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生命轮回的前世疗法》五

(2008-01-04 17:27:48) 下一个
第九章 揭开心灵的奥秘最近,我受邀上克里夫兰的谈话性广播节目。听众从家里、办公室、车上、电话亭打电话进来,和我及节目主持人共同分享他们的个人经验,大多数人都表示支持态度,不过有的人表现得不太客气。一名女士就很生气。“你知道那是罪恶吗?”她有意斥责。我推想她是指生命轮回的观念,结果不是。“催眠是罪恶,”她接着说:“耶稣说催眠是罪恶,魔鬼会进入你身体!”我知道耶稣并没有提到任何有关催眠的事,当时也没这种名词,直到十八世纪,催眠才成为治疗工具,那是奥国医师梅斯梅而(Mesmer)的时代。尽管如此,我还是用严肃态度看待她的问题与批评。也许,她是想说明某种相似的意识变化状态,或是指某种注意力的集中状态,甚至,她真正的意思和催眠无关。我思考了一会。“如果催眠是罪恶,”我放胆地说:“为什么麦阿密区的主教要请修女、神父或服务教会的员工前来接受催眠?”老实说,这些人并没有接受前世治疗。不过十多年来,我利用催眠帮助这些人减肥、减少压力。听到这件事,女士沉默了好几秒钟,丝毫不想让步。“不知道迈阿密的的情形如何?”她说得很有自信:“不过在克里夫兰,那是罪恶!”主持人看看我,强忍着不发笑声。因为我们刚介绍过宗教上的罪恶观念。新观念的挑战住克里夫兰的这名女士为什么那么生气?她很担心,因为催眠对她来说是个新观念,威胁到她确认事务的想法。催眠破坏了她对现实的观点,也破坏她对世界的观念。不过至少她是诚意的。我把这件事讲给参与工作坊的伙伴听,引起哄堂大笑。有些人对自我认知的问题而笑。自我认知对每个人而言是件重要的事。人的一生中多少会遇到好几个自我认知受到挑战的问题,当然每个人的情形可能不一样。历史上或某些时刻里都可能出现新观念,威胁到我们的旧观念,但是我们都可以从挑战中获益。历史是帮助我们成长的良师,当然,我们也必须克服对某些新观念的恐惧感。许多新观念开创了科学、经济、政治、文学、艺术的新局。有些新观念让我们发现新大陆或人烟罕至的地方,导致必须改汇世界地图。一六三三年,伽利略自行设计望远镜,根据他的研究观察经验,指出地球按照一定轨道绕着太阳旋转。他的发现否定教会长久以来以地球为宇宙中心的学说。结果,教会视其为“异类”而大加征伐,伽利略因此被囚禁在塔里。这名二十五岁就担任比萨大学数学教授的科学家,为了重获自由,不得不被迫公开认错。伽利略于一六四二年去世,科学史上的旷世奇才牛顿则在这一年诞生,承继伽利略学说,并把物理学发扬光大。他所建构的机械论、宇宙观没有受到神学干扰。 牛顿的学说被接受了,人类对宇宙的认知因此彻底改观。虽然教会曾极力阻挠,但伽利略的贡献最后被全人类接受,并赢得尊崇。今天,受过教育的人都认识他,不仅因为他所做的科学贡献,同时也因为他向人类证明,真理是信赖自己的思想与经验而来的,不是别人告诉我们真理是什么,我们就信以为真。伽利略的努力打开了科学、宗教、思想、文化史的新展望,他的努力改变了我们的现实观。向爱和真理开放要让住在克里夫兰的这名女士接受催眠可以治病的观念,可能要费一番唇舌,而这也是她人格多方面成长的关键。每一个人多少也会碰上这类问题。在本书的前面几章,我提到我们在进行回溯之前,心灵都应该有所准备、有所调整,有时候,我们的心灵在前世回溯时只扮演小角色,有时候,我们的心灵却又是治疗历程中的挑梁主角。无论做了多少调整、多少准备,我们都可能发现,让心灵无限开放,把恐惧与限制转化为创造与快乐,才是我们必须学习的课题。对大多数人而言,回溯经验让我们体会到,以往年轻无知时,别人所告诉我们的某些真理,并不是真的;我们曾为此而在内心挣扎。令人觉得不太对劲的“真理”,可能是宗教教义、宇宙本质的观念,或是有关科学知识的问题等等。不论是什么,当你有了回溯经验后,某些“真理”或“信仰”,可能与你亲身经验的真理不同。你也发现到,那些“真理”或“信仰”或多或少妨碍你个人的成长与追求快乐的能力。你也体会到,放弃这些矛盾的“信仰”与“真理”之后,以往观看与思考的方式,才会随之消除。当初你我是怎么获得这种自我限制的“真理”与“信仰”?告诉你这些事的人,可能本来就是错了。或者你不经查证,或运用自己的经验证明,没有经验过思考就接受别人的说法。真正的真理是不受这些影响的,真理是绝对的,真理和爱一样,都是常存不变的。接纳了真理之后,生命的各种可能性才随之广大。对某些人来说,该学习的就是“向爱和真理开放”。揭露神秘智慧阿妮达是四十二岁的家庭主妇,深受意大利天主教文化影响。她患有严重的忧郁症,正在服药治疗。她的临床症状包括:心情局促不安、睡眠障碍、绝望感、精神不振。这些状况通常是一种无力感。阿妮达觉得处处被家庭压制、被意式化的宗教信仰压制,这两股力量把她当傀儡一般耍弄。初次面诊,阿妮达表现得相当恭顺胆怯,她同时承认,觉得自己优柔寡断。她对自己与父亲的关系感到特别的沮丧,父亲总是用权威的方式下令,坚持要已经长大成人的女儿该有哪些行为。阿妮达对他这种专断作风心怀怨恨,但是,她同时对自己的怨恨觉得很愧疚。阿妮达觉得无法面对父亲,也无法改善现状,因为她相信奉天主教严格要求子女要孝顺父母。她很担心,如果她胆敢忤逆父亲,就做不了善良的天主教徒了。由于阿妮达对宗教信仰很投入,所以任何足以让她“远离天王”的行为,都会带来痛苦。她的宗教需要,以及她自己的需求,形成互相较劲的伤害力,触发她心理上的忧郁症,也就是说,她的症状是受到父女关系的刺激。更重要的是,阿妮达的宗教信仰无法接受生命轮回的观念,而她本人却深信不疑,所以她才登门求证。我对这次门诊并没有特殊预期,如果她能进入前世,必然也将获得治疗的力量。或许她曾滥用权力,结果造成今生的胆怯心态,顺服权威。或者,她的前世会阐述今生无力感的根源,或揭示她与父亲的关系。若有这些状况发生,我并不觉得有什么奇怪。可是开始回溯之后,竟发生了非比寻常的事情。阿妮达打开了前世之门,却没有回到前世里。反而进入一个好像乐园,充满智慧,还有紫光与金光的地方,有许多智慧的引导者。突然间,阿妮达这位退缩、恭顺的女人,居然教导我许多有关爱与智慧的深奥真理。“如果你想安慰某人,不要光听他的话;话会误导,话也可能错误,”阿妮达平静劝告我:“直接深入他的内心,直接接触他的伤心处。他的话可能拒人千里,可是,他毕竟需要别人的安慰。”她说的道理令我称奇。有一些病患也曾进入相似的地方,并传达出类似的观点。阿妮达不是学者、神学家、哲学家、心理学家,竟然能叫到我有关人类本性的大道理。阿妮达要说的话不止这些,她断断续续低声说出其他妙思:“从心灵结合所有的爱,全心全意爱人,这就是和谐,这就是平衡。”阿妮达这番话,非常接近古典神秘主义对智慧一词的定义,即谈到心灵,也提到了心。这名女士没有任何哲学背景,竟能自然而然的传送智慧的教训。阿妮达从放松状态能回来之后,深深受到神秘经验的影响,并带来一些有意义的改变。她的无力感逐渐消失,确而代之的是她饱满的个人力量与信心。她的忧郁症慢慢消退,终于不再复发。现在,她有了自己的真理经验,觉得传统天主教所施的力没有那么大了。她也比较有自信,可以重新定义父女关系。她更爱她父亲,因为她的回溯经验让她亲自深刻地体会到爱在生活中扮演的优美角色。父亲也是个平常人,有他的恐惧和限制。父亲在她心中已经变成活生生的平常人,阿妮达原谅了他。阿妮达最近向我吐露,她直接进入真理之国的经验,带来了预期之外的某些“好处”。她发现自己有治疗疾病的特能。例如,孩子发烧时,她用手去碰孩子之后,竟然能奇迹般地治疗好了。阿妮达不久前和几位知名治疗师聚会,她知道自己才刚起步,未来之路将是漫长、精彩而有意义。八仙护幼童一名幼童患有先天性心脏病,三个月大就动过开心手术,随后二岁半与五岁时,又动了手术。每次的手术都差一点闯进鬼门关,他的医生原本没期待他会活下来。这男孩八岁大的时候向母亲透露,在某一次手术后陷入无意识之际,曾有“八个古代中国人”到加护病房看他,并传达他会康复的讯息。男孩看到,其中一人“手持一把剑,不断地在四周挥舞。”这个古代中国人常用剑把胡子割去,可是胡子一瞬间又长出来。男孩把“八个古中国人”的姿态,描述得很详细。究竟是怎么回事。结果查证是“八仙”,他们是道教强调生命不朽的代表人物。而男孩特别提到的那一位就是“吕洞宾”,他是理发业的守护神,据说他因为克服十大诱惑而获赠宝剑。这名男孩宣称,“八个古中国人”仍然去探望他,提供他许多讯息。这是他获得引导真理的神秘经验,男孩毫不怀疑,快快乐乐地全盘接纳,因为在他伤危的恐惧时刻里,这八个古中国人提供了抚慰。不像成人的心思会过滤是非对错,男孩毫不迟疑地接受了引导与灵异经验。他不需要追究他的直接经验,母亲有意向的做法和怀疑的态度倒显得多此一举。 生命反省的历程我有一名病人来自乔治亚州,名叫贝丝,约五十出头,经营房产生意。她已经和有强烈支配欲的丈夫分居,何况丈夫也有外遇。她察觉到对成年子女的生活介入过深。因为和丈夫分居后,她全神投入工作和亲子关系,借此振奋精神,她认为,既然和丈夫分离,她就有责任尽心补偿孩子,结果却把孩子视为己有,干涉太多,种种纠纷让她很沮丧,不知所措。贝丝对神秘主义毫无认识。她曾读过《许多前世,许多(灵性)大师》,对于灵异现象、前世等问题,所知有限。其实她最开心的是她和孩子的关系,以及如何解决忧郁与无望感。催眠状态中,贝丝开始诉说一些东西,她的说法让我想起艾格·凯西的著作,艾格·凯西是名富有传奇色彩的灵媒兼预言家。贝丝发现自己置身于奇妙的花园里,那里有高低起伏的青草地与丘陵,水晶般的出色建筑散置其间。不久,她在一座特别镶饰着大理石的美丽大建筑物前停步。这时,一名穿白袍的智慧引导者出现,他们一起登上廊梯,走进建筑里。贝丝觉得阶梯很眼熟,但说不上来。进到屋里,贝丝看到有很多隔间,好像图书馆。引导者带她到大房间的书架上。贝丝发现一本书,书背上有她的名字。打开一看,书上记载她今生的种种际遇。每翻一页,书上又记载着她的某个前世,她不断地一页页翻读。我看到她闭着眼睛不停扫射,似乎正在专著地阅读着。贝丝告诉我,书上还有很多页记载她的来世,不过,引导者用很亲切的语气,请她不要翻开看。大约“参观”了一个小时,她依依不舍地回到现实。这名带着沮丧与忧郁感前来求证的女士,症状突然消失。她不断地向我诉说,整个经验多么温馨、美妙。她的言谈举止显示出:她充满了希望,不再害怕任何事。她也提到,引导者告诉她,她以前曾去过那儿,不过时机不对。难怪她觉得阶梯眼熟。她从书上得知选择经历目前这种生活的原因。目前生活上的混乱与障碍,并不是突然出现的,而是事先安排好的,借以加速帮助她的灵魂成长。引导者告诉她,这些挑战将教导她爱、妒忌与愤怒,也就是说,在艰难困的时日里,才能有最大的成长与进步。至于其他时日,则好像在“休息”。如同阿妮达,贝丝也有神秘经验。她所去的地方正是一世又另一世之间,灵魂休息、反省、充电的地方。在这个地方,可能有好几个引导相陪,检讨新近的一生曾发生过那些事件,并决定该选择哪种来世。从她的描述中,我清楚知道贝丝并不了解她看的是什么书。她并不知道她经历了一场神秘的生命反省历程。她只是接受她所需的答案,这些答案不是来自前世的关系,而是灵魂的教训。贝丝前来求诊时这样问:“为什么我过得这么苦?”我想,现在她心中已有了答案。事实上,克服难关与障碍会加速灵魂的成长。严重的精神异常或生理疾病,像这些最艰苦的生命时光,可能就是生命进步的显示,而不是退步。我认为,只有坚强的灵魂才会选择挑下这种负担,因为它能提供最大的成长机会。如果把我们的生命当作求学阶段,那么,这种接受难关的生命等于在读研究所,这也是为什么在前世回溯时,经常会想出艰困生命时光的道理所在。好过的日子属于“休息”阶段,通常没有重大意义。贝丝从自己的生命获得宁静与力量,而且也有能力追求未来的成长。她心中对于现实的认知也有深刻的转变,同时,她对自己有能力、有潜力追求快乐的认知,也大幅扩张。我的前世经历有时候,克服心中恐惧,与外界沟通新观念。我也有鲜明的前世回想经验,那是我因背痛和颈部发痛,在接受指压按摩时浮现的。《许多前世,许多(灵性)大师》一书出版前的几个月,我前去接受指压按摩。整个按摩过程非常安静,于是我利用时间冥想。大约一个钟头后,按摩到第三节时,我惊讶地发现我正看着另一个时代的景观。当时我很清醒,我知道身体躺在什么地方,可是我正在观看、正在经验一场心灵电影。那是古代,主角是神职人员,很有地位的宗教阶层。有栋建筑是独特的几何开关,上窄下平,底部宽阔,侧面是斜的,一共有七或八层,每一层中央有宽梯相连。我看到自己正在检验植物,在迈阿密看不到的植物,许多植物很高大,绿色的,我从未见过。慢慢地,我注意到心中浮出一个字:Ziggurat。但是我不清楚它的意思。我再看神职人员一眼,然后从他的视点观看整个世界。我开始了解这个人的一生。他年轻时是个理想主义者,精神上的成长,可是当他登上了获得权力的高位时,他并没有提升心灵价值、友爱或是带给人们和平,反而更加贪婪、沉迷女色,并运用关系求取更多权力。真令我感到此人似乎浪费了生命。年轻时的理想目标、用心若读,到头来却是追求权势这种世俗欲望。神职人员终于老死,没有获得年轻时所想要的理想与美德。留下堆积如山的财富、虚假的名声和权位,还有臭皮囊。我深觉悲哀。那么好的成长机会平白浪费。当天晚上,我又想起 Ziggurat这个字,查了百科全书,原来它是“塔庙”,书上的描述正是我看到的几何形状,它出现于古巴比伦——亚述时代。巴比伦的空中花园就是其中代表。我非常震惊!我记得以前不曾研究过这些东西。有这样的经验后过了好几年,我主持一个四天的前世回溯研习营,来自全国各地三十余名精神科医师和心理学家热烈参与。我们一天要研习八至十二个小时,大家轮流帮别人回溯。这些学养具佳的专家,心无旁鹜地参与,我因此得受到相当深的影响。全神贯注的结果,第二天晚上我半夜醒来,记得一个栩栩如生的梦,虽然醒来,但我依然是处于假眠状态,因此梦境又继续下去。这个梦境接通了我的前世记忆。在这一世里,我是个囚犯,在中古黑暗时代欧洲的某个地方,我好像被关在地牢,囚室是石头建造的。我的一双手臂被锁练锁在墙上,我因触犯宗教禁忌被严刑拷打。入狱之前我曾教导大众生命轮回的观念,但是在天主教地区这是不被允许的。对我行刑的人,心里并不愿意残酷地对待我,可是碍于命令不得不服从。经过数天的酷刑,我终于捱不住,死了。梦境结束时,我仍处于假眠状态。在这个高创造力的状态中,我想起多年前的另一个前世经验,我曾经是近东地区的塔庙神职人员,有崇高的地位,可是却滥用权势,贪图物质享受。这时候一道声音传了过来:“在你有机会传达真理时,你放弃了。”声音很柔和、很亲切,“在你没有机会时,你却全力以赴。在那一世里,你为真理献身,其实你可以不必这样做,你可以轻轻松松,很成功地教导大家爱的问题。在那个时代,没有必要故意强出头。”这一次,声音依然轻柔,并提到我的今生,“请好好做。”刹那间,我了解到我的生命目的,那就是把恐惧转化为爱与智慧。我应该毫无畏惧,勇于教导。墨守成规的日常生活,我们不免消磨在焦虑与烦恼中,我们担心地位、声名,担心别人的看法。如此一来,我们反而遗忘自己的灵魂,遗忘真理与内心的力量。我们患得患失,怕别人认为我们笨,因此,反而经验不到自己的爱与力量,在恐惧中失去勇气,也失去成长机会。时代毕竟变了。科学家可以大胆地提出新观念,不怕像伽利略一样被囚禁。现在的挣扎和努力,更属于内在的与个人的。知性概念与直观的神秘经验,这两者的界限已经愈来愈模糊。最近,一些知名大学的医学专家和我联络。他们正和中国的道家师傅一起研究气功,希望能有新的发现和解释。因为气功可以藉着运动、静坐、运气,提升治疗效果。这正是东方神秘主义与西方科学的结合。我也受邀报告前世回溯的程序,这些心胸开放的学者欢迎我的到来,并热烈讨论生命轮回的问题。现在,并于这些问题的讨论早已见怪不怪,全国各地都有人在谈,自然科学家与精神科医师在九O年代越来越像神秘主义者。我们坚决相信,以往的神秘主义者运用直观能力获知:人人都具有神性,好几千年前人类就已得知这件事,但我们却遗忘了。为了了解我们的灵力、回归灵性,我们一定要记住什么才是真实恒有的。我们一定要返璞归真,寻求真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