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我从哈姆雷特学到的

(2007-07-02 06:29:16) 下一个


很多人都看过哈姆雷特,我是上大学的时候看的。对于这本书,仁者见仁智者见智,我的同学们很欣赏优美的文字,有的能大段大段的背诵,有的甚至能模仿电影配音,朗诵的那么好听,而对于我,我最能学到的就是那么一小段台词内容,就是那个大臣在儿子要出远门的时候教导儿子的几句话。

那几句话的大意是:
1. 不要与别人争斗,要多交朋友,假如争斗不能避免,就一定要打胜。
2. 不要乱买衣服,不要穿奇装异服,要买衣服就要买贵重的好的,衣服显示一个人的身份和气质。
3. 不要借朋友的钱,因为你借朋友的钱,你就失去了朋友,因为你从心理上低于朋友,不要借钱给朋友,因为一旦朋友没有还给你钱,你就失去了朋友。

这几句话,我是一直遵守着,同时也用此教导我孩子,特别是多交朋友,不要和别人争斗,但也不要怕和别人争斗,一旦必须和别人争斗,则必须获胜。很好的是到目前,孩子从来都没有和别人发生过争斗,倒是有了不少朋友。

我是一直坚持买好衣服,所以,虽然,衣服不多,但是即便是十几年前的衣服拿出来还是很有样子,倒是很多穿不上了。

一生中借给别人钱一次,一位他当时连房费吃饭的钱都没有了,更别说学费了,最后,我都管吃管住了,反而他在我们家变成老爷了,打工要我开车送,饭是我做就不用说了,他连碗都不洗。当然,这样的人是不可能继续成为朋友的。

到底教育孩子打还是不打,这真得要看情况了。我的观点,要不不打,打则必胜。打是下策,万般无奈之策,但决不怕打。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