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妮搏客

所见 所闻 所思 所忆
正文

悠悠三春晖 (5.归宿)

(2007-07-18 16:47:28) 下一个

5.                              归宿

 

很多年前一个星期六的晚上, 一辆长途汽车进站了. 司机告诉乘客们汽车要在这里停留一小时, 大家可以下车休整一下, 买些吃的. 乘客们三三两两下了车, 有几个向马路对面的三明治店走去. 在他们中间有一个面容姣好, 衣着华贵的黑女人, 很引人注目. 她年纪很轻, 大约二十出头的样子, 她的腹部明显隆起, 看上去有七八个月的身孕了. 正当她和其他乘客走到马路中间, 一个醉汉开着车闯过红灯, 歪歪扭扭冲向人群. 他的车速并不快, 人们惊叫着四散而逃, 那个黑女人也试图躲闪, 但被身孕所累行动迟缓, 被醉汉撞个正着, 倒下去时她两臂紧紧护着腹部, 却没有保护自己. 送进医院后, 医生发现她伤得很重, 已陷入深度昏迷, 可她腹中的婴儿却奇迹般地毫无损伤. 警方问遍车上所有乘客, 没有人知道她从哪里来, 要到哪里去, 更没有人知道她的姓名.

她安详地躺在病房里, 一天, 两天过去了, 三天, 五天过去了, 她没有任何苏醒过来的迹象. 不知哪位值班护士在她的病历上写下睡美人几个字, 这个名字很快得到所有医护人员的认可. 医生发现她的身体在慢慢地衰竭, 为了挽救母子俩人的生命, 医生决定马上实施刨腹产. 手术非常顺利, 一个健壮的男婴诞生了. 他的啼哭非常响亮, 两条小腿有力地踢蹬. 护士露茜为他起了个响亮的名字: 克利思.

昏迷中的睡美人顽强地熬过了手术这一关, 她的生命体征在继续. 手术第二天, 护士发现她胸前的衣襟竟然湿了一大片. 露茜把克利思抱来放在她的胸前, 小克利思大张着小嘴, 很快找到奶头, 有力地吸允起来, 两行热泪从睡美人紧闭的眼里流出, 顺着她那美丽的脸颊滑落下来. 大家多么希望小克利思能唤醒他的母亲啊, 可睡美人依旧昏迷不醒.

昏迷中的睡美人为克利思哺乳的照片被放在当地报纸的显著位置, 也被张贴在许多长途汽车站. 这对母子牵动了小城许多人的心, 大家默默为她们祈祷, 盼望能尽快找到她们的亲人, 更盼望睡美人能苏醒过来, 恢复健康.

睡美人依旧昏迷着, 她的奶水盈盈不断, 小克利思一天天长大, 而她自己的身体却在慢慢地萎缩, 她似乎将自己的整个生命化为奶水哺育着她的儿子. 在克利思满两个月的那天, 睡美人为儿子喂了最后一次奶, 她的生命走到了尽头. 两个月, 小克利思的体重长了一倍, 而睡美人的体重则从入院时的一百五十磅降到不到八十磅.

小城的居民为睡美人举行了隆重的葬礼, 简洁而肃穆的墓碑上用凝重的字体刻着:

 

睡美人

伟大的母亲

 

克利思

 

长篇报道的最后, 记者充满感情地写道: “小克利思, 你是不幸的, 刚刚来到这个世界就失去了亲人, 可你又是荣幸的, 你享受过世界上最伟大的母爱. 睡美人的在天之灵会保佑你一生平安.”

 

在我们离开小城的前一天, 汤姆来到母亲的墓前长跪不起.

 

感恩节后的一个中午, 我因为接一个客户的电话, 赶到古巴馆晚了点, 组里的同事早到了, 并为我点好了菜. 他们围坐在一起,汤姆正在绘声绘色地讲什么. 只听他说:

“….烤火鸡是养母的拿手好戏, 每次火鸡出炉她都要请所有的客人一起聚在烤箱前, 烤箱门一开, 随着扑鼻的香味一只焦黄肥硕的火鸡呈现出来, 大家都会一起叫: ---. 这是养母最得意的时刻. 可今年就不一样了, 看着烤箱上的记时器快到时了, 弟弟找了个借口把养母支开, 我把烤好的火鸡搬出来藏好, 丽莎把一只事先准备好的烤子鸡放进烤箱. 养母回到厨房我们都装得若无其事. 记时器一响, 我们帮养母把所有客人召集在烤箱前. 我打开录像机对准烤箱. 烤箱门一开, 那只小子鸡露了出来, 那只鸡又小又糊又干巴, 养母那个表情啊.” 汤姆双手捧胸, 夸张地登着眼张着嘴学着养母的样子. 大家哈哈大笑.

看着汤姆兴高采烈的样子我也笑了. 这几个月汤姆完全变了一个人, 他自告奋勇承担了大部分产品设计工作, 并主动帮助其他同事解决他们遇到的问题. 我已经写了申请准备将他提拔到高级工程师的位置. 丽莎是他认识不久的女朋友, 俩人一见钟情, 关系发展得一日千里. 她来过公司几次, 汤姆把她介绍给我们所有人. 那是一个从加勒比海来的阳光女孩, 有着黝黑发亮的皮肤和灿烂的笑容, 我们都很喜欢她. 她在附近的美术学院读大学四年级, 主攻计算机图像设计. 我见过她设计的网页, 真是美仑美换精致无比.

汤姆拿出一张照片让我们传着看: 照片上四个人, 汤姆和丽莎, 另俩个肯定是他的养母和弟弟, 中间桌上摆满了各种食物, 那只硕大的烤火鸡和黑乎乎的小子鸡摆在最显眼的位置, 四个人都尽情地笑着.

我不禁又想起了记者的那句话:


睡美人的在天之灵会保佑你一生平安
.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xglforever 回复 悄悄话 非常感人! 看得我都忍不住流下了眼泪!
Suni 回复 悄悄话 rosez: Thanks.

二木:谢谢你的评论,还为我做广告,有你这样的读者,我更得坚持写下去了。
二木 回复 悄悄话 最喜欢您的这篇系列。尽管‘加了不少佐料’(可以看出),但仍不失一篇好故事,写的也生动。很难想象您不是文科出身的舞文弄墨者。推荐给朋友和老公看了,都表示喜欢,称‘文笔很不错’。请加油,继续创作更多好作品,娱己亦娱人。
还喜欢您家狗儿子的故事和照片。
谢谢分享。
rosez 回复 悄悄话 VERY MOVED STORY
suni 回复 悄悄话 babycries:多谢,故事有原型,因为让我感动,所以写出来与大家分享。不过我加了不少佐料。
babycries 回复 悄悄话 真事还是故事?真是太感人啦!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