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冬至

(2022-12-22 19:16:17) 下一个

祝大家冬至快乐!
冬至吃什么,是每年网络上争论不休的话题。北方人肯定是饺子,他们过任何节日都是饺子。南方人肯定是汤圆。湖北人冬至有什么习俗?我不知道。估计是吃汤圆的那拨人。湖北有个北,吃饺子也很好。我从小没习俗,那就汤圆和饺子都吃。一天吃不了,我整个三九天里慢慢吃。
我剁肉,下午包饺子。
雪还在下,没有天气预报说的那么大,但也不小。早上起来的时候,雪停了,老爷立即去铲雪,顺便把两边邻居家的人行道也铲了。下午得再来一次。
今天晚上零下二十四摄氏度,很冷啊!湖北的朋友们都觉得很可怕,这么冷。其实,这里的冬天比湖北好过多了,因为室内有暖气,我家20度以上。商店里穿单衣服都可以。在室外的时候,是必须穿戴严实,但在室外,要么是铲雪,要么是滑雪,运动的时候不冷的。当然冰钓的人需要特别的衣服和用具。
小时候在湖北农村,冬天真难过,很多人手脚和脸上都长冻疮,惨不忍睹。我们冻了手脚发痒,但从来没有烂过。可能是我们家每天早晚用滚烫的水泡手脚,一旦有红、痒,会用烧热的萝卜擦。那天看见西雅图的朋友发的照片,拔回家的胡萝卜,我的脑子里立即浮现出小时候冬天挖胡萝卜的画面。大人小孩都穿着破旧的棉衣、棉裤、棉鞋,光着手,拿着铲子,坐着小板凳,拧着竹篮,在寒风凛冽的地里挖胡萝卜。挖出来送队里的仓库称重,记工分。再按家里的工分分胡萝卜。分回家的胡萝卜,要整理,把萝卜缨子切、洗了喂猪,胡萝卜剁碎了煮稀饭里。经常稀饭里的萝卜比大米多。有些人家里不剁碎,煮整个胡萝卜,因为家里有人不吃胡萝卜。我婆婆跟我说过很多次,放工回家,去河里洗衣服,再回家吃饭。可是锅里只有胡萝卜了,她就端着一碗胡萝卜哭。
那种日子真惨啊!我那双小手除了沾满泥土,还满是裂口。好在我运气好,只那样生活了17年。

[ 打印 ]
阅读 ()评论 (6)
评论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我只知道冬至很冷:)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1,南方人冬至也吃肉,羊肉炖萝卜:)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BeijingGirl1' 的评论 : 谢谢!冬至快乐!我吃肉了,手指头差点没冻掉:)
我爱栀子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在外面想吃什么吃什么,开心就好。
BeijingGirl1 回复 悄悄话 冬至不吃肉, 冻掉脚趾头。 我从饭馆order 了水饺。 祝快乐!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今年的冬至饺子汤圆都没吃到,在外面。:)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