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妮搏客

所见 所闻 所思 所忆
正文

天才学校的老师们 (中)

(2009-01-07 17:22:00) 下一个

Mr. Y

Mr. Y 是豆豆六年级时的自然科学老师。他是个夏威夷长大的日本人,瘦小的个子,细长的眼睛,总是一脸灿烂的笑,说起话来慢声细气,从不着急。想不到这个貌似温和的老师,开学第一天便给孩子们一个下马威。

那天 Mr. Y 给孩子们介绍了他的课程要求及注意事项,特别嘱咐他们科学是严谨的,一点也马虎不得,尤其做实验时要严格遵守操作规则,一步也不能错,孩子们有一搭无一搭地听着。最后, Mr. Y 发给孩子们每人一份考卷,说是摸底测验。这些孩子们并不怕考试,天才学生嘛。看那考卷,一共二十道题,第一题:在考卷右上角写上姓名,第二题:请仔细阅读第三到第十九题,那都是些脑筋急转弯的题目,很有趣,孩子们便迫不及待地做起来,最后一题:将考卷交到讲台桌上。不一会全班同学都交上考卷, Mr. Y 看也不看,大声宣布:全班都不及格!啊?孩子们都愣住了, Mr. Y 说正确的考卷应该只有右上角的姓名,没有其它任何字,第二题不是说了吗,仔细阅读,没让你们做啊。咳,孩子们全都叹气。

从这以后,孩子们上 Mr. Y 的课时专心了许多,但一不小心还是会上他的当。那天 Mr. Y 教大家溶液溶质的概念,给了大家食用盐让他们配成盐水。配好后, Mr. Y 让大家注意他的动作,然后跟着摹仿,他把手指在盐水里沾一下,放到嘴里。所有的学生跟着做了,一个个咸得呲牙咧嘴, Mr. Y 奇怪地说,我怎么不觉得那么咸?你们动作学得不对吧。他又重复了几次那个动作,孩子们盯着他看,终于有人看明白了:你沾盐水用的是食指,放到嘴里的是中指!啊!所有孩子恍然大悟,又上当啦。 Mr. Y 教训他们:不是告诉你们了吗,要仔细观察啊。

跟 Mr. Y 上了几个月,大家都懂得了遵守操作规程的重要,这时 Mr. Y 给他门留了一份奇怪的作业:每人写一个制作 PBJ 三明治的步骤。 PBJ 谁不知道,不就是花生酱和果酱吗。作业交上去那天, Mr. Y 拎着个购物袋来到教室,孩子们瞪着眼睛看着他,不知又要有什么新花样。只见他不慌不忙,从购物袋中取出一袋面包,一瓶花生酱,一瓶果酱,然后问孩子们:“今天我要做 PBJ 三明治,买的这些东西对吗?”

“对,对呀。”

“好,你们知道我是日本人,从没见过也没吃过 PBJ 三明治,今天很想尝尝,那我就按照你们写的步骤做啦。”

他随手拿了一份交上去的作业,一边念一边做:“拿一点面包,嗯,多大算一点呢 ? ”他在面包上抠下黄豆大一块,放在盘子里。

“把花生酱放在面包上,”那个花生酱瓶嗵的一下 压到了面包上。

“再把果酱放上,”果酱瓶被摞在了花生酱瓶上。

“最后再放一点面包。”又是黄豆大的一块。

Mr. Y 歪着头打量着盘子里的怪物:“这就是你们爱吃的 PBJ 三明治?我,我,我不敢吃啊。”

孩子们早笑得东倒西歪,豆豆更是笑得从椅子上滑下来,倒在课桌下,直叫肚子疼。

等孩子们笑够了, Mr. Y 问:三明治做成这样,肯定不对,是我哪步做错了?

孩子们七嘴八舌:不是啦,谁知道你连 PBJ 三明治都没见过呢。

Mr. Y 说:要是我知道 PBJ 三明治是什么样,还要看你们写的步骤吗?想想我给你们的那些试验步骤,你们以前没做过的实验不都做得很成功?

噢,孩子们似乎有些明白了。

听豆豆给我讲 Mr. Y 的这些趣事,我不禁感慨万分, Mr. Y 教的都是科学工作者与工程技术人员最基本的素质。要是每个自然科学教师都象 Mr. Y 这样,我就不会遇到那么多不遵守操作规程,出了问题又向我报怨的客户了,也不必一次次地改写每个新产品的说明书了。

前一篇:天才学校的老师们 (上)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妙常 回复 悄悄话 你的小孩真是又聪明又幸运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