步入中年

家庭和睦,子女成长。
正文

我的女性朋友

(2007-05-15 09:37:43) 下一个

    我的女性朋友金凤是 7 年前去世的,当时她是 40 岁。她长得很甜美,她是我认得的所有女友中最美的一个。

    那一年年初,我回国时还见到了她。接下来的半年,我忙于移民一事。去第 3 国面试,卖家当,托运家具,行李。登陆加拿大后,即寄了一封信给金凤,告诉她我的新地址。可收到了她丈夫的回信。得知她同年 2 月患了癌症,发现时,早已转移至大脑,已经去世。

    80 年代我大学毕业进了一家大型研究所。千余人,研究所里的人,年龄和性别非常两极化。 50 60 年代的老大学毕业生,都步入中年或更年长的,象我这样 80 年代的毕业生, 20 刚出头。和我同一届分进去的 20 多个大学生中,女大学生用一只手可以数得过来。

    我所在的科室里,有一个和我年龄差不多的年轻女孩,她叫金凤。丹凤眼,白白的,长得很甜。我和她很快成了好朋友。她告诉我她没考上大学,是研究所招的数据打字员。我在大学的 4 年,她已经工作了 4 年。

    按现在的说法,金凤属于早熟。我跟着她去华亭路小商品市场买时装。我也买她用的美白营养霜。她和我说得最多的是找个有房子的大学生男朋友。到我进单位为止,我所在的研究所有过 4 5 批大学生分进去,每批都有 20 多个,男大学生很多的。找个大学生男朋友应该是件很容易的事,也看到不少男大学生向她表示爱慕。但是,金凤一直看不中,不是形象不够就是家中条件不够好。几年后,金凤经由单位的老大学生同事介绍,终于相中一个医大毕业的男孩。她很开心,因为那男孩形象好,而且有在很不错的街区的独立婚房。

    金凤结婚时,请我当伴娘。也是我唯一的一次伴娘经历。她结婚那天,我第一次去了她家。在一片棚户区里,摸索着爬上窄窄的楼梯,在小阁楼里,终于找到新娘子金凤。见到了她 5 个哥哥,年迈的父亲,和很和气的母亲。我没有住过那样的房子,但我能体会到金凤急于想离开棚户区的想法,

    婚宴在梅陇酒家,场面很大,她把单位里搞录像的男同事也请来了,男同事把单位里的摄像机偷偷带出来给金凤拍下了录像。她的新房真是不错。高层里的 30 平方一房一厅,全部红木家具。红木家具是金凤爸爸作为手艺人的作品。金凤说男方只配了一件红木家具,就花了 3000 多人民币。她的公婆和她住同一大楼,不同层次。这是在 80 年代中期。

    由于她的牵线,我也结婚了。我和她可以毫无顾忌地说对各自婆婆的不满。

    婚后,她婆婆管得很多,连床上被子怎么叠,怎么放也要按婆婆的话做。

    2 年,金凤生了个女儿。公婆不太高兴。我去看她时,她还在月子里。一个人乘丈夫上班,抱着孩子回了娘家。她说,月子里,婆婆说照顾她坐月子,每天只给她留下饭菜,仍然去单位上班。她妈妈也不好再去她家照顾她,她便自己回娘家了。满月后,公婆不愿带孩子,她请了同楼的邻居阿婆照顾,自己仍然上班。她上班也收听股票行情,工作时间溜出去炒股。做了不少股票生意,存了很多私房钱在单位里。

    此后,我出了国。我们一直通信。每年我回国,每次她都来看我,碰到她丈夫出差,她就拉我去她家。有一年她拿到去日本劳务输出的签证了。可是因为带队的人被拒签,她和其他人没有能去成。研究所和外资成立合资公司了,她没有被选入。她和其他一些老弱病残者被留在了国营的研究所里。有一年她说:她妈妈真可怜,做了那么多年工的老工人,连首都也没有去过。她用私房钱带她妈妈去北京旅游了。有一年她婆婆得了癌,生前很痛苦,婆家人为了让婆婆多活几天,尽量不让护士用止痛针。最后,她婆婆话也说不动,每次很痛时,眼睛盯着她,她去叫护士打止痛针。她婆婆去世后,她公公很快和失去丈夫的女子结了婚。有一次她很气愤的告诉我,当她把她公公马上再婚的事告诉办公室里的男同事们,那些男人们尽然不觉得怎么样。

    某一年,我回上海,在她家,看到厅里挂着很大的她婆婆的遗像。 3 年前我最后一次去她家,在以前挂着她婆婆的遗像的地方,挂着她的很大的遗像。我正好坐在她的遗像的对面,我难过得不忍多看几眼她的遗像。和她丈夫,女儿说着加拿大的事,我的脑子里却一直是她。

    她将一直保持着那么年轻的容貌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
评论
静谧海湾 回复 悄悄话 Feel sorry for Jing Feng. Yes, we should cherish our life and be happy.
xoyuanfen 回复 悄悄话 很朴实的文字, 喜欢.
SINEAD4273 回复 悄悄话 Terribly sad.

We alive one, should appreciate our life.

Good day.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