正文

也谈究竟该作怎样的父母?--个人浅薄的看法(原创)

(2008-02-01 10:29:20) 下一个
该作怎样的父母?一个多么简单又复杂的问题:正好今天坛里大家谈论这个问题,我也谈谈自己浅薄的想法。在各位资深的妈妈面前有点班门弄斧,可是别笑我,虽然才为人父母10个月,但自己为人子女,也看其他的父母怎样对待自己的孩子,敢同深受地思考这个问题可不是一天两天了。
 
到了2月份,我和老公升级做父母就已经10个月,虽然时间不长,感触却很深很深。这个新角色担当起来虽说不是那么容易,但现在还主要是停留在体力上面,在心理上还没有谈到怎样教育,对待孩子的问题。但是我总是在想我们要做一个怎样的父母呢?几乎从怀孕的第一天我就开始思考了,我要做这样那样的妈妈,思考得太多了,脑子满满的都是,就想纪录下来,好让自己不断充实和努力,将来也给雨嫣看看做个见证和监督。如果做得不好,她可以拿出来和老爸老妈论证一下。但是前提是要好好学习中文能看得懂才行啊,呵呵,妈妈很狡猾吧。)

最想给孩子一个温馨的环境,以身作则去感染孩子的心灵。庆幸的是,我有一对世上难得的好父母,让我有这个信心去学习去努力做个好父母。在我的印象中,我的父母从来没有红过脸,但我想他们肯定有争执的时候, 只是他们从没在我和哥哥面前红过脸。我大了以后明白,这是多么珍贵啊,对童年和家的回忆,总是环绕着爸爸爽朗的笑声,和妈妈温柔的笑脸。一个良好的环境给一个孩子健康的心理环境,受益一生。我常常和劳工说,请温柔的待我,不要提高声音,不要吵架(尤其是在孩子面前)。其实说给他听也是说给自己,希望可以在火气上来以前,可以听到自己的声音。夫妻之间肯定会有矛盾,那么就在孩子的背后去解决好了,不要给她的小小 世界平添乌云。另外,夫妻之间最好不要互相埋怨,有些父母互相埋怨,成了口头禅,久而久之宝宝在心里就形成一些不好的印象。让孩子养成尊敬别人的好习惯,我们父母首先要互相尊重才行。给孩子一个机会在他们自己成长的过程中,去真正认识自己父母。记得,在坛看过一位姐妹的故事,她出国后,她的爸爸找了个情人,那个情人让他父母离婚闹,还给她写e-mail,结果闹得一沓糊度。她很伤心,文章的字里行间里充满了愤怒,我真不知她还会怎样去面对她的父母。虽然这是件坏事,但是幸运的是发生在她已经长大成人以后,她还可以和自己的老公去倾吐, 可以用自己的方式去处理和消化这件事。试想这样的事情如果发生在一个孩子的童年和青少年,他们的心理会发生怎样的变化,在孩子小小的心灵会怎样去take a shock? 我不敢想,真的。所以,我说最好不要让孩子经历这样的事情。
同样,父母积极向上的态度会给孩子心灵播 下自信的种子; 愉快开朗的性格会让孩子的世界充满阳光; 相反的,与人斤斤计较的父母不会培养出心胸宽阔的孩子; 虚荣伪善的父母甚至会影响孩子的是非观。所以要努力做个负责的父母,就要认真对待自己的一言一行。因为做了父母就不同了,有了孩子,有人在看着你,听着你,受你影响,希望着以你为榜样。
曾经听说过这样一句话,深深触动我的心:“孩子是上帝给你的第二机会。”这话说的多好,无论我们在有孩子以前有怎样的人生态度,请为了我们的孩子重新活一遍吧!看过电影Waitress 感想很多,印象最最深刻的是那个年轻的母亲第一次怀抱着自己的baby时,脸上泛起的光辉。那一刻的她毅然离开那个有强烈控制欲的暴力老公,还斩断了和医生的婚外情。在此之前她的所做所为,我实在不敢苟同,但是在她称为母亲以后的决心和母爱让她看起来那么美丽。

其实爱是一门艺术,相信每个父母都是爱自己的爱子,关键是尺度是怎样的呢?不溺爱,不过分严厉,什么是尺度呢?也许每一位父母都有自己的答案。在我的印象里,我的爸爸妈妈从没有拒绝我什么要求,他们很尽力的去满足我的爱好,拿出一个月的工资给我电子琴,结果我没弹了几天;又经我的要求送我去学跳舞,虽然远远没到专业水平,但是艺术的感染让我受用至今。爸爸,妈妈从没有大声呵斥过我,我想每个孩子在青春期的时候都够让人头疼,但是他们就是那样的耐心的引导我。另外,对待孩子要有耐心,尽力的去理解他们,在理解的基础上再和他们谈道理,温柔再温柔的对待他们,温柔其实是一把钥匙,有时会起到意想不到的效果。千万不要拿出家长的态度来,什么你是我生的,就得听我的之类的。That will never work. 我自己认为没有本事的人才会选择颜面尽失,一个家长如果总是在孩子面前大呼小叫,就尊严扫地了,也许你觉得很威风,孩子是低下了头,可是你不知道他们低头时心里想的是什么,那一定不会是心服口服。对土地而言,和风细雨远比狂风骤雨要来得滋润;孩子也是一样的道理啊。所以,爸妈们一定要控制住啊,呵呵。


第三点,要明白孩子不是我们的私人财产。
"Your children are not your children.
┅┅
They come through you but not from you,
And though they are with you yet they belong not to you."

虽然雨嫣才10 个月大, 但是我深深的明白这一点。孩子是上帝的礼物,我们生她,养她,宠她,爱她,又要一天她要长大了,她会有自己的世界。 今天早上,我打电话给宝姥,宝姥给我念了一篇文章,说:“其实从孩子青春期开始和你顶嘴的那个时刻起,你就要开始准备,你做为父母的使命基本就结束了。孩子大了些,心事和朋友说,再大些心事和女朋友或男朋友说,等结了婚就和老婆,老公说。做父母要学会放手,心里才不会很难过”想想话说有点残忍,但确实是事实。 我妈妈是个很洒脱的女人,虽然年纪不经,但是思想很是和现代人接轨。我爸爸妈妈从来没要求过我什么,他们知道我有自己的世界,对待我自己的选择永远是支持的,从没以家长的身份强迫我做什么什么事情,但也会对我委婉的提一些建议和批评。尽管我走过一些弯路,但是从自己的经历中学到了最最珍贵的东西。其实孩子往往是这样, 父母越坚决法对的事,他们越要去做。越是强迫,孩子抵触情绪就越大,也许表面上孩子去做了,但是心里的隔阂就慢慢行成了。也许父母认为是对孩子好的事情,到了孩子其实是人家不愿意接受的。妈妈就常常说儿女大了有自己的生活,有时两代人总会有问题的分歧,毕竟世界观不同,所以相互理解是必须的。从我的角度说,我从心里感到我爸妈对我的尊敬,我就很愿意听他们的话,有心里话总是和妈妈讲,因为我知道妈妈可以理解我,而不会粗暴的对待我的想法。有这样深明大义的父母,让飞的我没有羁绊,因为我知道有一份深深的爱在我们的背后支持我们,无论我飞得多累多远,都有他们深切的目光再看着我。
做为我们移民过来的父母,往往爱这样说:“我出国就是为了你,你一定要怎样,怎样,将来要实现我的理想…..”这话让孩子听多了,心里难免成负担。所以做为父母应该有自己的生活,不应该为孩子放弃了太多,否则有一天重心和平衡失去时,就总想着要孩子报答,于是对孩子要求越来越多,直到孩子不能承受了,于是这条所谓的孝于不孝的线就会崩断,从而产生矛盾。上了年纪的父母责怪儿女大逆不道,儿女反而觉得父母不讲道理,封建心里等等…..其实,那有父母不爱儿女,那有儿女不爱父母的呢?闹到不愉快的地方,伤人的话说了太多,就覆水难收了。很多家庭的矛盾是缺乏起码的沟通艺术,这个艺术很难,不要一味直坚持自己的原则,要多多替对方考虑,真正的站到对方的立场上,孩子和父母都要这样做。唯一能做到这一点就是多多沟通,所以要从小培养和孩子良好沟通的基础,常常说我爱你,常常鼓励孩子说出自己的看法和观点。这一点我要重新学习,因为我们父母那一代含蓄得很少说出这个字来,虽然我心里知道在他们的理解和支持中蕴含着多少爱。

想是这样想,现在颇有纸上谈兵的感觉,但起码我有目标和决心。我不清楚是不是自己可以那样的洒脱,但是能做到我 父母的水平,我就很知足了。有一点我倒是很赞成老外的理论,养孩子是享受过程,而不是为了孩子将来怎样的报答你。我和老公说,真的,还什么传宗接代啊?都什么年代了,孩子将来的幸福就是我们的最大的幸福了。有一天雨嫣会上Daycare, 上学,离家上college,还有嫁人,我都会流泪的,那是不舍却更是喜悦的泪水。因为我知道她长大了,我们的责任已经尽到了,我们的爱陪了她这么久,现在又有了别人的爱和她一起走一生了。孩子的路,自己去走吧。我们给孩子一双翅膀,就是让他们自由的飞翔。这话也许有一点老套,但是不无他的道理。All in all,爱是相互作用的,父母用心爱着儿女,儿女怎会感觉不到呢?在括一句“沉鱼”的话:“每个孩子都是独特的,我们的教育也不可能是完美无缺的。”所以因人而异,尽力就好....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小乖鱼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ascade1212的评论:
谢谢你的支持和鼓励,我很感动。其实作为父母都难买有时会急脾气,因为有时孩子真的是很调皮,我们只能耐心再耐心,温柔再温柔。因为我们雨嫣还小,等到她到了调皮的年纪,我估计还不如你:)呵呵,所以要写下来,常常监督自己。还有和妈妈们一起互相鼓励!
乖牛牛 回复 悄悄话 真好!存下来当成模范学习,重要的几条记录下来!
cascade1212 回复 悄悄话 一直都非常关注小雨嫣,也特别喜欢你的文章,以前看雨嫣的照片,每一张都笑得那么灿烂,那么高兴,我觉得她是一个如此快乐的宝宝,可是记得你写过雨嫣生病的时候很多,看到那篇文章,心里特别感动,能捕捉到那么多快乐的片刻,你是一个多么用心的妈妈啊!你很幸运,有如此温暖的家庭,字里行间能感到你的幸福。我知道很多事,说起来容易,但真的到时候常常无法控制自己,希望自己下次再要对儿子发火的时候,能再读读你的这篇文章。再次谢谢分享你的感受!
她叫喜乐 回复 悄悄话 再次阅读,再次支持一把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