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法厨浪漫 (身边凡人系列四) (上)

(2008-12-03 13:51:52) 下一个

俗话说“巧妇难为无米之炊”,而老安常说“好的厨师是不受材料限制的”然后就会把下面这个故事引来作为注脚。

还是N年前,他在学校那会儿。 那是一个明媚的夏日,安到几十里外的商业区办事,回程的高速路口见到一个帅气的小伙子在用手势打车,身后浩浩荡荡的排着 一队大小不等的箱包。想必是遇到什么麻烦了,于是停车相助。

问过去,小伙子来自法国,波士顿下了飞机,一路搭车到此,最终目的是要到还有二百多麦远的加拿大蒙特利尔去。安说:“我最远也就能载你个三十里”,小伙子点头,上车。

两人哼哧哼哧的满头大汗的把箱包都载上,老安牢牢的记下这数目:二十二个包!乖乖!还真有他的:五六百里路,二十二件行李,全指着半路劫车成行,闻所未闻!也别不服,人家这不是都功成了一半了!

车上聊起方知,帅小伙儿是个厨师,学自法国一个有 名的厨艺学校,后在个也算是提起老安就知道的一个什么岛上的餐馆做了一年大厨,然后就开始云游列国,且游且厨。听简历也像是有质量保证。至此,我就简称他为法厨了。

法厨的资历不菲,但是年纪没有说服力: 仅二十五,六岁;外形也没有职业代表性:牛仔装,身型瘦高,金发蓝眼,潇洒雅致,再加上包包里探头探脑的那些非洲雕塑意大利油画等等的,说他是个艺术家更靠谱些。人我没见过不敢妄自描述,您就照着年轻时的阿兰·德隆想象吧,因为我可以用后来见过他当时的漂亮女友做其帅气的旁证。

法厨喜爱艺术,也喜欢云游,在法国做了一段厨师,就开始挪动。周游列国,且游且厨,这一次是应聘去蒙特利尔的一家法式餐馆。

说着聊着,到家了。安说:“你何不到我家吃了午饭再上路?”实则有心考察一下法厨的技艺 虽说这艺术和浪迹是有型可据,厨艺却是要靠嘴和舌头来鉴定的。

法厨欣然受邀,还很上道儿:“好的,但是得由我来料理午餐”。

太好了,格兹教授和另一个客人正在家里“嗷嗷待哺”呢。

安说:“你能给我们做顿什么饭,需要什么材料吗?”,

法厨说:“先看看你有什么”,随即被引至冰箱。那天还真没什么东西,也就是美国这些傻土豆烂西红柿糙牛肉的乏味食品。

法厨二话没说,回身到自己的那二十二个包中之一取出贴身的一套刀具,老安把罗伯特清出厨房,四人就厅中坐等美味来临。

不出一个小时,厨房一阵叮当后就是香气四溢,紧接着法厨变魔术般的前菜,主菜和甜点顺序上来,荤素搭配,甜咸相辅,色味俱全,把安和教授们吃的连声叫好,意犹未尽。

厨师不被老安挑剔是不容易的,餐毕安一抹嘴:“你何不在此地驻下,我们正好有一家待开张的餐馆,你可以担纲任厨,这餐馆就由你说了算。 ”。

法厨略思量,抬眼环顾这依山傍水蓝天白云的原始幽静 “好啊,我去给蒙特利尔餐馆通告一声”, 就这么留下来了。

---------------------------

法厨留在小镇很快就把餐馆打开了知名度,不但附近的城镇高校美食者纷至宾拥来品尝这位“法国名厨”的手艺,借着夏季学校的各种学术交流,这餐馆的名声更是借着法厨顺风飞扬遍至美东。客人纷纷慕名而来,座位要早早的预订,就连远住纽约波士顿的客人也会在周末专程前往,一品美餐,连称不虚此行。

老安那时猴儿精啊,物尽其用,见法厨操一口“高等级”法语,得寸进尺的建议“你想不想顺便在我校教教法语的口语课呢?”,法厨又是应了,这小地方就没有什么娱乐,聊天挣钱的事谁会不干?

餐馆,课堂两得意。法厨的活跃幽默和颇有文化气息的口语也是好评如潮,教室里的他一定是比在餐馆里的他更具杀伤力 对女学生来说。。。教会了学生除了法语之外,肯定附带了其他的东西,因为很快,大学的校花 最美丽高傲的大三女生就和他成双入对花前月下了。

该校花我见过,当年的照片:那是明目皓齿唇粉发金,瘦高轻挑凹凸有致,模特形象;二十年后的真人:美目生辉气度优雅,谈吐敏慧风韵撩人,依旧佳人。

她来自德州的一个富裕家庭,高傲且活泼,性感而率真,聪明又勤奋,专业是国际关系,前途灿烂,是当时学校里众人仰慕,无忧无虑的高贵天鹅。

有例可证明她当年的出色:那时的学校常有需要拉签名,拉赞助的时候,如果是遇到当地的土官僚,老顽固时,安没有这身段去低眉顺眼的耗着,就“派”校花出马,校花几乎是所向披靡百战百胜。

当然不是实质上的美人计,是心理上的。校花亲口说给我的:有一次安的项目就差二十多个当地肥头油脑的签名,派出去的一队人马都败北而归。校花请战,“看我的”。

次日,在一个名流聚首的郊外野餐会上,她穿上小山区少见的妖娆短裙,扭着轻佻的猫步,手攥着签名簿,摇到一个个的名流眼前,甩出嗲酥入骨的南方口音(从她嘴里,我第一次知道美国英语也有性感口音之分)。。。全数搞定!聚会完毕,骄傲的把完整的签名册交至安的手中!

二十年后在我家的饭桌上,校花给我讲完故事问老安:“记不记得那时我帮你搞定了多少“公关   ”。

言归正传,不可一世的校花神速的被法厨迷倒,大有“法厨刀下死,作鬼也风流”的走火入魔。

Copyright © 2008 zixiafuyun All right reserved
子夏浮云 版权所有 转载请联系作者 zixiafuyun@gmai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凛子 回复 悄悄话 没办法,我太喜欢你的文字,一读就想乐,一乐就接着想往下读,生怕读下去就没了。所以你要接着写下去哟。
周末好!
自砚字语 回复 悄悄话 法餐诱人,可子夏文笔更精彩!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总是那么精彩,有料。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squirrel_6的评论:
松鼠跟的好紧啊!谢谢你来鼓励!
squirrel_6 回复 悄悄话 多亏了天涯的小喇叭,才没有错过这么精彩的好故事。老安和夏姐的经历太丰富了,各色人生,尽收眼底,我们也跟着沾光过瘾了。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天涯人远的评论:
你就是是个最好的例子---那一堆经你巧手料理的美食啊。。。。
天涯人远 回复 悄悄话 夏姐,老安的人生是一本精彩的精装书,我严重同意老安说的“好的厨师是不受材料限制的”
天涯人远 回复 悄悄话 天涯到此一游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