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德育是个纲,纲举目张

(2007-06-27 17:41:30) 下一个
德育是个纲,纲举目张

以我的观点,要教育好孩子,父母必须有一个教育大纲,抓住了这个纲,一切都好办了,就是纲举目张。

很多父母都喜欢打听,如何教育孩子。老中特别喜欢让孩子学习好。说起如何把学习成绩搞上去,我看老中个个是专家,都是PHD。

但我可不想说文化课,我也说不过大家。今天我要说说我的教育大纲。

德,体,智--- 就是我的教育大纲,的确很像我们小的时候的德智体全面发展。但我的顺序差别却大大的不同于德智体。

以我的观点,教育孩子首先是教孩子做人。其次要有一个好身体。其三,才是学习知识。有了好的道德品质,文化知识不多,至少可以做一个堂堂正正的人,中国有句话说:聪明用于正路,愈聪明愈好,而文学功名益成其美;聪明用于邪路,愈聪明愈谬 ,而文学功名适济其奸。第二,有了好身体,就是当不上大夫,律师,工程师,也能靠自己的体力,找一份工作,养家糊口,快快乐乐。第三,才是学习好。当然,我们都希望孩子能有一份好工作,我们脸上也有光,别笑,我不是神仙,我也有同样的愿望,只是顺序不同。

文化课,体育我就不罗嗦了。大家都是专家。我想说说德育的教育。

在我的德育教育概念里,德育不只是道德品质,遵纪守法,为了方便,我已经把一些我认为我们应该具备的品德,品行,修养,为人处事,等等加到了德育当中。

假如,你的孩子打砸抢,吸毒乱性,我想你不必看下去了,因为,我说的不是那些问题。

在我的德育教育中,包括:品德,品行,修养,为人处事,以及个人的能力素质。

今天我就说说一个人的能力素质教育。 我把它归结为一个心,五个力。就是自信心,毅力,记忆力,口头表达能力,领导能力。

1. 自信心
自信心是五个基本素质中最重要的,不论干什么事,没有自信心,什么也不行,不管你是什么天才。

2. 毅力
我们今天的社会高度发展,没有什么事情是一掘而就的,都是要经过一定时间,一定努力才能实现的。所以,没有毅力是不能完成的。

3. 记忆力
很多人很在意创造力,我倒是不以为然。我们静下心来想想,我们都有过那些创造?不论是大夫,律师,工程师,就是伟大的科学家,他们的创造也是在前人的基础上多走了那么一点,比如爱迪生发明灯泡,其实,早就有人用那个方法了,只是没有找到用真空。再比如大学里搞实验研究的,有谁敢说他搞得发明从来没有人想过,干过?所谓,发明很多不过是别的领域的方法,被某人突发奇想的用到了另一个领域,比如,当年我设想把BP机的天气预报,股票信息功能转化到手机上,这也就算是发明了。

另外,创造不是凭空出来的,也是要你在哪个行业里干到一定水平,才会有的,假如不在那个行业工作,你也搞不出什么发明。

所以,我认为创造力没有那么重要,其实是被一些人给夸大了,就像孩子的聪明与天才。反而,记忆力是非常重要的,因为我们不管学什么,都是一个记忆过程,没有好的记忆力,就不可能学好任何知识。没听说过一个数学家连数学公式都背不过的。也没听说过一个数学好的孩子小九九都背不过的。

即便是今天电脑,网络发达的时代,你也必须记住很多东西,至少,当你要找某个内容时,你知道要到哪里去找。医学,法律等等就更需要有好的记忆力。

4. 口头表达能力
就是口才,有人可能会说,这个不重要。我告诉你,即便你不想当大夫,律师,工程师,会计,就只是想当个清洁工,口头表达能力也是重要的,不论任何工作最终都要和人打交道,不论是找工面试,同事交流,清洁工给自己拉生意,谈恋爱结婚,都离不了。有好的口头表达能力一定能大大的帮助你的工作学习生活。

5. 领导能力
这个大家看了可能觉得更过了。 我说一点也不过,因为我们都想向上努力吧,就是向上爬。有人可能说,他没有,我可以告诉你,你不想当个官,是因为你还没到那个时候,读过马思路的理论吧,就是把人的需要分成五个层次的那个理论。他说一个人需求的最高境界就是实现自我,要实现自我就要有个地位,能支配别人,那就是当官。我老婆就算是我见到的最不想当官的人了,结果,别人工作不如她,资历不如她,年龄不如她,就当官管着她了,还心里不服那。

就算是你是个清洁工,你也会有想法当个leading head吧,或者搞个小公司自己干吧,那你就需要领导能力。

关于一个心五个力的重要性,我讲完了。大家如果有兴趣,我以后写写我是如何培养我孩子这五个能力的。


题外话:
20多年前,考完毕业考试,觉得心里很空虚,五年大学毕业了,觉得什么本事也没有,除了书本上稀里糊涂的知识,真得没有任何能力。经过思考,认为人最需要的是这五个能力,知识其实什么时候都可以学,都不晚,知识也永远学不完。后来有了孩子,就把我的思考和结论用到孩子身上了,感觉效果还不错,拿出来给大家参考。

曾经在澳洲华人电台讲过两次,后来被老婆叫停。今天,偷偷拿出来给大家,希望大家别问我是谁,小心老婆发现。俺老婆可是KGB的高级间谍。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