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在美国搬家

(2019-12-29 13:12:23) 下一个

做学生的时候,搬家就是把自己的铺盖枕头,衣服,书,还有一些锅碗瓢盆往车里一塞,就搬了。装不下的时候,跑两趟就可以了。但是这样也损失了一些东西,比如那次毕业去工作,要跨州,不得不做一些断舍离,扔了自己养了很久,特别茂盛的一盆绿萝,还有一个来美国第一年时买的一个带圣诞装饰的房子模型。那个房子是我对未来的美好期许。扔掉后,后悔了很久。

后来公司要我relocate。那次搬家, 家具没要了,车卖了,然后用UPS把其他东西运了过去。东西收到后,有些损坏。其中包括一个我最喜欢的,上面印着“I kiss better than I cook"的杯子,碎了。还记得,有一次把那个杯子放在公司的厨房,有一个老美男同事,跑到办公室大声问,那个杯子是谁的呀?我说是我的。没多久,那个男同事请我去看一场棒球赛,那个球赛是在上班时间的。我怕别人知道我在上班时间去看球赛,就没答应,那个男同事后来几近央求,但是他越求我我就越不答应。多年以后想起来,也不知道那个杯子和被邀请看球赛有没有关系。但是自己凭实力单身是肯定的。

买房子以后的搬家,就是大型搬家了,必须请搬家公司了。第一次是在华人区,找了一个华人搬家公司。价钱讲好了,什么都挺顺利,他们一直干到下午快2点了。结账的时候,那个小头目,是个中国北方来的大哥,跟我要小费。我说给多少啊,他说一个人给30吧,我们还没吃午饭呢,肚子饿啊。我就给了一共90。事后想起来,小费给多少还有强要的啊。有点不爽。

第二次是跨州。Google了一下,找了一个评价有五颗星的公司。然后就是估价,对方说大概2600,我心想这价格挺便宜啊,可能最后实际价格会有三四千左右吧。我交了800元定金。到了搬家那天,来了两个壮汉,给了我一份表,让我先把我的信息填上。然后他们开始搬。两人力大无比,把我已经包装好的东西又放进他们带来的纸箱,然后把东西用塑料薄膜缠了一圈又一圈。这样从上午十点弄到下午快六点了,还没彻底完。最后跟我说,费用是8000。我有点懵,这和估价差太远了吧,要是早知道是8000,我可以选择不搬啊,我拿着8000到新的地方去买新的家具不行吗?反正后来找了他们经理,撕皮,扯淡,最后以4500成交。我已经精疲力尽了。东西到了那边后,大餐桌桌面被划了一道,成套的餐椅有一把摔断了。我打电话去理赔,他们那边一个小开说,根据保险条款,我们可以不走保险公司,公司直接赔你。我说赔多少?他说算下来是4块钱。我说你开玩笑呢吧,咱们直接走保险公司吧。他说我给你加到50?加到100?反正100最多了。你在保险公司拿不到这个数,你相信我吧。我说不管多少,我都要走保险公司。他说可以,但是程序复杂,你得等三个月。过了两个月,我去跟他们follow up。打电话已经找不到这家搬家公司了。从那以后,我再也不相信所谓的五星评级了。

后来搬家,有遇到把我的家具甩来甩去的,有偷拿了我的梯子啊,凳子啊这些小物品的,有打碎了我的花盆却不赔的。打客服电话,说的可好听了,但是没人真的赔你什么,连道歉都没有。

美国的服务行业,一般都是能让人满意的。但是搬家这一行,一般都是一锤子买卖,很少有回头客的,所以搬家公司就是能坑一个是一个。搬家是个头疼事儿。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佚名未名' 的评论 : 是啊。看是喜欢会cook的,还是更会kiss的
佚名未名 回复 悄悄话 哈哈那个杯子在公共厨房的确非常inviting.
也许还有个反过来的版本呢 - I cook better than I kiss - 估计一样intriguing.
limetree 回复 悄悄话 要找老牌经营很久的老美公司,价钱一般不低,但这些公司因为久了有很多老客户一般不打广告,那些有色人种开业不长的不行.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Christmas38' 的评论 : 人都是在教训里茁壮成长的。
Christmas38 回复 悄悄话 我们搬家上当的是:一个美国人开的公司,工人应该是南美的;到时比约定的晚多了,到后工人不满意老板,说是已经搬了一家。给我们搬了大部分,留下一些,说是太晚了,会影响邻居。许诺一定明天再来搬完。让我们先付,也要小费。呆美国时间长,变傻了--我们就信了会明天再来。

教训:(1)再也没有来,(2)打电话交涉,老板混蛋一个;(3)不搬完,一定不付钱。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外芭蕉' 的评论 : 一般情况下是要给的。要是不满意就不给了
林外芭蕉 回复 悄悄话 我们跨国搬了两次,公司负责全部搬家事宜。找的搬家公司不错,我们也没给小费,其实是没意识到还要给小费。大家都给小费吗?
夏洛特的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徐徐' 的评论 : 偷我东西的是一家美国搬家公司,搬家人是中东来的。感觉中东和印度人道德水准比较低。
Backcountry 回复 悄悄话 货比三家,大概就能知道大约的价钱。现在的搬家公司出的价钱可以是binding, 也就是说,一口价,这样就不会有争议。

对具体的搬家人员确实需要小费,但是没有听说有具体数目的。

如果有下次,您会更有经验。
小徐徐 回复 悄悄话 请华人搬家公司,特别要注意防盗问题...
GoBucks! 回复 悄悄话 搬家公司都这样。华人多多地方找推荐才行。
smithmaella 回复 悄悄话 “美国的服务行业,一般都是能让人满意的。” 此言差夷。
十里荷花香 回复 悄悄话 租房也是这样,华人房东好很多,美国房东吝啬无比。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