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回忆几个美国女同事(四)

(2016-12-16 00:20:11) 下一个

4. D

D也是African-American。 她长得特别有非洲人的特点。头发稀疏,还是卷的,紧贴着头皮,脸色有点黑里透着黄。头顶有点尖,眼睛有点细。臀部在整个身体中显得比例过大,腰部又太纤弱。我莫明地觉得她家祖先是肯尼亚人。好像参观非洲文化博物馆的时候,肯尼亚妇女的雕像就有点像她那样的。

在职场上,有外貌歧视吗?我觉得是有的。爱美之心人皆有之,谁不希望自己的公司里多一些帅哥美女呢?在其他条件不相上下的时候,肯定是外貌上略优的那个人会被录用。在面试D时,D一走进来,我就觉得这个人还真是没什么优势。但是和D开聊了以后,好感越来越多。我发现她自带一点不卑不亢的气质,讲话很沉稳。而且她在上一家公司President Assistant职位上做了二十多年,应该是个很稳定的人。Staffing agent说如果我们公司聘请她的话,要比别的候选人每小时多付2美金的薪水。我说没问题呀,物有所值啊,就要了她。

和D接触多了,才发现自己当时聘用她是做了一个多么正确的决定。如果给D用一个词来评价,就是“solid“。非常可靠,交给她的工作,如果有问题,她会来和你沟通解决办法;如果没有来沟通,那事情就能够搞定,不用担心。用一句通俗的话来说,她不会搞些幺蛾子出来。

有一次要搞一个500多人参加的event,我们需要订做十几个奖杯,奖杯上要刻上人名,同时还要订做一个大的banner。这个事情本来是交给J来做的,J也满口答应没有问题。可是离活动还有十天的时候,我发现J根本就没有去order这些东西。可是这些东西即使马上下order,对方做好之后,再运回来给我们,十天很紧的。惊出一身冷汗,我紧急找D来,和她讨论了一下,然后告诉她把事情接过去。D一点都没让我失望。

D是那种不仅让你觉得是同事,同时也是可以做朋友的人。后来她被调走给一个VP做assitant, 那个VP起初对她很是有些mean。有时候他会控制不住情绪,莫名因为一些不值得的小事情大发脾气。D有一次实在忍不住了,到我办公室来诉说。我安慰她几句之后,她第二天就没事了,以后再也没有见她因为同样的事情烦恼过。她也从来不会和任何人argue,起冲突。语调永远是心平气和的。我觉得她是一个内心很通透,很想得开的一个人。在这一点上,我觉得她比很多人强大。她总让我想起小说“飘”里面媚兰那种坚韧的形象。我常常想是什么样的成长背景能造就她这样的性格。也许是宗教吧。

D大概有50多岁了。我听说她有三个孩子,老大工作了,老二上大学,老三上高中。以前一直不知道D是否有老公,后来听C说她是离了婚的。刚进公司时有个男朋友,没多久分了。有一阵子,她上班的那个孩子失业在家。全家人就她一人有收入,还不高,应该是很困难的吧。D是temp to hire。 试用期结束后,我给她发了offer,她没有马上签。她问我能不能在她的时薪上多加一块钱?我没怎么犹豫就同意了。她是值得的。

有一年的夏天,天气很少有地暴热起来。D和我说,我这个周末过得好辛苦,家里没有空调,我们一天24小时在风扇底下吹风。可见D的公寓应该是条件不怎么样的。很少看到D出去吃饭,她经常从家里带一点简单的午餐然后到车里去吃,顺便休息一下。那种不管怎样艰难,离婚时都把孩子留在身边的女人总让我肃然起敬。有时候我会找机会给她发几张搞活动剩下的电影票,某个商店的礼品卡之类的。

有时候你和一个人接触多了以后,看到的都是她身上闪光的东西,就连她不那么出众的外貌也变得有光彩起来。虽然我和D不再是同事,但是我相信她会在职场上一路走好的。也祝愿她在生活上幸福。

在知乎或者天涯上,经常看到有人问,我是什么什么条件,我的男神会喜欢上我吗?很多回答就是两个字“看脸”。其实还真不是的。看脸要看,但是主要还是看心。跑题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NotALawyer2 回复 悄悄话 好文章,谢谢分享。
歡顏展卷林中坐 回复 悄悄话 第一眼看臉,久了看心。因為很少有人第一面就能看透別人的心,但是臉誰都看得到。
處久了,對臉習慣了,心就更重要。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纳西' 的评论 : 谢谢来访。你的名字和我的一个朋友是一样的。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
cng 回复 悄悄话 看成了国美女同事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我欣赏LZ欣赏的人,同时欣赏LZ对待这些可敬的人的方式!
纳西 回复 悄悄话 和你有同感。我的办公室助手也是黑人,17年了勤勤恳恳做事。所以不能以貌取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