淡然

淡然处之,乐在其中。
个人资料
淡然 (热门博主)
  • 博客访问:
正文

宅家的日子:自己做冷饮

(2020-07-29 18:33:17) 下一个

天气越来越热,可是今夏至今只出门吃过两次冷饮。开始是疫情严重,店家都不开门。后来可以外卖了,可是没多久,其它州又出现二次疫情,只好又小心翼翼了。

疫情宅家,想吃又不敢出门买,就只能自己动手了。

好多年前就买了做冰棒的模子,可只做了一次便束之高阁了,今夏便派上了用场。

一试就成功的 Raspberry 酸奶冰棍。

老二爱吃Raspberry, 今天查了一下才知道中文名叫覆盆子, 很奇怪的名字。一次超市促销,买了太多回来。那就做个Raspberry冰棒吧,将Raspberry,糖和牛奶用blender打匀,倒一些在冰棒模子里,加点酸奶,再倒一些,放入冰箱冷冻室,几小时后便可以吃了。这个覆盆子也可以用其它水果,比如桃子,草莓,蓝莓,芒果,弥猴桃等代替,我还做过火龙果的。酸奶也可以用不同的品种,或者干脆不用。牛奶与糖的比例也是随自己的口味就行。

水果冰棒可以随意,但赤豆棒冰和绿豆棒冰我是要讲究的,只因那已不仅仅是棒冰,而是记忆了! 第一次做赤豆棒冰,觉得不够浓郁。于是第二将赤豆汤煮得更浓了,牛奶也少加了些,可还是少了那种有些赤豆沙的口感。于是继续上网搜索,看见有人加糯米粉,半信半疑地试了一下,果然有夹带赤豆沙的感觉了。又试了两次,现在基本按这个比例做,好开心找到了记忆中的味道。

当然这只是大概的比例供参考,因为我会将煮好的赤豆与汤一起加入,这个比例很难定量。

1 cup 牛奶, 1.5 tbsp 糯米粉,4 tbsp 糖,1/2 cup 煮熟的红豆或绿豆。这是做4根冰棒的量。

朋友发来自己做的波霸奶茶,依然是馋了只好自己动手,于是就去中国店买了波霸粉圆。待要煮时才发现竟然要煮一小时,再焖半小时。第一次还是照章办事,结果把厨房都煮热了!第二次就想着偷懒,用Instant Pot,高压10分钟,自动排气后发现没熟,再煮5分钟,再自动排气,好了!第三次就设置高压15分钟,排气后谁知竟没熟,只好再来5分钟,再排气。第四次,设置20分钟,排气,没熟,再加5分钟!看出点规律了,可依然是太麻烦。终于朋友指点迷津,原来还有一种5分钟就能煮熟的波霸!当然,若不嫌麻烦,还可以自己用地瓜粉做波霸。

有了易煮波霸,波霸奶茶就容易做了。经典的波霸奶茶是用红茶,我们也用绿茶,普洱和乌龙茶做过。我是到了下午就不能喝茶,否则晚上就睡不着觉了。所以我会用新鲜薄荷泡水,或用桃汁,西瓜汁或者红豆或绿豆汤代替茶。将茶冲泡好后放冰箱冷却。波霸煮熟后放在筛子里用凉开水冲几遍,滤干后倒入碗中,拌入红糖(根据自己的喜好选择加多少糖)。取一玻璃杯加入牛奶,茶和已拌入糖的波霸,再加一块冰块即可。若喜欢冰多些,可以将茶泡浓些。另外,若喜欢奶味更足些,可再加1tbsp的half&half。

奶昔也可以自己做,而且也能随意发挥的。除了牛奶和冰块,水果可以任选,新鲜或冷冻的都可以。将所有材料一起放入blender中打匀即可。

自己做冷饮的最大好处是,可以根据自己的口味和家里有的材料尽情发挥,而且随做随吃很方便。做冷饮时有一点要注意的是,要比常温或烘焙时多放些糖,因为在低温下或冷冻后感觉到的甜度会下降。

其实自己做冷饮还是老大带的头,他和几个同学每周四下午会Zoom一起做烘焙或甜点。有一天他让我去超市时帮他买 Heavy cream, 说是下次要和同学一起做冰淇淋。我马上想到的是我家没冰淇淋机怎么办呢,结果儿子说他们选的菜谱是不需要冰淇淋机的。我还半信半疑,没想到结果味道真不错, 领导说这样更不用买冰淇淋机了。

儿子还做过草莓Sorbet,查了一下,中文有译成冰糕的也有译成雪葩的。这是不含牛奶的水果类冷饮。

毎次吃雪葩,我都会想到刨冰!在美国吃过不少含碎冰的冷饮,也有中国店卖有无数topping的象刨冰一样的冷饮,可还没能找到那记忆中的赤豆或绿豆刨冰。想自己做又没有机器打刨冰,只能接着寻找了!

今年夏天,发现自己也可以做冷饮,简单又消暑,这也算是疫情宅家的一个收获了!

宅家的日子:下厨篇

宅家的日子:走路篇

宅家的日子:娱乐篇

宅家的日子:读书篇

宅家的日子:听书篇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5)
评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xiaxi' 的评论 : 谢谢遐西鼓励!你一篇篇的美食文才馋人呢!
xiaxi 回复 悄悄话 淡然做的冷饮真可以PK冷饮店呢!
淡然做什么像什么,麻球、蛋糕、冰棍、奶昔......每样都是精致诱人!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山韭菜' 的评论 : 欢迎新朋友,谢谢喜欢!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过奖了,馋是我的动力,以馋补拙!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我也是一直找了半天才找到冰棒模子,早知这么简单,也不会让模子静置那么多年。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雅佳园' 的评论 : 看到你做的黑糖珍奶雪糕,我这些简易冷饮真是小儿科了!

我这人懒,做什么都是尽可能地简化过程,记得有见过菜谱要加热牛奶和糖让糖融化,我连这都省了,所以糯米粉与糖都是直接拌入刚从冰箱拿出来的冷牛奶里。
山韭菜 回复 悄悄话 夏天的最爱,漂亮!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淡然心灵手巧,好漂亮的自制冷饮,也学几招:))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太好了,我要学,就是懒,先得找出模子
雅佳园 回复 悄悄话 太棒了, 自己做的冷饮就是好吃! 赤豆棒冰你的牛奶+糯米粉要加热吗?
暖冬cool夏 回复 悄悄话 这个加一点点糯米粉也是很有启发,就像做五仁月饼也是要加一点糯米粉一样,加了糯米粉既增加一点点chewy的感觉,又可以粘得更紧。赞淡然自己做雪糕,和做菜做东西爱琢磨的习惯,自己做还是健康放心。祝暑安!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过奖了,自己做的总是合自己的口味,我这拍照水平不伤眼就不错了!
淡然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一步一景' 的评论 :若喜欢就随便吃吧! 我们也是连着第四天华氏90度以上了,现在家里除了买的冰淇淋,总有其它自制的冷饮,所以感觉比往年好些!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大赞,你家可以开冷饮店了,样样都养眼!
一步一景 回复 悄悄话 我们热昏了头,这个刚刚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