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初春三日雪,诗歌画中宅

(2021-02-20 11:05:11) 下一个

周四晚饭前开始降雪,按当时雪落的速度,觉得天气预报是不是低估了,说是下到周五晚上会有6寸雪。也许隔夜就6寸了,还好周五早上不用出门,就由着它下吧。

毎到二月,就觉得波士顿的冬天太长了,气温继续下降,下雪更是正常的了。按节气,周四已经是雨水了,那么这场雪也算是春雪了!这么想,是不是可以把冬缩短些呢?于是,少些抱怨地入眠,伴着唐代诗人韩愈的春雪诗:

《春雪》 唐·韩愈

新年都未有芳华,二月初惊见草牙。

白雪却嫌春色晚, 故穿庭树作飞花。

周五早晨拉开窗帘,地上只有薄薄的一层雪。天阴着,细腻的雪花漫漫地飘着。坐在窗前,望雪发呆,静静的,如同可以听见雪落的声音。

曾经跟风追剧《延禧攻略》,但看了几集没有特别喜欢就停了。倒是剧尾那首《雪落下的声音》,常常在静静的雪日,浮露出来。尤其是那两句:

轻轻 落在我掌心,静静 在掌中结冰…

我慢慢地听 雪落下的声音, 闭着眼睛幻想它不停…

而片尾那深宫落雪的场景,让人想起唐代诗人张祜的《宫词》,短短一首小诗,是不是这部电视剧的缩写呢?

《宫词》。唐·张祜

故国三千里, 深宫二十年。

一声何满子,双泪落君前。

周五下了一天的雪,不过到底是春雪了,虽是纷纷扬扬地不停,却没了冬雪的厚重,而风也没有那狂劲了!准备晚饭时,看着窗外将落的夜色,突然很想吃火锅,可是家里没食材,只能想象一下雪夜围炉而坐的温暖。

问刘十九  唐·白居易

绿蚁新焙酒,红泥小火炉。

晚来天欲雪,能饮一杯无?

戴上耳机,听一首爱屋及乌而喜欢上的歌,陈瑞演唱的《水墨雪》,歌词由白居易的这首诗而延伸着!

周六早晨,阳光透过窗帘,但朝外一望,还在下雪,更疏更轻的雪花,飘飘扬扬地,努力地不想落地的雪花!但凡雪后初霁或阳光雪的时候,就会想踏雪去,而这时,尤其怀念梅花!在国内时,有梅无雪,现在波城不缺雪,却独少了那梅!若能两者兼得该是多么的幸运呢!

《雪梅》宋·卢梅坡

梅雪争春未肯降,骚人阁笔费评章。

梅须逊雪三分白,雪却输梅一段香。

有梅无雪不精神,有雪无诗俗了人。

日暮诗成天又雪,与梅并作十分春。

雪中的樱花,自知无法与傲雪的寒梅比,,于是谦逊地低垂着头。

春雪,飘逸,清纯,宁静…

我想坐入元代书画家倪云林的空斋:

《自题诗》  元·倪云林

清夜焚香生远心,空斋对雪独鸣琴。

数日雪消寒已过,一壶花里听春禽。

我想走近瑞士摄影师Pirre Pellegrini 的照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很高兴暖冬喜欢!我也是偶然听到陈瑞的歌,就喜欢上了她的歌声!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宅家太闷了,换换心情!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 一景喜欢,我也开心!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淡然这篇有诗有画有歌,唯美啊。陈瑞这首没有听过,好听啊,谢谢推荐。最后一张摄影美呆了,随着现代相机技术的高精度,摄影好像更多的是拍出新意和意境。淡然的第一张也很漂亮!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吟诗、听曲、赏雪,颇有情调哦!已经听到春天的脚步声了。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喜爱一切唯美的东西,这个帖子看了觉得神清气爽,提升了不少。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领导夸奖,最美的两张照片是瑞士摄影师Pelligrini拍的。我也没有高级相机,我的照片都是手机拍的,手机方便我懒!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淡然' 的评论 : 你摄影的技术很高,拍得太美了!一定是高级相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领导周日好!我很喜欢Pellegrini 的冬日摄影,简洁清纯宁静!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心中之城' 的评论 : 谢谢喜欢!这些诗、歌与照片中的冬也是我喜欢的!周末快乐!
心中之城 回复 悄悄话 太美了!看看这雪景,读读这诗词,再听听这歌声。觉得冬天也很有味道啊!:)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儿,雪天又冷,就猫在家里等春天!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美好风雅的帖!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