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2021的12月琐碎:家常厨事

(2022-01-05 19:59:33) 下一个

今年因为疫情出游少了,到了十二月年假还没用完,加上公司年底从圣诞节到元旦放假,所以从12月中旬就开始休假了。天气冷基本都得待在家里了,那时领导还在上班,老二在上学。想着一个人白天待在家里太冷清了,还不如去DC度个小假。DC比波士顿暖和近十度,这在冬天就很吸引人了。儿子上班的日子我可以自己去Mall健走或逛逛博物馆,儿子有空时我们可以一起吃饭喝咖啡逛书店,我还可以给儿子做点他喜爱的家常饭,这么一想,便订了飞机票,且打了加强针。

可这年头,似乎总是计划跟不上变化。临飞的前一晚,儿子来电话,他的朋友可能得新冠了!这个大学的朋友去DC,他们在一起玩了三天,第三天朋友开始有新冠症状,他们都做了快速检测,结果阴性。但因为症状太明显,他们晚上专门去医院急诊室做PCR,但结果第二天早上才能出来,已过了我飞机起飞时间。我再三犹豫,还是决定取消行程,安全第一!

结果PCR出来,儿子的朋友的确是阳性,后来又证实她是在去DC前在波士顿的朋友聚会中传染上的,她们那个聚会的参加者都先后测出阳性,而且有一人确诊是Omicron。还好儿子依然是阴性,他几天前刚打了加强针,估计还是起作用了。

我们在打过两针疫苗后其实也放松了不少,老大和我一起坐火车横穿了美国,我们也常常全家一起去餐馆吃饭。但这次近距离的接触Omicron,且看到麻州每日新冠病例快速上升,这让我们也都收敛不少。决定这个假期不旅不外食不参加聚会,乖乖地待在家里。

于是我开始了追剧,先是一口气看完《以家的名义》,被赚去不少眼泪。又开始看《小敏家》。同时又追了几个美剧,可惜美剧没有找到特别好的,大都半途而废,感觉好浪费时间。不过儿子说了,度假就是该浪费时间的,有道理吗?

这个月,除了追剧,就是下厨,在柴米油盐里寻找节日的快乐!

厨事中最出彩的是领导做的西班牙海鲜饭。前两个月我们分别在DC和波士顿的西班牙餐馆吃了海鲜饭,两家都味道不错,但又各有特色。因而总结出正宗不正宗并不重要,好吃就行,于是领导信心满满地说过节时他来做。真是一次成功,味道好极了!自家做的就是料足啊,我们几个旁观者都分别问领导"怎么这海鲜饭只见海鲜不见饭"?最后是大家都抢着吃锅底那层锅巴!

领导做海鲜饭临时要高汤,当时除了肉馅其他肉都在冷冻室里。于是为了给领导提供高汤,我只能把肉馅做成清炖狮子头,再把汤贡献出来。

儿子们是肉食动物,烤小羊排,红烧肉,黑椒牛仔骨,糖醋排骨等都是必须滴。

去西班牙餐馆吃的一款烤肉,肉皮有些焦脆,给了领导一个启发,于是红烧肉又多了道程序。

肉食的精华,当属老二做的牛排。哥哥说回家前刚在DC的一家不错的餐馆吃了牛排,但还是弟弟做的好吃!

大口吃肉自然得配大口喝酒,才称得上爽!

再看看老二的汉堡包作坊:

大肉之间,海鲜只能客串一下。

蒜香阿根廷红虾

蛤蜊丝瓜汤

韮菜炒海螺

五彩鱼片,买了三条小海鲈鱼,怕孩子们嫌鱼刺太多,领导就操刀片出鱼片,辛苦!

老二去缅因州冰钓带回的鳟鱼,他自己亲自下厨做烤鱼,只拍了一张进烤箱前的照片。儿子一般钓鱼不带回家,这是他第一次钓到这种鳟鱼,所以带了一条回来给我们看看。这是brook trout, 的确与他常钓到的rainbow trout 是不同的。

这一条鱼的鱼籽就有半碗,用盐腌了一晚上,第二天就泡饭吃,很奢侈的搭配!

说到泡饭,这是我永远吃不厌的早餐。这个月还买到一个配泡饭的好搭档:扬州糟方。这是我出国后第一次见到,当久违的味道触碰舌尖的那一刻,感觉到的就是幸福呀!

全家只有我爱吃鸭子,也趁着过节给自己开开荤,做了麻辣鸭掌和烤鸭。领导说"这次的烤鸭味道比以前都好,吃不出是鸭子",艾玛,这算是捧场吗?

这个月的面食新品种有:

领导做的烤花卷,外酥里软。

我做的南瓜发糕,这是我学发面的第二次,第一次也是做南瓜发糕,不知道还要两次发酵,做出来那个难看难吃哦。看着剩下的南瓜泥,我下决心干脆试一个更复杂的,中间还夹了些切碎的红枣,准备再失败我就不再用酵母了,反正家里已经有一个发面行家了!期望值很低的,做出这样便很自豪了!

十二月,我们在厨房中享受着家的温暖,在柴米油盐里珍惜着平凡的生活!

2021年就这么过去了,我们有快乐的时光,也有忧伤的时刻。2022,愿岁月静好,平安是福!

再上一份老二做的法式焦糖布丁,祝网友们新一年的日子有更多的甜蜜!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5)
评论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厨悄悄话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好开心又见迪儿了,先祝新年快乐,平安健康!
爱吃可能是家传,哈哈!不过我家也只有我爱吃泡饭!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你那可不是小招,我那么喜欢熏鱼还没敢尝试自己做呢!

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6ba6'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您过奖了,我们这只是平常人家的节日寻欢,没有辣菜是因为领导突然对辣过敏了,不过我还是为解自己的馋悄悄塞了份麻辣鸭掌!

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味道也美,哈哈!菲儿周末快乐!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遐西过奖了,我是佩服你一种食材能变出百样菜式的真正大厨水平,佳园家的米其林水平更是我们可望不可及的了!

谢谢你专门来看我的琐碎,年底家里有点事就没及时完成这一篇,对不起让你空跑一次。

周末快乐!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没错吧?我那点小招在你面前就是班门弄斧,果然一家子都是烹调高手,作品无论中餐西餐都十分了得!佩服!祝新年快乐!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淡然的老二有大厨风范,做出的菜品让人垂涎。你家的厨具也很专业,看样子是有家传的。
我也是特别喜欢吃泡饭,可惜,我家只有我一个人爱吃。
6ba6 回复 悄悄话 好看还很鲜味! 中西菜肴之精华,大气得体,中港澳富豪家常便饭也是这种款式,最近常刷屏的地产大亨菜单里绝对不能有辣味。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1

烤花卷好貌美!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淡然好福气,强大的家庭厨师团,人人都是厨师长~
东有淡然家两公子是西餐烹饪高手,西有雅佳园两公主米其林后起之秀,文城下一代太有出息了!
前天进城还到你家来过,猜想你该出12专辑了。我是起个大早,赶个晚集了,祝愿淡然新的一年快乐安康!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过奖了,大家一起下厨做什么都好吃!

祝2022健康开心!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哎呀呀,饞死人了。淡然家太厲害了,都是烹調高手啊,八仙過海,各顯神通。新年快樂!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Tigerlily66' 的评论 : 百合过奖,在疫情的阴影下,把下厨当成治愈的手段了,还挺管用!

祝2022健康开心!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如果再加点心城的幽默与文笔,那就更棒了!

祝2022健康开心!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清漪园' 的评论 : 谢谢喜欢!

祝2022健康开心!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晓青做的菜也总馋我呢!

祝2022健康开心!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就别夸我们了,只能远远地仰望你们呢!毎次看你晒美食,我就琢磨人家这照片怎么这么美呢。这次假期也想学学,一盘排骨拍来拍去怎么都不好看,只能自我安慰,好吃就够了。

祝2022健康开心!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喜欢!

祝2022健康开心!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哈哈,好玩罢了!

祝2022健康开心!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谢谢水星喜欢,人才说不上,好吃是一定滴!

祝2022健康开心!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佳园家才是大厨云集呢,说实话我真的想趁放假有闲时学学你们的摆盘艺术,最终发现这艺术真不是想学就能学会的。儿子说那盘红烧肉还不如放碗里浸在肉汁里呢!

祝2022健康开心!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暖冬cool夏' 的评论 : 谢谢暖冬!我们这儿若有南加的温暖的冬季和美景,也不会全家挤在厨房里折腾了。

祝2022健康开心!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给小小端上一杯茶配南瓜发糕!小小过奖了,我们这象玩过家家似的凑个节日的热闹罢了!

祝2022健康开心!
Tigerlily66 回复 悄悄话 哇每一道菜看着都那么诱人,一家人都是大厨啊。祝新年里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快乐!“我们在厨房中享受着家的温暖,在柴米油盐里珍惜着平凡的生活!” 说得好!这就是生活啊!
清漪园 回复 悄悄话 道道是美味,真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厉害了!馋人!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用火焰枪做红烧肉,赶上米其林厨师的级别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1

天哪,真是赞不绝口,样样喜欢,一家都是大厨师!红烧肉貌美有创意,海鲜饭,焦糖布丁谗,发糕谗S人,鱼片确实很不好片呢,你家领导真是太棒了。祝福问好羡慕嫉妒中!:)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好手艺,好分享,新年快乐!!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最喜欢那个烤羊排。淡然家个个是人才!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新年好! 赞全家高超厨艺! “红烧肉又多了道程序”, 米其林操作呢! 西班牙海鲜饭卖吗? :)还有那自己腌的鱼籽,都想舔屏了 :)
取消华盛顿之旅可谓wise decision. 我们也是在隔夜取消了圣诞新年之旅, 愿疫情早日结束, 我们都可以重启旅程。
祝你们阖家2022心想事成, 健康平安!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你们家的伙食真好,一家人都会做菜做饭,老二的牛排这么地道,厉害。我今晚也烤了半只烤鸭,没有淡然的成色好,也不够烂。你的发糕也是发的好,看出很多层了。幸福温馨的一家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哇塞,淡然,你这是要馋死人的节奏啊,淡然手艺巧,你家领导也厉害啊,海鲜饭pk高级餐厅啦!
火焰枪也显神威,红烧肉加了这道工序颜值更高了,还有儿子也厨艺高超啊,煎牛排,做的法式焦糖布丁,男孩子也这么能干,太赞了!幸福的淡然:))
淡然的千层发糕颜值很高啊,来两块当夜宵啦,问好淡然!:))
[1]
[2]
[尾页]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