做了很多年,模范先进的称号得了一大堆,可她名声越大,对自己的要求越严,干脆住进了医院,全心全意扑在工作上。最后家人硬逼着她调离了那所医院,她才有时间考虑自己的终身大事,成家时早已青春不再。我婆婆的一位做护士长的小老乡,自己工作很忙,且上有老下有小,但她担负了婆婆家里大小事务,让我们感激不尽。我儿时的一位邻家姑姑,为了照顾常年瘫痪在床的妈妈,错过了青春年华,终生未嫁,最后酿成悲剧。我被这几位默默为他人操劳的女性而感动,对笔下的简小娟充满敬意。

曲丽这个人物并没有原型,但常从朋友们家长里短的议论中,听到些或娇气或不讲理的太太们的轶事,便把这些道听途说加以发挥,全归到了曲丽身上。因为不喜欢这个人物,我担心会把她脸谱化,写她时尤其费了些心。但愿不会有人对号入座,如果她的经历和谁相似,那完全是偶然的巧合。

陆翔是这部小说的主角,他的原型不是一个个人,而是一个群体,可以说是我熟悉的工科男生们的缩影。他们不会吟诗作赋,不善谈情说爱,甚至可能不会主动与人沟通交留。感情上他们不会为了情人而不顾一切,一旦遇到困难不去努力,却轻意放弃,多少次我这个局外人比当事人还着急,却有劲使不上。但他们用功读书,努力工作,认真生活。他们敬业,为了工作会自觉自愿地加班加点,他们顾家,会心甘情愿地为太太孩子做各种家务,生活琐事上他们可能粗心大意,可一旦家人有什么大事,比如太太怀孕或生病,他们会尽心尽力地照顾。这样的男人算不算好男人,我想大家会仁者见仁,智者见智。

为了增加可读性,我在小说中写了两条线:一条线是陆翔带小茹回国治病后的经历,另一条线是陆翔二十多年的人生旅程,两条线交错进行,最后合并为一。这样写挑战性强,故事情节也有些跳跃,但愿没把人看糊涂了。

这是我第一次写长篇,我是工科出身,没有扎实的文字功底,不会使用华丽的词藻,又多年不写中文,只能写些大实话。小说中没有才子佳人花前月下的浪漫,更没有婚外恋一夜情那样的感官刺激,只是一些极普通的人和事。所以我并没有期望有多少人跟读我的小说。让我想不到的是,写作过程中得到几个网友一再鼓励加油,还有众多的读者一路默默相随,回头看看每一篇的点击数,让我惊讶,更让我感动,如果没有大家的鼓励和跟读,我这样一个初学写作的人很难坚持下来。在此我向所有支持我的朋友和读者表示衷心的感谢。


第一篇:螺旋 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5)
评论
三脚梅 回复 悄悄话 说实话,写的不错。几个人物写得很实在,刻画得也到位。让读者都自觉、不自觉地或参与其中或‘对号入座’。通篇的特点是肥瘦合适、逻辑性强,还抖了几个漂亮的包袱,让故事峰回路转,增加了可读性。作为业余写作,怎么也该给个A-。缺点您自个儿也说到了,就是语言不够精炼、生动,缺少美感。看完了脑子里只留下故事情节和几个人物,却没有一句让人反复嚼味、满嘴留香的好词好句。仅是初生牛犊的练笔之作吧。希望您的下篇会更精彩,不仅故事好看,文字也好看。
Su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寒枝的评论:见过几个陆翔式的人物,便把他们的共性写出来,你和其他几位朋友的评论写到我心里去了,但愿陆翔们能醒悟过来,不要再辜负了爱他们的简小娟们。
Su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泥山的评论: 谢谢你的鼓励!你和寒枝对陆翔的评论我完全同意,可惜生活中这种不敢恨不敢爱的人的确存在,让人觉得可悲可叹。
寒枝 回复 悄悄话 桑尼过谦了。再次感谢这么好的文章!看到你对陆翔的评论,实在是很有同感的。可惜现在很少能找到有能力又有担当的男子汉。
小泥山 回复 悄悄话 It's a great piece of work! You should be proud of yourself :)

I agree with 寒枝's comments. Lu really shouldn't give up another 5 years of living with Jian together.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