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

家庭和睦,子女成长。
正文

由回家过年想起的

(2007-12-15 14:41:54) 下一个

自从和父母说定08年回家过年后,爸爸妈妈每周都在电话里问:票订了吗?为了给个准日子,连忙订了票。昨天,妈妈在电话里说,爸爸有话要和我说。爸爸要问的是几点到上海?能回家吃晚饭吗?我说:到的那天,出关可能费时间,别等着我吃晚饭啦。多年前有一次回国,飞机误点。爸爸妈妈一直等我晚上9点多到家,才一起吃晚饭。
这次尽管只有2周的假期,尽量争取天天和父母在一起吃团圆饭吧。
自从出国后,有过很多次回家探亲的机会。特别是最初的10年,因为那时在日本,离上海较近。每年拿到了假期总是先用在了探亲上,只是一直没有在春节期间回去过。来了加拿大后,路途遥远,收入减半,回国探亲一事让我踌躇犹豫再三。
04年下了很大的决心,春节前带着2个孩子飞回国内。公婆曾叫我和他们一起吃年夜饭。婆婆说:你每天都在陪你爸爸妈妈,不在乎这一顿的。我没有说其实我很在乎大年夜这一顿。回国本来就是为了这顿年夜饭。老公在国际电话里做通了儿子的思想工作,儿子答应一个人去爷爷奶奶家。大年夜不太会中文的儿子被公公接去他们家过年了。我在儿子的包包里放了本英汉字典,告诉儿子听不懂时,用字典告诉爷爷奶奶。我也知道儿子才是爷爷奶奶最想的。
我,我女儿和我爸爸妈妈姐姐妹妹一起过的年。姐姐也特意没有去她的婆家吃年夜饭。那是90年我出国后十多年来难得的一次我家父母及3姐妹5口人的年夜饭,当然增加了一个我女儿。
今年年初老公回国探亲,那时我正好off work,本可以一起回国的。好友说,一起回国探亲,亲朋好友的礼只要送一次就行啦。但是想到一起回去,有一半的时间不得不应酬他的亲朋好友,我实在不想浪费了那些时间和精力。我把我的探亲暂时挂了起来。18年来,只有在儿子出生前,和老公一起回去过一次。因为我们前脚后脚地回国,所以到了上海,没有是先去你父母家还是先去我父母家的矛盾。其实我也不想老公化那些时间和我一起去见我的七大姑八大姨。父母的兄弟姐妹很多,老公常常把我的这个姑妈和那个姑妈,或这个舅舅和那个舅舅搞错。我自己倒是很有耐心地陪爸爸妈妈走亲访友去姑妈家去舅舅家。
想到可以回家再当一回父母的宝贝女儿,在父母面前可以不顾形象地大吃特吃自己喜欢的菜,真是无法比喻的兴奋和开心。记得有一年的五一回上海,正是新鲜蚕豆上市的季节。每顿饭那碗时鲜的炒蚕豆总是放在我面前。在父母关注的目光下,我也放开胃口地吃了个够。另一年的十一回上海,父母准备了大闸蟹。爸爸挑了最大的一只给我,没想到打开后蟹黄不象想像的那么多。爸爸干脆打开所有的大闸蟹,最后把最肥的那只放在了我的碗里。
一年365天,我的小家几乎每天都是我做饭。知道儿子女儿的不同喜好。总想着每顿特意做一个孩子们比较喜欢的菜。喜欢看着儿子吃完后,拍拍肚子,然后说一句:that’s a good meal! 有时烧好炒好做完了饭菜,自己吃的胃口却没有了。看着老公孩子吃得津津有味,我则细细品味着那份幸福和满足。
自己当了妈妈更能体会父母之爱不尽言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小凤凰 回复 悄悄话 真羡慕你啊!过不了多久就可以回家和父母一起过年了,真是幸福啊!
我最后一次是在97年在上海过的年,转眼已快11年没回家过年了。真想念在上海过年时的那种气氛,很遥远但又特别亲切!
祝圣诞及新年快乐!也祝在上海过个开开心心的年!
李老师 回复 悄悄话 同感很多。不想应酬,只想陪陪父母,吃点时令蔬菜,聊聊天,放松一下。。。每天,只要看着家人吃光所有的菜,心里就开心,自己倒吃不多:)
羡慕你又要回去了:)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又转回来了。

这 20 年, 每年都有回去,这是,不是春节。

好像是95 还是 96 的春节,我在上海出差,和他们一起吃得团圆饭。

我是 88/12 离开上海的。

刚才,和 LG 说,也许, 我们因该回上海过年。 他说,看看有没有时间搞 VISA。

好想家。。。

祝你玩得痛快。
Ruby@Cuisine 回复 悄悄话 我也已经3年没回国过年了。明年就是第四年了。不过我不想回国过年,太烦了。过年和平时很不一样,压力太大。
夏日余晖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INEAD4273,
20 年??有那么长啊!!
2008年春节是2/7.
过去回国探亲,总是在很短时间内定下来。想回去,买张票,马上就走成了。
比如,女儿打了预防针,还是得了轻度chicken pox,要在家里待一周后才能回daycare.我马上买了票,回国了。
长周末,前后加上几天假期,又回国了。
不过以前就知道来北美的人不太经常回国。
我认识3户人家,都是8年,10年后最近才第一次回国的。
我现在是度日如年。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读了你的文章,我也蠢蠢欲动了。

20 年没有在中国过年了。

因该回去过年。今年过年是 ???

好想年慢的父母。 再想下去, 我就要 55555。

Happy Holidays.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