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攀岩纪录

(2019-08-21 10:40:23) 下一个

攀岩这事儿是我年轻时听都没听说过的运动,没想到在我中老年之际,竟迷上了它!觉得有必要记录我这几年的进步以慰暮年(不写以后都记不住自己都经历了啥):

2014--- 初夏,在健身房被后来的师傅老丹瞄上,几次撺倒我去试试室内的攀岩墙。终于试了第一次,记得首攀紧张的胃痛…下来被老丹和另外一个值班教练艾伦忽悠说“有天赋哎!”从此开启攀岩练习模式。这一年夏天试了两三次室外攀岩,那种感觉刚劲爽气妙劲不可言,一下子就喜爱上了。自此,冬练室内,夏练室外,一周至少三次以上,一步步走向熟练和上瘾。

1.第一年的菜鸟照,摆明了的技术不够姿势来凑:

2015--- 初级水平;室内5.8+室外5.7,并且开始学习leading(就是无顶绳徒手挂绳攀)是需要些胆量的,有的人带顶绳可攀5.10但就是不敢Leading, 可我好像从来就不太怕,可能师傅保护得好,也可能是常年舞蹈训练对自己身体把握有准儿,循序渐进的长进着。师傅老丹冬天做了个足部关节手术,歇菜三月,水平略降。

2.我们非常幸运的靠近这个攀岩圣地,此群山有着一千多个攀岩路径且50%以上可挂顶绳,难度从5.3 到5.15a风格各异;周末聚满了东北部和加拿大攀岩爱好者,我的夏秋周末几乎都耗在这里了。这时的我除了胆儿大啥技术还都没有:

 

再看看其他高人:

2016 --- 初级熟练,并且掌握了许多技术知识。室内可以5.9+;室外5.8+,leading室内可以5.8室外5.7。首次在导攀带领下攀了多级岩峰—惠特尼-戈尔曼山峰(Cannon Cliff—The whiteney-Gilman ,四段,5.6-5.7级)高高的非常刺激!但是这年有点太激进了,一次很严重的在室内leading摔下,没伤吓得不轻懂得再也不挑战超过自己的极限,“摔”不是好玩的事!师傅冬季又置换了双侧胯关节,需要数月来恢复,水平再降一度。我则在其后紧盯着追。

3. 惠特尼-戈尔曼山峰 貌似有点真正攀岩者的意思了吧?

2017---向初中级冲,但是这两年都有些激进伤过几次反而不猛进;夏天又攀了北美著名的“大教堂壁架“(Franconia Notch — Cathedral Ledge)六段高耸入云的感觉。室内5.10a,leading5.9;室外5.9, leading可达5.8 并且学着攀不同性质的岩壁。这一年初,倒霉的师傅摔了右腿,做了全膝手术 ,又要一年的复建练习,这步可就降大发了-几乎向我看齐!我表面唏嘘暗自卯劲的飙着追。。。

4. 大教堂壁架的高处:

 

看着这张就想起那个光秃秃的石壁没抓手,我需要从左挪到右侧,这种横穿因为绳子不在你上方吊住很恐怖。而我的手插进一个石缝时突然飞出一串马蜂--捅了马蜂窝,在这个肻节儿上?我明白稍一松手护脸就会大旋转掉下去,想着叮死也不能动,任由马蜂哒哒哒咬我几口飞走才继续攀。事后导攀和师傅都赞赏我的临危镇定!

2018—差不多的业余中级水平;室内5.10b, 室外偶尔可攀5.10a, leading 室外可以做到5.9. ;但是练太狠了,手臂有拉伤反而退后,随即懂得不能让自己累到极限容易受伤。最可贺的是攀了优胜美地的酋长岩,虽然只是底部六段而已,但是举世闻名啊!没有点底气都不敢去试试的。这一年我开始服务于我们的健身俱乐部攀岩墙,也着手教会了一些菜鸟。师傅这年没再受伤或手术,加紧的锻炼和节食渐入佳境,但我这时已经和他几乎打平手了。

5.优胜美地攀岩:

 

6.我的健身俱乐部用这个作为宣传海报的:

2019 --- 可以说是业余中级了!室内5.10b/c, 室外leading最好的记录竟然完成过一次5.10C!(一个叫做罗曼史的路径,虽然头两挂钩有借助但是我都不相信自己居然就攀上去了!)。年初冬学了攀冰,看似危险实际比攀岩更美妙!夏天七月去瑞士阿尔卑斯攀了雪峰(憎侣峰Monch, 4107m和另一个Gwachtenhorn 3425m),登山的艰险让我倍感自豪,更多的是幸运着有攀岩的技能打底。初尝了”艺高人胆大“的感觉。现在的我,几乎师傅能上的我都能上,师傅上不了的,我卯卯劲儿也就上去了!回想从起初师傅小心翼翼的leading好一个个攀岩路径下来把绳索递给我,告诫“小心加油,你可以的!”... 到现在,师傅上到一半或某处实不成了就退下来冲着我“你上”,我二话不说揣上绳和钩就唰唰接上完成 --- 当然要吭哧使劲的!但凡他能够尝试的水平,我就可以比他稍好那么一小点的继续完成…听着像不像”青“ 和”蓝“的关系呢?

6. 阿尔卑斯的憎侣峰:

7. 初试攀冰:

8. 前两周朋友录的视频,快进的手法弄得我像是一气呵成的厉害,我都到顶了旁边小哥还在上下咕呦呢嘻嘻

五年攀岩一年一个台阶的进步,但感觉5.10到5.11是个瓶颈。不奢望进到5.11那是近专业的水平了。我的目标就是把5.10的abcd练好,稳稳的不受伤,这个水品我可以享受世界各地的初中等攀岩胜地了。

攀岩于我是个生活理念的挑战,从始亲友们知道我从来就不是体育运动者,一片 “这不是你这把年纪玩的运动”的好心劝阻声。我在不断的劝停警告中年复一年不断攀高峰,没有多少吃力胆怯放弃的感觉反而是越发的享受喜爱和自信。生理心理状态极佳。我58开始学攀岩,五年入门可以无畏惧的到处攀;60岁开始学滑雪,两年也摔出来了个蓝道水平开始享受这项运动。因此我觉得做任何事都不要以年龄为界限而要以自身的条件为参考,做你想做的事永远都不嫌晚!

子夏浮云 记于2019-8-21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4)
评论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闲闲客' 的评论 : 言重了,你自己也有很多值得我仰望的呢!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也猫' 的评论 : 哈哈,都是同路人!
闲闲客 回复 悄悄话 你令我仰望!!
也猫 回复 悄悄话 攀岩俺也试过,胳膊无缚鸡之力身子又无比沉重,知道俺不是那块料,只好去走路。对劝退声太熟悉了,俺就走个路还一片反对何况您这攀岩。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妈妈的故事' 的评论 : 受褒若惊呢!谢谢你的留言和来访!我这不算是极限运动,还处于小打小闹阶段。知道你也有好多好故事,共勉!
妈妈的故事 回复 悄悄话 一直喜欢您的文字,您的精神劲儿!以前没有冒泡没有谢过您。现在看见您复出江湖,原来是去挑战极限运动去了。大赞哦!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新新阳' 的评论 : 谢谢赞誉!
新新阳 回复 悄悄话 赞,赞,还是赞;
美女英姿!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缘放旷' 的评论 : 想试就试,你会发现很好玩的!谢谢留言!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光盐行者' 的评论 : 看到你登顶惠特妮的经历了,陪父亲,好棒啊!要捡起攀岩分分钟的事!觉得攀岩的基础对登山真的很有帮助。谢谢来访!
随缘放旷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想试试,真的。佩服你的勇气和毅力!Way to go!
光盐行者 回复 悄悄话 三十年前也学过攀岩。真想再从头开始!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随缘放旷' 的评论 : 要不要也试试?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Zucker' 的评论 : 您过奖了,多谢!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ovenature' 的评论 : 谢谢赞美!过奖了!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迪儿' 的评论 : 谢谢迪儿美言!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曌' 的评论 : 您这个句子还是头次见我,查了查意思,学习了!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shidi53' 的评论 : 谢谢阅读!
Zucker 回复 悄悄话 真是女中豪杰,敬佩,也是国人们骄傲!
Lovenature 回复 悄悄话 膜拜!最佩服你这精神气儿!
迪儿 回复 悄悄话 状态太好了,佩服。
回复 悄悄话 Per aspera ad astra
shidi53 回复 悄悄话 威武! 佩服!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