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菩萨行者宣化上人:发十八大愿度众生

(2010-03-07 01:44:58) 下一个

宣公上人,禅宗沩仰宗第九代祖师。

宣化上人是吉林省双城人氏,俗姓白,父富海公,一生勤俭治家,务农为业。母胡太夫人,生前茹素念佛,数十年如一日,从未间断,好善乐施,有求必应,认为“为善最乐”。乡里称赞不已,称为活菩萨。

  于戊午年三月十六日,在夜间太夫人梦见阿弥陀佛降临,身放金光,照耀世界,震动天地。惊醒之后,异香扑息,其味非常,清澈肺腑,真是不可思议的境界。不久,宣公降生人间,连哭三天三夜而止,盖觉娑婆世界之苦不堪忍受故。

公在母墓旁,守孝至同年夏 六月十九日 ,在佛前发愿云:
稽首十方佛,及与三藏法,过去现在贤圣僧。惟愿垂作证,弟子度轮,释安慈,我今发心,不为自求人天福报,声闻缘觉,乃至权乘诸位菩萨。唯依最上乘,发菩提心;愿与法界众生,一时同得阿耨多罗三藐三菩提。
一、愿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菩萨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二、愿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缘觉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三、愿尽虚空、遍法界、十方三世一切声闻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四、愿三界诸天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五、愿十方世界一切人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六、愿天、人、一切阿修罗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七、愿一切畜生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八、愿一切饿鬼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九、愿一切地狱界等,若有一未成佛,或地狱不空时,我誓不取正觉。
十、愿凡是三界诸天、仙、人、阿修罗,飞潜动植、灵界龙畜、鬼神等众,曾经皈依我者,若有一未成佛时,我誓不取正觉。
十一、愿将我所应享受一切福乐,悉皆回向,普施法界众生。
十二、愿将法界众生所有一切苦难,悉皆与我一人代受。
十三、愿分灵无数,普入一切不信佛法众生心,令其改恶向善,悔过自新,皈依三宝,究竟作佛。
十四、愿一切众生,见我面,乃至闻我名,悉发菩提心,速得成佛道。
十五、愿恪遵佛制,实行日中一食。
十六、愿觉诸有情,普摄群机。
十七、愿此生即得五眼六通,飞行自在。
十八、愿一切求愿,必获满足。
结云:
众生无边誓愿度
烦恼无尽誓愿断
法门无量誓愿学
佛道无上誓愿成

一、早期修行阶段
上人十九岁出家,母亲过世时,上人庐墓守孝三年。一日打坐,见六祖至茅棚,告曰:“将来你会到西方,所遇之人无量无边,教化众生,如恒河沙,不可悉数,此是西方佛法崛起之征象。”说毕,忽而不见。守孝期满后,隐居于长白山支脉弥陀洞内修苦行。后回三缘寺,被选为首座。居东北期间,观机逗教,点化迷萌,济世活人,感化无量龙蛇、狐狸、鬼神,求皈受戒,改恶修善。上人曾说他在年轻的时候,不知天高地厚,为了救人,得罪很多山妖水怪;但我们也看到上人用他赤诚的心、帮助人的心,用〈大悲咒〉〈四十二手眼〉、〈楞严咒〉到处去帮人。只要众生谁有苦难,他就去帮他们。这是上人行侠仗义的一段时期─早期的修行。
然后,上人也是用他这一种对众生的的慈悲心和坚毅不拔的精神,影响了当时在东北很多人。上人出生的时代,对中国来说是一个苦难的时代,尤其是在日本占领的东北地区。所以如果你们有看《上人事迹》的话,里面提了很多那个时代的背景。上人用慈悲的精神度化当地的人,让他们都能信奉佛法、皈依三宝。后来上人到南华寺亲近虚老,再到香港,受了虚老的法脉,成为沩仰宗的祖师。这是上人早期修行的过程。

    二、传法西方
上人到了香港之后,再来就是很重要的部份──上人的愿力,是把佛法传到西方。这是蛮重要的一部份,因为我们今天看上人一生的贡献和影响,他用他的愿力、修行,靠着诸佛菩萨的加持,把佛法带到西方,就像当时达摩祖师把佛法带到中国一样。上人的遭遇和达摩祖师也很相似,达摩祖师把佛法带到中国,被人下毒好几次,上人也是历尽千辛万苦,才把佛法带到西方。这件事情,在历史上永远会留下纪录。
上人刚到美国时,从一九六二年到一九六八年,可以算是一段沉潜的潜伏期。上人曾形容自己那时,就像他所取的名号「墓中僧」。那时因缘时机都还没有成熟,但是上人常说:「我们到一个国家、到一个地方,就要帮助那个国家、帮助那个地方!」上人一九六二年到美国时,正是发生古巴飞弹危机,上人为了这个危机、为了这个国家、为了整个世界的和平,绝食三十五天;然后把功德回向这件事情。所以上人在这段期间,虽然没有把佛法很明显地弘扬开来,但是他就默默中已经开始在扎根、在进行很多事情,这是我们看不到、比较不了解的。
直到一九六八年,因为有「暑假楞严讲修班」的因缘,为西方人开讲佛法,后来有五位美国西方人出家。这些事情,我们现在看起来好像觉得理所当然,但事实上,这件事情以后就是影响到美国的佛教史,以后的宗教史都会记录这一段。就像我们出家人都要背──戒法当初是怎么传到中国?谁是第一位出家人?谁先开始受什么戒?受具足戒是什么时候?它已经就写在历史上了!隔年之后,这五位出家人到台湾基隆海会寺受具足戒,这也是历史。还有一项很重要的事,因为那时候,都是到台湾受戒,但是上人也希望把戒法开始带入西方;所以一直到了一九七六年,美国第一次三坛大戒在金山圣寺举行。这是上人教导早期弟子一步一步努力的结果,全部都写在历史上。当然也包括当时那些美国早期弟子相当发心,也非常苦修,一九七三年,有二位法师开始在美国第一次的三步一拜。这些全部都会在历史中留下来,都可以算是上人的贡献和影响。

  三、建立僧团
佛法到了西方之后,慢慢出家人多了,有男众、女众,僧团的戒律就开始很重要了。上人建立了万佛圣城,是一个让出家人能安心办道的地方,也将是一个佛教在西方弘扬的重要据点。

    四、翻译经典
有一位弟子曾做了一首偈诵──
佛祖大慈 言以一音说法 是法无法
宣公弘愿 译成多国语言 即言离言
上人的愿力,就是把三藏十二部都翻译成外国语言,包括英文、西班牙文、法文等种种的语文。为什么佛法没有整个弘扬开来?就是因为受到语言的限制。
上人曾开示:「译经是一项千秋万世不朽的圣业,以我们凡夫来荷担圣人的工作,这是义务兼有意义的,既可利人,又立功德。以前翻译经典都是国王、皇帝,用国家的力量来翻译,我们现在就是民间的力量,我们要做出一点成绩来。我相信将来国家元首也都会从事这个工作,不过我们现在把基础先打下来,在民间先做一股力量。」

  五、五宗共弘
上人把佛法带到西方,虽然他是禅宗祖师,那有没有看到上人专门弘扬禅宗?不止嘛!上人说他五宗并立,他不舍一宗,也不离一宗。佛法在美国是一个新的开始,他必须把最原始佛陀的教义带过去,以后谁专门要在哪一方面用功,或在哪方面弘扬,他可以继续朝那方面发展。但是上人带过去的佛法,是整个融合在一起的,上人禅、教、律、密、净都讲,也是全部照着去做。

【更多资料】
请访问宣化上人的官方总站:http://www.drbachinese.org/
其中包括各种视频、音频、图片、文字等资料,欢迎流通,功德无量。
部分简体中文资料可在以下网站查阅:
http://www.xuanhuafb.com/
http://www.bfnn.org/hsuanhua/gb/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