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的,我想到的.

我爱我的生活,我爱我的家人,我爱我的朋友,我爱我拥有的一切.
个人资料
正文

1984年-无聊的暑假

(2008-04-10 01:41:58) 下一个

放暑假了,翠用奖学金的钱给家人买了礼物,特意给姥姥没了件新潮时髦的花衣服,姥姥别提多高兴了.一个假期几乎天天穿.当然翠把得奖学金的前前后后的事也说给了姥姥听,有意无意地把君和伟的事也说了出来.姥姥很敏感的,马上听出了意思,说这两个人都不错,能为你找老师说理去是为你好,能对你好姥姥就高兴.

他们对你有意思吗? ”“什么意思? 

就是谈对象啊?  您说哪里去了,我们只是同学加朋友.

朋友可以发展成对象啊.选个你喜欢的吧,我看君不错,你和他妈也有缘,将来肯定能和得来. 

哪儿跟哪儿啊,没想那么多. 

听了姥姥的唠叨,翠多多少少还是往心里去了.其实翠挺喜欢君的,外表是一方面,主要是他的气质,讲义气,漫不经心,敢作敢为,遇事冷静虽然比翠达不了多少,但可比翠成熟多了.

没想到翠和姥姥的谈话,传到了爸那里.爸的态度非常坚决,坚决反对.

爸有爸的理由.

一个不好好上课,不好好学习,整天琢磨倒票,闲逛的人能有什么出息?

还有,找辅导员老师去闹事,没把老师放在眼里,以后怎么能做到尊老爱幼?

还有,刚开学没几天,他妈吗就带着那么多的好吃的,特意从沈阳来看他,可见他在家里也属于娇生惯养之辈,按爸的逻辑,这样的人是不会出息的.

特别是第二条,在爸的眼里不可理解和忍耐,简直是没大没小,没长没幼,没有上下级观念.

这里不能不提的是,爸爸是军人出身,曾经参加过59年的西藏解放,而且是骑兵,现在家里仍然保存着爸在西藏照的唯一一张骑马挎枪的照片.爸是翠的骄傲,小时候没少和同伴吹,说达赖喇嘛就是我爸骑着马给赶出去的大话等等.虽然复员转业多年,但是至今爸的脑袋里,军人的等级观念还很顽固,他认为,下级对上级要绝对服从,孩子对父母要绝对听从.

姥姥认可君的第二条,让爸完全地给否定了.这是姥姥没有想到的.

接下来的日子里,大家都避而不谈君的事.翠感到无聊地狠,整天把自己闷在家里,爸还以为翠真的失恋了.后来爸提议翠和姥姥去舅舅家散心,说心里话翠不想去,但是看到姥姥高兴的样子,就答应了.在舅家的日子里比较开心,忘记了爸说的话.

开学前一天,爸和妈找翠谈了很久.
  爸的中心思想是,不要君的电影票,不看他请的电影和球赛,逐渐疏远和君的关系,要好好学习,多长本事,毕业就别回来了,在外面闯吧.

妈认为,人家也许还没往那方面想呢,我们不必太在意.先保持和以前一样的关系,先看看对方的态度再说.妈的想法还是比较冷静的.

晚上姥姥单独见了翠,姥的话显得很离谱. 有照片吗,我帮你参谋参谋,看看哪一个长的有福气.翠哭笑不得,可爱的姥姥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净心潭 回复 悄悄话 你没说错.
翠没心眼,是认识她的所有人的共识.恐怕现在心眼也没长几个.
老大是全班公认的智多星,老大耍人更溜.
俩人能和的来也是缘分.





lsyx 回复 悄悄话 要俺是翠她爸, 俺也得跟翠她爸一样跟翠说. 不过, 这二道贩子也真的有有出息的,至少能有点商业和买卖意识, 投机倒把的头脑也少不了,中国早期的万元户大多如此, 真发大了的也不少. 但发大了他们往往就不太干正事了. 所以要成大气, 那还得有点学问.有点穷人对富人的期盼的修养, 你说呢?
俺咋觉着翠没有老大心眼多呢. 不想多嘴,还是静观事态发展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