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春游葡萄牙:缘浅Porto

(2023-04-20 18:57:34) 下一个

2019年秋空巢,便决定至少每年一次俩人旅行,那一年的十月去了威尼斯与希腊。之后,新冠阻止了旅行的脚步。2022年的十月,重新开启俩人假日,那一次去了捷克、布达佩斯与都柏林。

下一站去哪儿呢? 其实,这已经在疫情的最盛期决定了,那就是去葡萄牙。但并不是冲着里斯本,而是被葡萄牙的第二大城市 Porto (波尔图) 吸引,为什么呢?

疫情中宅家,消磨时间的一个方法便是憧憬去不了的远方。某日,领导放下手机,说:有机会我们去波尔图吧!波尔图?在哪儿?葡萄牙!哦,为什么要去波尔图呢?因为:想尝一尝波尔图酒(Port Wine), 还想看看和葡萄牙Portugal的国名有着密切关系的城市。 这就是足够的理由了。疫情后的第二次俩人假日,我们就去葡萄牙!

但又为什么说缘浅呢?因为计划此行时,疫情的后遗症还在!好久没能旅行的遗憾,让我们不自觉地在一个不长的行程中加入太多的内容。最终的行程中,没有给波尔图足够的时间,只是从波士顿出发飞机抵达的晚上和飞回波士顿前的一天。

更糟糕的是,我把第一天抵达波尔图的时间搞错了两小时,而最后一天我又病了,躺在旅馆的床上怎么也起不来了。于是,感觉我与波尔图只是擦肩而过!

遗憾中的庆幸,便是到波尔图的第一个晚上的那顿晚餐,那锅让我至今想起来都咽口水的海鲜泡饭!

遗憾中的又一庆幸,是在旅途中从不自由活动的领导,终于在我的强行请求下,自己去逛了一下波尔图老城,还去了著名的路易一世桥边看了日落。这样,我的负罪感就少了一些,而且,领导还拍了许多照片给我解眼馋!

从波士顿飞波尔图,不知为什么我一直以为飞机到波尔图的时间离日落还有两小时,以为我们有足够的时间去路易一世桥观日落,再坐到河边一边吃晚餐一边看夜景。其实飞机落地时天已经黑了,等坐轻轨进城,找到旅店,已经晚上九点多了。真是很生自己的气,怎么会犯这么低级的错误,否则就会安排波尔图多住一晚了!

尤其一进入在Airbnb上订的公寓,更觉得该多住一晚。但自责也没用了,只能匆匆放了行李,赶紧出门找饭吃。这么漂亮的公寓,连照片都忘了拍,网上截张图留个纪念吧!

虽然公寓附近有不少饭店,但很多都快要关门了。终于走过一家,看看里面还挺热闹,而且他们午夜才关门,就这家吧。结果没想到,这么晚了竟然还要等座位!那时人已经累了,不想再去找别家了,等就等吧。还好,等了十多分钟,有两个人出来了。看看比我们早到的四个人,还得再等呢,我们运气算好的了。

长途飞行的劳顿,让我们没有很大胃口,只想快点吃完回公寓睡觉。不过,虽然只点了两个菜,依然没忘点葡萄牙的特产:鳕鱼与海鲜泡饭。但是但是,第二天在去里斯本的火车上,我们才想起竟然忘了点波尔图酒!

领导要点炸鳕鱼饼时我还怕太油腻,结果不但不油腻,而且是很清淡的口感,外层裹的只是薄薄的面粉,炸得酥脆。里面是非常细腻的鳕鱼,很鲜!

更鲜的是海鲜泡饭,也被称为葡萄牙海鲜粥,但我觉得其中米饭的口感更像是泡饭。以前去西班牙吃过几次西班牙海鲜饭,但吃了这一锅海鲜泡饭,感觉还是比西班牙海鲜饭更上一层楼。红虾、蛏子、蛤蜊、青口,料很足也非常新鲜。米饭与汤汁吸足了海鲜味,一口下去,舌尖都醉了的感觉!我这个吃货,为了吃上一顿正宗的葡萄牙海鲜泡饭,临行前做了很多功课,专门记下了几家餐馆准备去大快朵颐。而这个碰上的餐馆,竟已经超越了我想象中的味美,太棒了!

一锅热乎乎的海鲜泡饭,不但满足了我的味蕾,也让我开心地原谅了自己的错误。虽然少了两个小时,没法按原计划去观日落,但这顿饭让我俩都感到非常满意,也算有失有得吧!

第二天早上就要坐火车去里斯本了,临走前再检查一下公寓是否收拾干净了。看见房间里的一个小细节,喜欢!

清晨,公寓楼的外景和街景。

据称是世界上最美的麦当劳。它睡得晚,凌晨两点才关门,所以还没开门。想着等回来再看看到底有多美,却是计划不如变化快。

去烘焙店买了些点心,带到火车上当早餐。结果,不论是甜点心还是咸点心,每样都非常好吃!

萄萄牙最美的火车站Sao Bento。

更漂亮的是车站里面,我们急着赶火车,想着等回来再仔细看看。真是不应该把期待都留下一次,这次就是错过了就错过了!

等葡萄牙、西班牙一圈转完再回波尔图,才发现我与波尔图真的是缘浅了。

考虑到旅了一圈后再回波尔图,我们都会比较累,所以我特意将旅店选择在老城最中心的地方,离想去看的景点都不超过15分钟的步行距离。可是,我怎么也没想到我竟然累到起不了床了。当时喉咙有点痛,但主要是肠胃不舒服,估计是前一晚海鲜大餐吃多了。

于是,我再次错过了波尔囹,只能从领导的照片中想像一下了。

铺满青花瓷的教堂

熙熙攘攘的步行街

玩火的女孩

老城街景

 

著名的路易一世大桥

准备在桥上或桥边看日落的人们

夕阳下的一切,都格外的美。难怪有那么多人期待着这个时刻!

晚上八点整,一片惊呼,领导还以为有恐怖袭击呢!结果是一片草坪开始自动浇水了。草坪上坐满了看日落的人们,领导疑惑着:这是故意的玩笑吗?那就会是那些游客永远记住的玩笑了!

日落西山!领导这次没有忘,晚餐时自斟自饮了一杯Port Wine,还说是替我喝的!

第二天,从飞机的窗口望着渐远的波尔图,不禁想,不知还有没有机会来再续此缘!

-------------

交通信息:

1. 从波尔图机场进城可以坐轻轨E line. 在机场有指示牌,快到时有自动售票机。轻轨票价包括票卡,票卡是0.6欧元,可以反复使用。从机场到Trindade 约半小时,Trindade是城里各路轻轨的一个较大中转站。

2. 从波尔图去里斯本坐火车很方便, 约3.5小时。我们是提前在葡萄牙铁路官网上订的票https://www.cp.pt/passageiros/en。一等车厢,一人22.5欧元。要注意的是波尔图和里斯本各有两个火车站。波尔图到里斯本的出发站是Campanha, 但也可以买Sao Benton 车站出发的票,San Bento到Campanha有许多车次,好像十分钟一班。里斯本的两个车站都会停,选择对自己比较方便的,且记住是哪个车站不要下错站!

从波尔图到里斯本沿途有不少漂亮的火车站。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6)
评论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葡萄牙、波尔图我的梦中城市, 去年本来要坐游轮去的, 但游轮取消, 留下了遗憾, 哪天去圆梦。
你的游记信息丰富, 存下了, 下次去作为参考。 可惜你最后一天病了, 错过了一些景, 又遗憾也许就是下次旅行的借口:)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淡然图文并茂精彩的游记,在Airbnb上订的公寓真不错,晚餐太馋人了,我吃过的海鲜饭是干饭,淡然这个是稀饭吗?看着就很鲜美的感觉:)) 我记得去年去欧洲,人们晚上8点以后才开始去餐厅吃饭,夜生活丰富多彩!
你们家领导拍的pp很棒,摄影高手!外出旅游就怕生病,小有遗憾,不过领导的pp可以弥补了:))
问好淡然,春天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燕京夜话'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临贴留言!希望我们都有机会好好感受一下的波尔图之美!
燕京夜话 回复 悄悄话 喜欢你的游记,谢谢分享!去过葡萄牙的里斯本但还无缘去波尔图。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五湖以北' 的评论 : 葡萄牙的确不止Lisbon和Sintra, 我们这次还去了南部小城Faro, 也不错。还有几个挺漂亮的小镇,实在没时间了,希望能再次去一下,葡萄牙!
祝周末快乐!
五湖以北 回复 悄悄话 葡萄牙不大,但好玩地方多,上次没去Proto,在你这里补上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这些天一直看着菲儿的回国美食帖留口水呢,这葡萄牙的海鲜泡饭还是很合中国人口味的,但又与我们自己做的很不同,非常值得一尝!
周五快乐,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问好向田!我也是喜欢逛欧洲的老城,总梦想着等退休了,去欧洲小住一段时间,就各处逛街!
周五快乐,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问好沈香!沈香是重庆人,应该爱吃辣。我读到别人游记说海鲜泡饭加点葡萄牙特色的辣酱会别有风味!谢谢夸奖,照片大多是我家领导拍的,用的我的旧手机,因为他的手机没电了。
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问好蘑菇!我不知道波尔图是工业城市呢,因为它的景点比较集中,感觉就是个很好逛的小城。我做功课时,看到不少人就是从英国过去玩个周末,都说因为那儿价格便宜,很值得周末一游。所以你们也可以的!
谢谢蘑茹关心,现在已经康复了。蘑菇身体比我好多了,新冠带状孢疹都不能把你怎样,我正好相反,回家后感冒症状加重,甚至到不得不请病假的程度。我每次只要一感冒就症状重,病期长,看来我也应该去学学高尔夫!
周五快乐,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给老皮卡端茶!今天在DC呢,离你们比较近!DC和波士顿虽说没多远,气温真是差很多。昨天早上去上班时是40F, 晚上到DC已是10点多,还有76F!感觉挑了个好日子逃出波士顿的春寒,但今天一看高温89F,又觉得太热了。发现自己真够挑剔的,哈哈!
周五快乐,周末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1

大赞淡然,真是旅游达人,游记真棒,让人羡慕,片片都很美,海鲜饭馋死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非常喜欢欧洲城市的老街景。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海鲜泡饭太馋人了…一座很美的城市,淡然的片片拍得好漂亮,我也没有去过葡萄牙,淡然的好游记很有参考价值!谢谢淡然分享!祝淡然周末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在期待着淡然的这次游记呢。海鲜泡饭,淡然写得让人垂涎欲滴,波尔图的景也很美。看着街上的人群都穿夏装了,羡慕。可惜你生病了,希望已完全康复,保重!你家领导摄影不错,能代你游也是难得。我家这位总说波尔图是个工业城市,没什么意思,得让他读读你的游记。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难得在淡然家坐个沙发,葡萄牙没去过,也是古老的特色欧洲城市,照片拍的真不错,欣赏了,美!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