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意大利小城---南 北 春 秋 《春之篇》(一. 吉诺瓦)

(2011-05-23 12:02:03) 下一个
乍寒回暖的初春三月,我们又回到了意大利。还是南北对角的跑了一圈,先是去南方焦亚(Gioia de colla)小城站一下脚,而后乘飞机北上到热亚那(Genoa),最终目的是阿拉索(Alassio), 那个理论上该是令老安魂牵梦绕的美丽海滨家乡小城。只不过“魂牵梦绕”这种“细瓷儿”不适合粗人的,所以是我来牵着他的魂再次一起绕绕这个小地方。

1) 还是南下的空旷的火车,看到对面座儿的小姑娘努力的咬着妈妈给包好的一个硕大三明治,我忍俊不住,征得妈妈同意要给女儿拍一张,而妈妈却把女儿面包放下,抹头揩脸的,小姑娘明星式的看着我甜甜的笑…


2) 对面老太婆也遐意舒服的笑着


(一)历史悠久的海港都市 -- 吉诺瓦 (Genova)


吉诺瓦也被译为“热亚那”,但是前者更加谐音。是意大利西北海岸顶端,利古亚省的省会。它的历史渊源早在西元前3世纪罗马帝国建城前,就已有利古里亚人居住于此。中世纪时凭着地理优势,发展成一个独立而强壮的海洋强国,与当时的威 尼斯、比萨齐名,直到1861年才并入意大利。这个历史使当地人称自己为吉诺瓦人,而区别于泛泛的意大利人。

还有,吉诺瓦是著名探险家哥伦布的家乡,并且这里孕育了世界级的小提琴家帕格尼尼。
它很有海港城市味道,和曾经是国都的王者风范。无论老安如何推崇,我并不很喜欢这里,太厚重陈旧的感觉。我拍不到好照片,这是网上找来比较有代表性的照片:
3)


4)看着这艘华丽的大船告示着它港口的特征---不知是多少年的真迹,也不知是当年哥伦布出海的坐骑,还是最古老的海盗船?


5)老安曾就读过的吉诺瓦大学,它采用了当年的部分皇宫,里外的建筑陈旧却仍辉煌。 学生在这么样的地方修课,对知识的尊重或许更加神圣。


好,还是谈吃:吉诺瓦最让我难忘的是这个晚餐。

6)先上的送的开胃小菜:四颗油炸贻贝,从来没见过带壳子炸的,肉味异常鲜美。

我赞不绝口的包揽了四分之三,老安叫侍者再端上一份。按惯例即便免费奉送,也会满足某些“贪心上帝”们的要求。但看来这道头檯比较金贵,侍者被后面老板撅回来了,人家没说 “不给”--那多没礼貌;也不说“没了”- 睁眼瞎话;人家骄傲的奉送了我们一句话 “帕格尼尼不返场…”, 万分难缠的老安听这,哈哈一笑就过了。

---这是一个吉诺瓦人的典故: 早年的帕格尼尼在吉诺瓦大舞台演奏,那一日的小提琴不知何故,开始断弦;一根,两根,三根,最后只剩下一根弦,而帕格尼尼神色依旧的精彩演奏,台下观众毫无察觉大师现在是在用一根琴弦拉曲子。

曲终,欢声雷动,大叫着“安可”返场!但无论如醉如痴的观众疯叫,帕格尼尼矜持不动,施礼回应“that’s it ”。由这个典故衍生出“帕格尼尼不返场”的格言让众人领教到“好东西是没二遍的”真理。

侍者很聪明,吉诺瓦人很牛,很骄傲!

7) 这盘pasta看着不起眼,它可是我这吃了老安十几年pasta的老油条口碑最高的一盘意粉。
吉诺瓦以盛产 basil 为名,所以这里的新鲜basil pesto pasta也是闻名遐迩的。


当这一盘鲜绿的意粉上来,你没入口就闻到一缕清香— 那种春草新芽儿的沁人心扉的芬芳。尝一口,没有任何传统西餐调料味道,就那么一点点咸,一丝丝甜,包裹在草根似的醇浆清凉之中,味道不强烈却极侵润,味觉就这样被麻醉着,诱惑着;一口,再一口不知不觉中全盘告罄。

而后竟有如上大烟瘾似的欲罢不能,我把盘中的酱汁一点一点尽收口中,嘴留余香,眼冒绿光,不好意思的压抑着舔盘底的冲动… 老安哪见过我这种吃相?破天荒的叫了第二盘,竟然又是风卷残云!胃已撑病,口舌之欲仍然不足。

这就是这一盘pasta的魅力。我一直好奇他们是如何调制这份贝索酱汁的,再一次,我服了意大利的草根厨艺,经过厨师之手调理出来的食物,让你吃的到的是食品特有的原汁原味,尝不出的是本食物不够好的土腥异味,但又分辨不出什么调料和烹调手法---既没有黄油奶酪味道的粉墨登场,也不会让强烈的葱姜蒜味喧宾夺主,就连装盘都是看啥吃的就是啥的返璞归真,不花哨。 这正符合了我之吃最高境界。

-----------------
从吉诺瓦沿着海边北上,不到一小时的火车就到了阿拉索(Alassio),这个小城我下节专门介绍。

从阿拉索再北上,就是摩纳哥,然后就是法国的尼斯。这一带的海岸线美极了,是著名的阿古利亚深蓝海滩,加上相距极近的阿尔卑斯山脉,构成了一片非常独特的风景。
火车轨道是早年铺就的,占据了几乎和海水相接的平地。后建公路就只好穿行在一座座的山峰之中。那气势真的是震撼,一条宽阔的高速公路见山穿山,山间是高架桥起,没有任何回旋和绕行,呼啸奔行着展现出人和大自然的较量,以及意大利建路工程的伟迹。

8)这是途中一个叫着Cerianan 的小山村,是个典型的中世纪山村,在那么高陡的山上建房,许多都是直接建靠在山坡为墙。古朴得很。


Ceriana在山巅之顶,山路盘石而上,窄小凸陡,许多地方几乎只能单车通行,就像是在临海的悬崖上开车。每次车上这个山都令我心惊胆跳。

我很喜欢那个证明山地建筑靠海之近的故事:  在古老的吉诺瓦王国时代,这里的王公贵族若是宴客,用过的盘子都要顺着后窗户扔出去,直接扔到海里,以炫耀富贵。但是还有许多不够富贵的贵族之家,在饭后扔盘子的时候,就会安排一个好身手的仆人藏在后窗下,盘子从窗户飞出去,仆人即眼明手快的把盘子都接受下来,待客人离去再归回。顾全了面子,又保住了里子,意大利人的狡诘和我们国人有得一拼。

老安祖上在此有领地,但是估计就是属于要后窗户收盘子的破落贵族,因为到了他父辈那份儿上已是家产全无,要自食其力的。 十年前我们来这里时,小村的村长万分激动的说:“可找到你了!” 政府想修缮这里的一个城堡之类的拱门,但那时属于安家私产,苦于联系不到老安就不敢动土的。

9) 这就是2000年时我在那个拱门下照的像,这东西虽然是私产,但是按照意大利古迹保护法,你不能做任何动用的,只能转让。还有那片山,虽然可以一代一代的传下去,但是只能看不能动...我佩服意大利如此的保护自然和古迹。


10)再下来北走就是摩纳哥的蒙地卡罗,也是攀沿于山水之间

11) 蒙地卡罗的皇家大赌场永远是如此熙熙攘攘

                                          子夏浮云版权所有 zixiafuyun copyright © 2011
                                                  (春之篇二. alassio)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