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27、长篇家庭伦理小说《嫁接》第七章 非法打工(1)

(2024-01-22 13:31:30) 下一个

夏禾跟儿子出了门,蔚然打开计算机,将她的简历调出来,这简历已经很陈旧,大概比杰森的年龄还要老一点。

蔚然想把简历更新一下,以便申请工作时用,可是,她已经闲赋在家好几年了,又能有什么闪光的经历可添加的呢?总不能胡编乱凑吧,这让她费尽了心思。蔚然学的是中文,就算在美国当个中文老师,那也得英语好呀,想到这里,她便又灰心丧气起来。

才改了两行,蔚然感到实在没有头绪,就扔下不干了,她打开互联网搜索起来,铺天盖地的招工广告,适合蔚然干的却几乎没有,一些低档次的工作,因她没有绿卡,招工单位绝无可能为她办H-1签证,故此,她也不感兴趣。

正在一筹莫展的时候,好友徐亚娟打来了电话:“蔚然,我们餐馆儿老板想要个waitress,让我帮忙给介绍一个,我一下子就想到了你,你想不想做啊?反正在家闲着也是闲着,出来见见人,顺便赚点儿外快补贴家用。”

蔚然听了,心里一动,嘴上说:“老夏不喜欢我出去打工”,耳边却似乎响起了那天吵架时,夏禾说的那些戳心窝子的话,句句象麦芒,扎得她难受。

“哎哟嗬,没见过老夏这么心疼媳妇的老公了,我当初来美国,人还没下飞机呢,赵林就为我四处打听,问哪儿有工可做,他要有老夏一半儿好,我这辈子就知足了”,亚娟见蔚然不吱声,又劝道:“来吧,蔚然,跟我做个伴儿,抽空咱还能聊两句。”

蔚然问:“多钱一小时啊?”她在心里算计:一天要能挣上80块,我就知足了。

亚娟说:“工资一小时10块,主要靠小费收入,遇上好的时候,我一天光小费就能赚个一百来块,比我家那位博士生的奖学金还多呢。”

“我没工卡,怕打黑工让人给抓着”, 蔚然被亚娟说得,心里一鼓一鼓的,她在想着怎么跟夏禾说去。

“怕啥?!我都干两年多了,也没见哪个移民局的来抓”,亚娟又劝道:“纽约、加州那边黑户多,中国来的非法移民一落地,不是进了餐馆儿就是进了车衣房,咱这里属于偏远地区,谁吃饱了撑的管闲事儿啊,甭怕,要是为了这个,我劝你还是来吧,保证没事儿。”

蔚然还在犹豫,亚娟倒是个爽快人,追着问:“就这么定了啊,我跟老板回话了?!”

一想起夏禾那天恶狠狠、口不择言的那个样子来,蔚然心头一抽,毅然下了决心,说:“那好,谢谢你,不过,我节日、周末不想干。”

亚娟不解地问:“为啥?大家都抢着干周末,就靠着周末客多赚小费呢。”

蔚然想了想,决定还是不说实话了:“周末,我要带儿子去学琴。”

亚娟惋惜地“噢”了一声,说:“那好,我这就去跟老板说一下,最快下周就得来上班,我挂了哦。”

“嗯,再见。”

哄着杰森睡着了,蔚然从他的房间里出来,端着一筐刚洗好的衣服,放在了厅里,她坐在沙发上,一边叠衣服、一边拉着正在看报纸的夏禾唠嗑。

“禾,咱买辆新车吧,买个Honda Civic或者Toyota Corolla就行,我查了查,最便宜的,两万就够了,家里还有五千多的存底儿,咱先付三千,再去贷点款,三年付完,没多少压力的。”

夏禾把头从报纸堆里抬起来,问:“怎么还提这事儿?你哪根神经又不对劲儿了?你成天在家呆着,要个车干吗?”

蔚然没理他的茬,说:“亚娟打工的那个餐馆儿缺个waitress,她今早找我来着,我答应她了。她那餐馆儿离咱家挺远的,我总不能走着去吧,再说了,下了班,一个人走黑道,你放心啊。”

夏禾低头继续看报纸:“不行!我老婆出去干那种伺候人的事儿,你让我把脸往哪儿搁去?好歹我也是个名牌大学出来的博士。”

蔚然知道夏禾好面子,便说:“我争取不打周末跟节日的工,平常日子里没多少中国人去吃饭的,你那些老美同事,我除了见过Johnny,别人我见过谁啊?更何况,老美眼里,中国人全长一个样儿。”

夏禾抬起头来看着蔚然,表情严肃地说:“那是非法打黑工,你知道不知道啊?!被人抓住得遣返回老家的,我的绿卡还要不要了,美国咱还呆不呆了,啊?”

“亚娟说了,她在那儿干了两年多,从来没见有人来查,你不是嫌我在家吃闲饭吗,我出去做点事,补贴一点是一点。”

夏禾见说服不了她,只好让步:“你要实在想干,我也没话可说,不过,出了事儿可别怨我没提醒你就行。”

“那,咱就买辆车吧,我算了算,我一周干五天,最不济,一天能挣80块,这样大半年干下来,新车的钱就有了,以后再干就是白赚了”,她用手将叠好的衣服使劲压着,以此来掩饰内心的不安,因她觉得,她这是在开口向丈夫要额外的东西,尽管于她来说那是一件生活必需品。

夏禾抖了抖手里的报纸,“哗啦啦”地翻了一页,弄出很大的响声,他说:“你现在可真俗气,钱钱钱,满脑子全是钱,我养你这几年,不是希望你去打黑工,挣那点体力钱的,你就不能长点志气,啊?至少跟人家潇潇学学,好歹有个正式的工作,也减轻一点我的压力,说出去,我脸上也光彩呀。”

说起这个来,蔚然满腹委屈:“我这不是正在找么,学得专业不好,我有什么办法,你总不能让我这么大岁数了,还跟小年轻们一样,改学编程吧。”

夏禾也是一肚子牢骚:“你随便吧,我现在在家说话就跟放屁一样,连杰森都敢跟我顶嘴了,那小子生生让你给惯坏了。”

“好好地说买车呢,扯上儿子干什么?”蔚然不满地瞪了夏禾一眼:“到底买还是不买啊,你要是不买的话,我坐公共汽车去上班,晚上下班你得来接我。”

夏禾见蔚然主意已定,想想每天晚上还要出去接她,也挺麻烦的,便懒懒地说:“买就买呗,家里什么事儿不是你做主。”

“我还是开那辆福特好了”,蔚然将叠好的衣服放进筐里,说:“Civic或者Corolla,你喜欢哪个就买哪个吧。”

夏禾放下报纸,欠了欠身子,说:“头一次买新车,还是买个好一点的吧,Camry怎么样?也就比Corolla贵出个五千、六千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