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圆不了的从军梦》(二)

(2010-01-30 13:19:34) 下一个

取材及方法 (Material & Method )

物种:老安以及他的干/湿儿子。 方法:面谈,文字和影像资料阅读。

统计学处理:每个事实均经至少三次以上正式或突然袭击式验证核实方采用。


结果及分析 (
Data & Analysis:

老安的话:“我童年少年的那个年代,是个崇拜英雄的年代”。

那个时代的英雄往往是惩恶扬善的化身,和军武分不开。小安虽然在学校里算是“恶”的,但自认为是“英雄种”,脑力过人精力过剩,在教室里的调皮捣蛋让老师校董头痛不已,校园外的“惊世骇俗”让父母提心吊胆。

且无论老师家长怎么修理都不成方圆,小安有他自己的作人“原则 ”— 俺岂是池中物?不适合圈养滴!

杂志上一张三军统领昂首迎着太阳的雄风威武之照,就可以让小安攀上阿尔卑斯山脉的雪峰,迎瞪烈日数小时,想象着自己可以如此而练就一双鹰眼。要不是妈妈及时差人把他拎了回来,那一双眼睛灼残了,从军就是个笑话了。

小学里面读了本书描写一个男孩子如何自己远征到非洲历险参战的小英雄。小安恨自己生未逢战争,但英雄是可以效仿的。他偷偷离家,扒上火车南下,目标是非洲的埃塞俄比亚在小安的历史课本上说那里有战争。第一次没走太远,还没出省就被列车长给逮住了,管了一顿饭就给送回家去了。

失败不等于结束,小安二次离家出走,一站一站的扒火车往南行,竟然成功的贯穿意大利到达了最南边的西西里岛。历时4,5天,一分钱也没花在车票上,可想而知那种狼狈。再向南也没路了,最终还是被铁路捉拿归案,而后又是管吃管喝一站一站的给送回了北方的家

这么一次次的出走,妈妈实在是招架不住了,向军中服役的爸爸送去鸡毛信求助。爸爸再气再急,军务在身鞭长莫及。无奈之中,给军中上峰奏折,请军方给地方打招呼帮助手无缚鸡之力的妻子制止小儿的再三出走。

也不知这信是怎么表达的,总之结果就是军方发函给当地警察局希望协助“管理”军属以安抚军心;而当地警局立即下文执行这个执行不但不打折扣,且变本加厉,雷厉风行 很快,两个刑警敲开家们,向安妈妈禀告 “奉命”将小安解押,即刻上路,留下一纸公文。(还算客气,没上手拷)

安妈妈“咣当”跌坐在地,天哪!这是怎么了?展开公文一读 兹经xxx军方和xxx公安检察院特批:递送安小坏去xxx少年管教院“改造学习 ”。即刻执行。。。天旋地转,安妈妈唯有速电丈夫。

有听说过进集中营要取得“特批”,被收监还要走后门的吗?这就是安爸爸的杰作:军方曲解了安爸爸的求助,地方警局过分配合了军方请求,把这个捣蛋的儿子直接就投进了少年管教学校,以解本部军官的后顾之忧。小安没有任何犯罪案底,固毫无理由走公检法程序,当然就要“特批”,走后门了。 你以为这容易吗?好大的面子呢!

最上火的要算是安爸爸了,热锅蚂蚁似的联系军方,联系警方,联系少管院。答复是:进去容易出来难。怎么讲?可以不合法的“”,不可以不合法的“”,这“法”就是要走程序,哪里的程序都走的慢,步步报批!

三个官方都答应尽快解救小儿,但是此期间家长既不能探,孩子也不能出。

俺小安壮志未酬身先“死”,战场未上,囫囵入狱。我多年后一直探究他那时的心态:害怕,恐慌,冤屈,气恼?想家吗,悲伤吗。。。?怎么说也是家中校园的天之骄子呢!这是招谁惹谁了?

听听老安说啥:“我这一辈子从小到大就没有让我能怕的事”;

“恨你的父母吗,羞辱吗?”在那种恶劣的条件下,他的脚趾都留下终生的冻伤,

“他们做的都是他们认为该做的,为我好的事。。。”,再听下来,就明白的。

 

由于小安的特殊性,军方和管教院打好招呼特殊处理。管教院一收到安小坏同学,就把他插在最轻级少年犯的班级入住,并且安排他白天不和所有的少年学员一起活动,而是负责到院校办公室扫地擦桌子---这就是最大的照顾了。院方说:“如果把小安和这些问题少年在一起关几个月,什么样的好孩子都学坏了,多数时间放在我们眼皮底下,光夜间睡个觉问题不大”。

想想小安到这份上会老实学乖了吗?这小人儿被坏孩子们教着白天扫地时捡烟屁股回宿舍---不是孝敬老一辈少年犯,而是转手买卖交换给需求者,从而得到小安所要的。老安的话:“这是我的第一笔贸易生意”,嘿,都想不出他这小脑袋是什么做的!

一晃三个月过去了,安妈妈盼儿眼穿,几乎天天给丈夫打电话哭诉;安爸爸四处奔走,答复永远是“快了,快了。。。”,不能再等了!

瞅准了一日,最佳时段,安爸爸佩枪晋见本部最高长官。该司令是知道这个“糗事”的,见下属进来就明来意,先就道歉安慰起来:“我尽快敦促地方放人,会很快的。。。”,只见安爸爸已身近长官,“唰”的就掏出抢直顶司令的脑袋:

Now! 你现在就写释放令!”

“这不是我能做主。。。你冷静。。。”,

“你此刻不写,咱俩谁也别想走出这个门,你知道我没有退路了的!”。

呼---!每次听到这里,我都凉风上顶热血沸腾,想象着爸爸为儿子铤而走险的壮烈场面。

司令决定保住脑袋要紧,立即手书特赦令,并在安爸爸枪促下致电警察局,少管院。。。安爸爸手执特急释放令,快马加鞭的就去到少管院把小安带了回来,交到妈妈手里。这之后,安爸爸并没有收到任何处罚,仅仅是很快转业而已。

 *这一篇写的比较详细是因为我真的非常钦佩安爸爸的作为,看过他的照片瘦瘦黑黑的平凡人,一生无大名,但是我心目中的英雄)

(一)
(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瑞冬 回复 悄悄话 小安老安都是人物,生动!想到昨天刚看的电视剧《双面胶》中阿蔡持刀逼院长签字的情节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