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看到的,我想到的.

我爱我的生活,我爱我的家人,我爱我的朋友,我爱我拥有的一切.
个人资料
正文

往事1982(续)

(2008-02-03 23:05:42) 下一个
开学了,同学们都花招展地回到了学校.
 
翠的寝室里的姐妹们都来自大城市,除了翠以外. 她们回来的穿戴打扮让翠大吃一惊.她们发型和衣服洋溢着各大城市的流行.

翠和上学期比没什么变化.唯一的是脸圆了,胖了一圈.一个假期,翠除了吃还是吃.
难怪同学见了面,第一句话几乎是一样的,“翠,放假吃什么好吃的了?”“翠,寒假过的不错嘛”

这些话让翠消沉了一整天.

翠终于鼓足勇气,在晚上向大家宣布,“我从明天开始跑步,放假前减5公斤”.听了翠的话,大家七嘴八舌.“不可能坚持到放假”,“顶多一个星期”,“我猜最多两天”…

惟独正趴在床上看书的老大,什么也没说.抬起头,从厚厚的眼镜上面,足足瞅了翠两分钟.

这里不能不说说老大.

老大来自大连,比翠大4岁.在寝室排行老大,被称为大姐.4年的大学生活里,翠和老大几乎形影不离.

老大嘴厉害,不饶人.看问题看的透,看人看的准,但从不轻易发表自己的看法;
海栗子味浓,人实在,有正义感,凡事爱较真儿;
从不缺课.课外从不看和专业有关的书;
古今中外的名著几乎精读一遍,而且对书中人物有自己独特的看法;
秋千荡的好,在学校比赛拿过第一;
喜欢跑步.4年从未间断过;
不喜欢洗衣服.衣服老是堆在脸盆里放一周,等到周末一块儿洗,而且总是在晚上10点以后洗.一个人跑到洗衣房边大声唱边洗.好几次被邻系的同学告到系里,被警告过,但是没用.老大照唱不误.

大学毕业后,老大如愿分回了大连,在毕业后的三年时间里,翠和老大经常见面.几乎一年能见一两次.大学毕业两年后,老大结婚了,翠参加了她的婚礼,真诚地祝福她幸福. 一年后,老大做了母亲.孩子2岁时,得了一场病,孩子走了,把老大的心也带走了.从此老大搬家换工作,隐姓埋名,失去了和所有人的联系,包括翠.

话扯远了.

听了翠要跑步瘦身的豪言壮语,半信半疑地看了老半天,就又埋头看起自己的书来.
 
第二天早上,翠睡梦中,感觉有人推了一下,睁开眼一看,是老大.“翠儿,该起床了.走,跑步去.”老大喜欢在“翠”的后面加个“儿”字,叫翠为“翠儿”.

就这样, 翠和老大成了“跑友”,一起跑了4年.

刚开始,她们的跑步路线基本固定.都是听老大的,在学校周围跑.到后来,发扬民主,跑步路线基本都是两人商量着定.自由大路,斯大林大街…几乎所有的大街小巷都留下了她们的足迹.

3月的长春,寒气逼人. 6点半左右,天刚蒙蒙亮,路上几乎没有行人.
在和老大一起跑步的第二天,翠看见对面路上一个人半骑半坐在自行车上,朝翠和老大招手.翠觉得奇怪,想看那人在干什么,但是还看不清楚.都已经跑过去了,翠又回头看了一眼.老大就大声地喊,“快跑啊,有什么好看的”.

翠也没在意.第三天早上,老大说今天换个路线吧. “为什么?”.“你彪(傻)啊?忘了昨天早上路上的那个流氓了”.

翠这才恍然大悟,原来那家伙在自行车上耍流氓.几年后,翠把这话说给一个要好的同事,那同事说,她在大学的时候也遇到过好多次.

老大是翠现在的一块心病,让翠牵扯,思念.
 10年同学聚会的时候, 没有人知道老大的消息;20年同学聚会,翠从国外赶回母校,还是没人知道老大的消息.

只要平平安安就好.没有消息就说明她平平安安.翠经常这么想.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净心潭 回复 悄悄话 回复lsyx的评论:
你好!过年好.

忙S了.好久没上来了.
lsyx 回复 悄悄话 还没开打呢. 等待下会!
你们这帮同学也真够目的, 问问老大的家人不就知道了吗?

跑了一圈, 减了几斤肉啊?

过年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