桑妮搏客

所见 所闻 所思 所忆
正文

悠悠三春晖 (3.养母)

(2007-07-11 18:21:59) 下一个

3.                              养母

 接下来几个星期, 汤姆依然故我地晚上班, 晚上加班, 唯一的变化是他主动找我讨论工作, 对课题的设计提出了不同方案. 可他仍然不参加组里同事的午餐, 我只好代他把改进方案讲给大家, 大家仔细分析了他的方案, 发现如果按他的设计去做, 不但使用效果好, 而且会减少我们三分之一的工作量. 大家对他都很佩服, 希望能知道他是怎样想到这么好的改进方法. 为了让汤姆有机会和同事们交流, 在课题的第二部分开始前, 我破天荒开了次小组会, 让大家讨论设计方案. 小组会上大家七嘴八舌地发表见解, 提出的几个方案都被否决了, 汤姆坐在角落里静静地听大家发言, 我只好点他的名: “汤姆, 你怎么看?”


汤姆沉吟片刻
, 慢慢地说: “我们应该考虑用OBJECT POOL.”

“OBJECT POOL?” 大家似乎没听懂, 都看着汤姆. 我问: “可不可以解释一下你的想法?”


不想汤姆只是耸耸肩
, 不再说话. 我很失望, 只好让大家会后继续考虑, 有建议再提. 第二天汤姆给了我一份写得很详细的课题方案, 我读了马上感到这是最佳方案, 征得他的同意, 我把他的方案EMAIL给大家, 很快得到全组的认可. 我不禁感叹: 这个怪人.


独立节汤姆请了两天假
, 回来后找我讨论工作, 我顺口问: “节过得怎样?”


很好.” 他的回答很简短, 但脸上难得地露出微笑.


去哪玩了?”


N去见我养母.” 他眼里闪着光.


真的? 你和她联系上了.”


他不好意思地笑笑
: “还是那次和你谈话后, 我想了很久, 我不想做一个没有家的人. 我在网上找到了她的联系电话, 现在找一个人真容易. 找到她的电话后, 我又犹豫了好久才打过去. 她在电话里听到是我, 大哭, 说是一直想我. 她已经离婚, 现在一个人生活. 独立节我去看她, 在她那住了两天,  我们相处得很好.”

我真为他高兴.

 

汤姆好象在变, 他虽然还是很沉默, 但他主动用EMAIL回答了几次大家遇到的难题, 甚至和我们一起去了两次古巴馆吃午饭, 当然他一言不发, 只是静静地听大家议论. 我为他的变化感到欣慰, 尽量找机会让他和组里同事交流.


这天汤姆很晚才来上班
, 我邀他和组里同事一起去吃中饭, 被他拒绝了. 我心里并没有在意. 下午组里的程序员马克遇到问题, 和我讨论了一会也没有找到解决的办法, 我便拉他一起找汤姆. 汤姆正埋头工作, 我轻轻敲敲他的桌子和他打招呼:


, 汤姆.”


他头也不抬
: “什么事?”


我感到他的语气不对
, 还是说: “有没有时间我们要和你讨论个问题?”


我正忙.”


也好, 我们等一下再来找你.”


大概知道躲不过去
, 他抬起头来不耐烦地说: “说吧.”


我有些不高兴
, 但还是尽量把声音放缓和: “马克遇到了问题, 我们想不出好的解决办法, 想请你帮…”

不料他粗暴地打断我的话: “马克做的部分和我无关, 他应该自己负责.” 说完便继续他的工作.


马克没想到会碰一鼻子灰
, 生气地扭头就走.


我沉默了一会
, 严厉地对汤姆说: “听着, 在我的组里, 每个人都可以有自己的个性, 能力也可以不同, 但我决不允许这种闹情绪不合作的表现. 你好好想想吧.”


这是他第一次听我用这种口气说话
, 一时楞住了. 我转身回到自己的办公室.


过了一会
, 汤姆来找我, 似乎是认识到自己错了, 他有些尴尬: “你有时间吗?”


我示意他坐下
.


他酝酿着怎么开始
, 慢慢地说: “刚才是我不对, 最近我遇到点麻烦, 但我不该把个人情绪带到公司来, 请你原谅.”


, 有什么麻烦? 需要帮忙吗?”


他苦笑了一下
: “你帮不上忙, 我在生养母的气. 独立节后, 我常和养母通电话. 她在电话里讲起弟弟. 他在上大学, 该上四年级了. 他本来有奖学金可以免学费, 继父离婚时答应给他付生活费, 可前不久继父被裁员失去了工作, 不可能再给他钱. 他上学期考得不好, 失去了奖学金. 马上要开学了, 可他没有钱再上下去. 前几天养母问我能不能帮帮弟弟, 我没答应, 昨天打电话她又问. 我真生气, 我上大学的时候谁帮过我? 他本来有奖学金, 是他自己没考好才丢的, 他自己对自己不负责, 为什么要我负责? 我昨夜一直在想, 养母一直在利用我. 我小的时候, 她领养我是为了挽救她的婚姻, 现在她和我通电话是为了给她自己的儿子筹学费.”

我连连摇头: “我觉得你太偏激了, 我不了解你养母, 可我自己是个母亲, 我知道把一个孩子养大要付出多少心血, 为了一年学费那点钱去领养一个孩子, 可能吗? 要是她把那些年养你的费用存起来, 恐怕早超过你弟弟需要的钱了.”


很显然他没这么想过
, 听了我的话他怔在那里.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