玫瑰园

自己的生活随笔,记录自己的喜怒年华
正文

论教育的成功与失败(本打算贴在博克里,没贴上只好从这转)

(2008-04-20 12:47:38) 下一个
要说父母教育对子女的发展有着潜移默化的影响,这句话真不假,我身边就有一活生生的例子。谁呀?我老公呀。他能有今天的成就,多亏了我婆婆,我公公婆婆愿 本是在北京工作,也不知怎么了,整个单位都下到了外地,去的那地方据说要什么什么没有,可日子也得过呀,缺衣少穿没什么,知识分子家庭要的就是“精 神 食 粮”。每天晚上吃完晚饭,人家全家老少都围在火炉边听妈妈讲那过去的故事。我婆婆最喜欢讲的就是北京的吃,这是我老公讲的,不过我怀疑我婆婆是不是不光讲 吃了还讲别的了,但别的我老公没记住,就这个记得门儿清。我一这么讲我老公就认为我冤枉他,无时无刻的 诋毁他的光辉形象,算了,就当我婆婆就好这口。但人 家的教育方法得当,人家成功了。我先不说咋成功了,先说说我婆婆都讲了点儿啥:比如说北京的糖炒栗子,卤族火烧,全聚德的烤鸭,东来顺的涮羊肉,馄饨侯的 烧卖等等,那烤鸭削成一片一片的放上葱和酱裹上薄薄的饼,一咬一口油,香!每到这时她那几个孩子都很给面子的狠狠地咽了一口大大的口水。就这样在我老公他 们哥兄弟几个人的心里,北京那是啥地方,那就是有烤鸭,涮羊肉的地方,最后高考的时候,哥几个就是玩儿命也要往北京考。你们瞧瞧我婆婆那是从小处着手,放 眼未来。知道她那几个宝贝儿子没什么大的出息,给他们讲什么出将入相的故事,他们也不会像人家周总理一样,为中华崛起而读书。讲什么名人名言,人家也不会 当自己的座右铭。不过我老公对一些名人的话也能记忆犹新,还时不时的学以致用,例如现在一到请客的时候,人家就对着我唠叨一下拿破仑的名言:请客菜要好。
我婆婆最成功的地方不是让她儿子考出来,而是培养了他的另一个爱好。画画。要说这画画他还真有天赋,无师自通,画什么象什么,什么2条腿的,4条腿的,没 腿的。我女儿对她老爸那是佩服的五体投地,经常拿着他的即兴作品给小朋友看,什么清蒸鱼啦,红烧狮子头啦,对了,忘了跟大家提前声明一下,人家画的好的只 限于拔了毛退了皮去了鳞蒸熟了做好了的。一切尚在喘气的东西,画的就不大像了。象上回我女儿要求他老人家画只鸡,点名了要气宇轩昂的大公鸡。等他画完了, 我女儿就不干了,哭哭啼啼的找我。我一看那鸡,个顶个全爬在那,脑袋还都别在胳肢窝底下,人家还振振有词:怎么不象,德州扒鸡脑袋都別在胳肢窝底下,画画 就要讲究认真观察生活。看来我老公还真是个人才,将来有一天没法教书了,人家可以给餐馆画个广告画之类的,开展个第二产业。
这个是教育成了得,它还有那死活教育不成的呐,例如说我吧。我从我婆婆那里得到了教育的真谛,就拿我女儿开练,但是要稍做改良,为啥?这基因传到我闺女这,有点儿遗传变异,人不好这儿口,一定要知己知彼方能百战百胜,于是乎每天我就对着各式各样的账单长吁短叹的,终于有一天吸引了她小老人家的注意力,瞧瞧还是养女儿好吧!心思多细腻,人家开口问了:“妈妈,你怎么了”。“又到了配账单的时候了,妈没钱配呀”。“那你为什么不去找工作,老在家呆着呀”。啥倒霉孩子呀,揭你妈老底,你不去当律师你真屈才了。当然教育小孩一定要有耐心,要不咋成功呢!“闺女,做人一定要靠自己,指着你妈那成了”“那让爸爸再找一份工作吧,省得他老睡觉”“好孩子,咱娘俩儿都快想到一块去了,但是做人最重要的还是靠自己,你看看那网上一叔叔贴了个靠海边的豪宅,立马撂倒一大片,你妈我深更半夜上网码字,也没个粉丝,搞不好还整俩大砖头回来,尤其是那厕所,那叫一个漂亮,你妈也想要一这样的厕所,可没钱呀。”“那,妈妈,将来我一定争很多很多钱,也给你买一个靠海边的大房子,也要有一个大厕所,请好多小朋友到咱家来上厕所。”这话说的,咋有点要给我置办公共厕所的感觉,不过不管怎么讲,当个有钱人,也算是小有理想,可咋当呢?按现在的说法,干的好不如嫁得好,咱从小让她树立远大理想,去给我找个有钱的女婿?那那成呀,她老妈苦读诗书十几载,还有点臭清高劲,得叫人家上干着追咱们,再说了,绑大款得有好底子,你妈青春鼎盛的时候也没给自己找个有钱人,还把自己贴在了一口大锅上了,你长得还不如你妈呐,当然这也不能全怪你,要怪就怪你老爹的基因在里面一搅和,拖垮了你的整体实力,所以说,走捷径是不行了,还是要干的好。“宝贝呀,从今天起,你就要给自己树立一个目标,将来做什么呀?做什么能买大耗子呀?”我闺女乐得一蹦高“妈妈,我长大了要想XXX的妈妈一样,给别人当保姆,她们家可有钱了,每天都数钱,我想好了,我长大就干这个。”我听了没当场吐血身亡。我的老天呀,我为啥总做成功的娘呀!我啥时也能成功一次呀。_:\'(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mingindiana 回复 悄悄话 Funny.
ShenShen 回复 悄悄话 Haha...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