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125、长篇民国小说《永泰里》完结篇 相逢一笑 (4)

(2023-12-31 03:54:42) 下一个

达源邀了连升,在栈桥边那棵老松树下见面,说是两个男人之间聊聊心里话。

老松树下的长椅上,达源坐在那里,形单影只,正凝视着前方的大海,若有所思。

连升在他的身边坐下,好奇地问:“你怎么知道这个地方?妹告诉你的?”

达源没有回答他,道:“每年五月的最后一天我都会陪嫚来这里坐坐,她说:于她,那是个特殊的日子,你许过她,她要等你回来还愿。她还说;只要心诚,你就会听到她的心声,因为大海是相通的,人心也是,心有灵犀一点通。”

连升倏然想起了几十年前那个令他刻骨蚀心、永志难忘的时刻,他心如刀割:“你是说,每年?”

“是的,快四十年了,年年如此,无论刮风下雨,从未间断。”

“是我不好,对不起妹,今生辜负了她”,连升愧疚无比,泪眼朦胧:“达源,妹这辈子幸好有你,谢谢你。”

“谢?”达源轻蔑地一笑,反问他:“哼,你以什么立场,或者说,你以什么身份跟我说‘谢’?”

连升被达源这话噎得无语:是啊,我以什么身份?我是她什么人?我有什么资格说这话?!

“大恩不言谢,感念在心怀”,连升沉默了一会儿,又说:“达源,我知道我不配跟你说‘谢’这个字,我没资格这么说,我这次回来,见你们伉俪情深、家庭幸福,甚慰我心,虽然我辜负了她,幸好还有你陪伴,妹的日子就没有那么苦了,我这颗负罪的心也能稍稍安一下。”

“这么多年了,你还是那个老脾气,高高在上,不食人间烟火”,达源乜斜了他一眼,冷冷地道:“这是我的家事,与你的负罪感何干?桥归桥、路归路,你过好你自己的日子,我自会好好照顾她的,不劳你操心受累。”

连升的心头沉甸甸的,他道:“达源,离开她我情非得已、事与愿违……我知道我不配跟你、跟她解释什么,我只想祝福你们,世道艰难、人生短暂,万事转头皆空,爱一个人不容易,挚爱一生更不容易。”

达源沉默了好一会,终于开口:“哥,我跟嫚双方家长都不在了,俗话说:长兄如父,你若认我这个弟,我便开口求你一件事,否则,你就当我没说。”

连升道:“达源,有缘与你血脉相连是上天的垂怜,是哥的幸运,虽然,我不挂在嘴边,但并不代表我心里没有,噢,你知道我儿的全名叫什么吗?他叫杨念祖!”

达源喉头发酸,道:“哥,有件事,我想征得你的同意,或者,准确地说,我希望得到你的祝福。”

连升满腹狐疑:“何事?”

“我想娶嫚为妻”,他淡淡地,似乎是在描述一件与他不相干的事情。

连升一惊:“你们不是早就法定结婚了吗?”

达源依旧淡淡地回:“于我来说,娶妻是娶妻,结婚是结婚,法定只是形式,我想要的是,事实婚姻……没有哥的同意,嫚必不肯,她说她今生只许一人。”

连升惊得魂飞魄散:“你是说,你们只是名义夫妻?”

“是的,我非嫚不娶、她非你不嫁,我俩一个倔驴、一个犟种,非得在一棵树上吊死不可,各自坚持又相互尊重,就这么过了几十年。”

达源依然是波澜不惊,连升早已恸彻心扉,他涕泪俱下:“妹,达源,你俩咋就这么傻哦……你,你们,叫我还怎么活,我怎么还有脸活下去啊。”

“哥,最难的日子都已经过去了,往后会越来越好的。”

连升使劲摇头,哭得让人心碎:“不不不,我不能想象你过得这是什么样的日子,四十年呐,有哪个男人愿意过这般和尚一样的日子。”

“一生一瞬,一瞬一生。我这一生的情感都浓缩在了十分钟里,‘人生若只如初见’,我呢,初见即是初恋,初恋便是一生,嫚是上天赐我的礼物,一眼万年,达源我今生足矣,夫复何求?”

连升泪眼迷蒙,他问:“达源,你后悔吗?”

“后悔?”达源轻轻一笑:“我这辈子倒是有很多遗憾,但从未后悔过,无论好的赖的,都是自己选的,成年人嘛,有选择就得有担当。”

达源越是轻描淡写,连升越是羞愧难当,达源只好反过来安慰他:“哥,你用不着觉得我可怜,各人有各人的活法,比如哥你,心上的人隔山隔水、远在天边,四十年音讯皆无、不得一见。而我呢,每天早上起来第一眼就能见到我心爱的人,她给我洗衣做饭,陪我说话聊天儿,就连文革遭批斗她都陪我上台,嗐,四十年那么多苦闷无聊的日子,有嫚在身边过得飞快,不觉得难熬。”

连升迟疑了半天,支吾闪烁,问:“达源,我问你一个男人间的问题……有点难为你,你也可以不用回答……几十年呐,与她共处一室、耳鬓厮磨,难道,就没有动过念头?”

达源反问道:“我说没有,你信吗?”

连升摇了摇头,达源笑了笑,道:“我也不信。君子‘发乎情、止乎礼’,世上最难的事莫过于此,哥,你懂的。”

说者无意、听者有心。连升尴尬地笑了笑,仿佛多年前与妹共赴欲河被他窥见一般,可是又一转念,一个可怕的念头幽幽浮现:如果他说的是真的,那他哪儿来的女儿?

当思绪的浓云渐渐散去,思维变得清晰起来,一个身影在连升脑海里翩翩起伏,他默念着:爱莲,爱连?!

连升顿时惊得魂飞魄散,忙问:“爱莲,她是我的女儿?”

达源望着连升急切的目光,轻轻一笑:“莲儿张开眼,在这个世界上见到的第一个人是我,她是我的女儿!”

连升不死心,又问:“我是莲儿的父亲,亲生父亲,对吗?”

达源轻蔑地“哼”了一声,质问他:“你说,一个四十年来对于孩子没有任何付出,甚至都不知道她的存在的人,有什么资格可以以父亲之名自居?!”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wsmd' 的评论 : 我查了一下,计划生育没那么早开始,79年开始才严格实行。听我母亲说过,永泰里的老邻居(二嫂)只有一儿一女,计划生育刚开始时受到表扬,她说,别表扬我,我那是生不出来了。后来接连生了俩儿子,一大把年纪弄俩小的累死了。
wsmd 回复 悄悄话 “达源比较完美,可能世间不会有,或很稀少” 同感!

到是完结篇中的达江二口子的结尾更有真实性和喜感. 但达江的六个孩子应该生于1949 年到1969 年?这些达江的孩子在生育期应该赶上了独生子女政策, 好像不允许多生?

感谢程程好作品! 新年快乐!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peter黑' 的评论 : 是原创,身边没有达源这个人。我笔下的达源比较完美,可能世间不会有,或很稀少。尽管如此,我还是想在一部偏灰色的小说里给读者留一点希望吧。
谢谢鼓励,新年快乐!
peter黑 回复 悄悄话 这是艺术创作还是家族真有这么个达源?谢谢好文!新年快乐!
黎程程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FightCovid19' 的评论 : 谢谢鼓励,新年快乐。
FightCovid19 回复 悄悄话 赞程程好文!祝新年快乐!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