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妮搏客

所见 所闻 所思 所忆
正文

默哀,为我早逝的同事

(2009-02-23 16:35:06) 下一个

接到公司通知,昂走了。他只有三十一岁。尽管知道他病了很久,对他的离世还是感到突然,因为他太年轻了。

昂的父母都是越南人,十一年前,刚满二十岁的昂大学一毕业,就进了我们公司做软件工程师。那时他留着中分长发,每次开会他都坐在角落里,低着头让长长的头发遮住自己的脸。跟他工作久了就知道,他很聪明,工作效率非常高,别人弄不懂的问题,他解决起来毫不费力。

不知从什么时候开始,昂开始变了,他的长发变成了很精神的短发,原来不太整齐的牙齿也矫正了,身上穿的体恤衫也合体了。同事们悄悄地说:“昂一定是恋爱了。”

果然,昂的计算机旁多了一张彩色照片,上面是一个眉目清秀的东方女孩,伏在沙发上,含情脉脉地望着拍照人。我问昂:“这是谁?”

昂很自豪地说:“我的女朋友。”

“哇,好漂亮。咱们这个城市没几个东方人,这么漂亮的姑娘怎么被你碰上了?”我笑着逗他。

他不好意思地笑:“她不是这儿的人,她是我好朋友的妹妹,我和她哥哥从小一起长大,和她也很早就认识。”

后来慢慢知道,昂的女朋友小C是个护士,为了昂她离开父母,在我们这个城市找了工作。后来昂买了房子,俩人住到了一起。同时,昂的工作能力受到他的上司和同事的一致好评,他自己的自信心也不断增加,经常帮助其他同事解决他们工作中的问题,被提拔为软件设计师。

那年,接到销售部告急,他们在争取一个很重要的用户时,遇到强有力的竞争对手,旧版本的软件功能不够,而新版本又没人会用,问题升级到我手里。我也感到为难,我组里的成员也刚刚在学新版本。我只好向开发部求救,请他们派人和我们一同前往。开发部做出决定,派昂和我们同去。昂果然厉害,在他的指点下,我们克服了一个又一个困难,很快将产品安装调试成功,客户马上决定选择我们的产品,并称我带的人马为the A team.。公司为此着实庆祝了一番,连CEO都寄来了祝贺信。我去感谢昂,他雄心勃勃地说:“下回有这种机会再叫上我,保证一个客户都不丢。”

我逗他:“要是我老拉你出差,小C会不会有意见?”

他笑:“当然不会,她很通情答理。”

我问:“你为什么还不娶她呢?”

“我还没ready.”

“什么?这么好的姑娘,你还犹豫什么?”

昂说:“不是犹豫,我要挣够第一个一百万再娶她。”

这话让我好感动,后生可畏,说不定他会很快成为百万富翁呢。

可在这之后没多久,昂就病倒了。他从小有肚子疼的毛病,但从没得到重视,直到他疼得无法忍受去看医生,才发现他的肠子里已经长满了癌。接下来手术化疗,整整两年。两年中小C辞了工作,日夜陪伴在他的病榻旁。本来健壮的昂瘦得皮包骨,但他咬着牙挺过来了。刚刚康复,他就和小C举行了婚礼。记得他病后第一次来办公室,小C陪着他,他和同事们说话,她就坐在一边默默地等待。他变得异常瘦弱,而她也憔悴不堪,以往秀丽的脸上长满了痘痘。

后来我搬离了那个办公室,但在网络会议名单上常常看昂的名字,知道他还是那个部门的主力。可一个月前,我在中国度假时得到消息,昂又一次病倒了,而且病得不轻。从中国一回来,我就给昂寄去了慰问卡,万万想不到,得到的回音却是昂离去的消息。原来今年初昂就病倒了,可恶的癌症再次出现,而且来势凶猛。昂在小C的陪伴下,顽强抗争了几个月,终于无法忍受病魔的折磨,征得家人同意后,他要求拔掉那些维持他生命的机器插管,把自己交给大自然….

刚强的小C亲自主持了昂的后事,后事一办完,她的妈妈便把她接回了家。

昂,走好,你一生虽短暂,却给我们留下了很多很多。

C,刚强美丽的姑娘,你对昂的真情感动了许多人,愿上苍保佑你一生平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Suni 回复 悄悄话 回复hairycat的评论: 谢谢你,抱抱!让我们珍惜生命。
hairycat 回复 悄悄话 多好的年轻人,真可惜,生命真的很脆弱,同时也很坚韧!让我们好好地享受每一天,嗯!我的朋友,抱抱你!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