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意大利咖啡吧--品位,香浓,随意

(2011-04-24 07:42:09) 下一个

 

意大利咖啡吧 -- 品位 香浓 随意

去年秋天和今年春天两次小驻意大利的南方,北方小城--像本地人那样的吃喝,生活。对意大利人的喝咖啡的方式和场所印象颇为深刻,随手的相片中挑出一组来专题说明。

在意大利的大小城市,那种小小的咖啡吧随处可见,
几乎百十步之遥,两三个街角间就可以看到一个。我称之为“吧”是因为它的小和高台前站着的形式小店里可能有一两个人聊聊天,互为问候,没有流行音乐,也没有电视里面热闹的足球,更没有人声喧哗,多数时候都是很安静的,人来人往,喝完就走。

店主经常就是那么一个人,招呼,做咖啡,倒水收杯,忙而不乱,手眼娴熟,周到沉稳 --更养眼的 是,店主或侍者多为年轻男性,好像他们更会做咖啡?客人到这
个赏心悦目的环境里站个脚,一杯快速浓缩咖啡,是紧张一天中最好的即刻放松和充电。

意大利人每天不知要喝多少杯咖啡,咖啡于他们,既随意又必须,而咖啡吧则是即有品位,又低调。况且价格也很亲民,从0.8到1.3欧元不等,每天两三杯,经济上和时间上都不成负担。

先来看看它们的品位,要知道这只是我常去的几家随手拍的,且它们可都是位于边远小城镇,相当于我们中国的县城的地域呢,却无一不体现出室内设计上面对色彩,布局的精致和不俗:

1). 这个咖啡吧是在意大利南方一个叫焦亚 ( Gioia) 的大约只有三万人口的小镇子。它几乎是老安一天三报到的地儿。地处城中心广场一角和商业街道的一端。常常的他在里面或外面坐着几小时,我就一个人撒着欢儿的逛街去了。 我很喜欢它简洁的黑白色调和利用壁花,楼梯和摆设来改变单一沉闷的格局。




2). 其实很小的屋子,仅两张小桌,楼梯却是堂皇雅趣。


3). 咖啡店的外面还有露天桌椅,小酌唔友均适宜。

4). 这一家装饰是暗红色系,这种格局是最常见的,空间虽小但绝不局促,格调沉稳大气。

5).这以黄绿色系为基调的显得华丽,搞不好容易艳俗做作。它家配上藤竹编背的椅子来降低不必要的富丽,而给人以温馨舒适的感觉。店面大些,有厨房供应简单的早午餐。在海港老城热那亚。



6). 这一家在都灵,又是那种街角小吧,红配白,就有了艳丽和现代的风格。后面墙上挂的几件衣服可不是老板娘忘收了的衣橱,那是STYLE--时髦设计中的一个元素。

7). 这家咖啡馆可是名气很大,叫做“罗马咖啡”,号称“小好莱坞”。这是在意大利北方海边,靠近摩纳哥和法国的一个小城阿莱索(Alassio),著名旅游小镇,老安的故乡。因为从30年代起,好莱坞和全世界的演艺人都会聚到这里痛饮,party。海明威,卓别林。。。等等都留下足迹,老安小时在那里就见了不少名人呢。小城的旅游手册上都会特地介绍这个咖啡店的。



8)。它有着沙龙的味道,楼梯通上去,是个夜总会,夏日的晚上几乎是夜夜笙歌。一年四季,也常有些闻名遐迩的娱乐活动的。屋角的设计像是卖沙发坐垫儿的,我老是想上去摸摸,坐坐,但知道这是艺术,咱也不能太“乡巴佬”了,只好忍着。




说到意大利的咖啡之浓烈

这体会可不是一天半天的了。我们家老安每日早上的卡布其诺和晚上的Espresso都是我的工作。家里用的咖啡自然都是意大利或是巴西产的。老安在美国只点Espresso,他饭后没有咖啡不行,但是即便没有,也绝不妥协于一般的美国咖啡。我喝的美国咖啡,老安称为 “带咖啡味道的水”。而他喝的Espresso,我只能茗一小口,还不能是在晚上,否则彻夜无眠。

到了意大利后,我才知道什么叫“浓缩”咖啡。意大利的咖啡可能是世界上烤的最近于焦糊的黑咖啡,使咖啡的味道发挥到极致。在那里咖啡分为两种,普通咖啡,就是我们所说的浓缩咖啡,称为Espresso,就是快捷的意思,一小口喝完就走人。

用那强力的蒸气压入黑焦的咖啡,就那么“哧”的一下或两下,通过咖啡的蒸气便升华为小量液体,带走咖啡的颜色和味道,就那么少的可怜杯子底儿一口,那个浓啊,香气逼人。这种普通咖啡根本没有加糖兑奶的选择,原汁原味。我用舌尖稍微一碰-- “啊 。。。!” 苦不堪言!对于不喝咖的人来说,完全可以作为一种酷刑: “你招不招?不招,灌一杯意大利本土Espresso” 苦死你!

另一种就是卡布其诺。卡布其诺原意是一种颜色,来自于古时僧侣穿的那种套头袍子--Cappuccio 卡布秋,是深棕色。黑咖啡里加奶,兑成这种深棕色,就叫做卡布其诺了。真的是滴滴香浓,意犹未尽。用蒸汽把奶冲进去,是加强它的色香貌美的,泡沫可以保持咖啡芬芳,但不是必须的。我并不喜欢那泡沫,往往的我会用腔调不纯但用词准确的意大利语点一杯卡布奇诺,但不带泡沫,会把吧台的小帅哥惊的另眼相看。

在意大利,你要喝大杯的淡咖啡,得特意点“美式咖啡” 而很多店里不备有的。就这么说吧,美国的Espresso加点奶,就相当于意大利的卡布其诺,而美国的卡布其诺,就相当于于意大利的带咖啡味道的牛奶了。意大利咖啡的浓厚和新鲜香气,家家都好,不用问厂家品牌,你喝不到不好的咖啡!话又说回来了,清淡中才有品尝鉴别一说,那么样的浓烈黑焦,也是没有好坏之分了。

回来后我就还真是有些愧疚,怪不得老安过去常抱怨我做的咖啡太淡了!我凶巴巴的都把他顶了回去:“你要浓的多浪费咖啡啊?”,真难为他能忍耐了我的山寨Espresso这么多年。我洗心革面,立即把做咖啡和水的比例大幅度调整,不光是质量有明显提高,数量上几乎就是意大利水平了: 那Espresso供应量咔嚓减半。现在,我自己几乎也不再碰美国咖啡了,那味道水水,淡淡的,有时还酸酸的,闻不到香味,颜色再黑也不浓,奇怪?我宁愿喝茶!

9). 看这卡布其诺,几乎每一杯都有着这自然花纹,不用特地到牛餐馆,牛人那里才看得到。早餐配一块糕点,香甜一天。



10). 当然,去咖啡吧也不一定只是喝咖啡,你可以点一杯卡帕尼-- 一种略有苦味开胃酒性质的饮料,或是一杯香槟。而你看到的每一份酒,都有相应餐巾纸,底盘和小碟食品陪衬。这就是意大利人的精致--精致到在一家咖啡店里,卡帕尼用卡帕尼的餐巾纸,香槟用店家黑白壁花的餐巾纸,色彩内容呼应:即是生意,半买半送; 也是品位,味美还要养眼。老安常说的 :"the eye takes share" (眼睛也有份儿--欣赏美食)。在他们的咖啡吧是不用一次性纸杯的,店家都有其各自的咖啡杯,专用酒杯。



11). 这一小瓶卡帕尼酒在咖啡罗马要4个欧元,但是你看到随之而来的几个小碟儿,你会觉得物有所值,是不是,还不包括你可以和朋友坐着聊个吧小时不收费呢!



最后谈意大利人如何喝咖啡--- 随意

不是像美国人那样捧着大纸杯或是马克杯-- “牛饮”,也不像中国的阳春白雪们那样相约坐在店里是模像样的小口小口--“小资的酌饮”。

意大利人早上多为卡布其诺,一份牛角面包,就是早餐。然后,这一天的时间,路上,课间,会前,饭后...无数次的走进那些无处不在的咖啡吧,要上一杯咖啡(Espresso),这时老板会同时给你倒上小半杯白水(这是一次性塑料杯),在你立等咖啡的时候,你可以喝水作为浓咖啡的补充水分,也可以用作饮水清口,为即将到来的黑咖啡准备好最纯洁的味蕾。(当然,如果你要清洁胜过享受味道,也没有人阻止你用那水来作为咖啡后的漱口)。

等的时候,你眼见老板给你手脚麻利的制作咖啡,听着哧哧的喷气,你开始闻到了咖啡的香味...那香味渐渐强烈的弥散开来,温柔的侵入并包裹住你的嗅觉,视觉甚至味觉。 当老板把那黑金似的一杯底儿的浓咖啡摆到你面前,你已经心理性的品到了那香浓,但你还是漫不经心和老板,身边人问候打诨几句,让你的感官系统几近最佳状态,你才端起那小杯一饮而尽。那强烈浓苦味道帮你完成了到达极致的最后冲击。 而后,带着这口鼻余留的醇香,心满意足的跨出小店。 漫不经心的几分钟,成就了你对咖啡的享受达到完美,我称之为 -- 随意。

描述有些煽情,但这就是我观察包括老安在内的意大利人喝咖啡方式,特别是那种浓缩咖啡。这种享受只能是站在如此近距离吧台前,耳闻眼见着你的那杯宝贝咖啡新鲜呈现才可能获得的。

13).看图中男女老少,不都是如此?

12). 店里喝咖啡的人不论是一伙,或单个儿就是那么站着点,然后喝了走人。

14).  当然,也有人在咖啡店里小坐,耗时间,但这时面前的杯子里往往就不是咖啡,而是美酒了。就像下面这位 PS 过的 “美女”, 在Alassio 的 Caffe Roma 故作姿态。

图源:zixiafuyun 2011于美国

子夏浮云版权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古典 回复 悄悄话 你应该开一个咖啡小店,俺家小儿过来给你打工,他最喜意式咖啡
高子 回复 悄悄话 子夏的游记和咖啡一样醇香浓郁,回味无穷。

不管喝水、喝茶、喝咖啡,我都是‘牛饮’一族。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clipmom的评论:
呀,别针妈!见到你好惊喜!非常非常的惦念你,有时我会潜子女坛专门找找你的帖子来读。。。
谢谢你过来美言,不过这个照片上的脸不是我,是PS过的,不好意思,我这张老脸见不得人滴。
祝你和别针们一切都好!
clipmom 回复 悄悄话 夏姐太漂亮了!这么悠闲的生活,羡慕啊。。。

我是不会喝咖啡,以前也不喝茶,最近开始喜欢chai tea.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涯人远的评论:
你好快呀!谢谢你,想着什么时候和你一起坐在咖啡店里和咖啡,聊天一定是非常遐意的事情!
天涯人远 回复 悄悄话 夏姐,好亲切的文章,我是不能一日无咖啡的,当然没有意大利人那么讲究。我刚到异国时,租住的社区被当地人称之为小意大利。走出门来,漫步在街区里,音乐,醇酒,咖啡。有的咖啡店早上五点就开门了,因为有熟客一定要早早起来就到店里去喝咖啡,品新出炉的点心,我从那街上走过,满街的空气里都飘着咖啡的香气。记得到了夏日的午后,蓝天白云下的小咖啡店,小酒吧的外边摆放着好多的桌椅,帅哥美女坐在那里喝着聊着,我当时觉得真是不可思议,他们不用工作吗?那时的我很中式的思维。
夏姐,你要多写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