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船长布朗 (下)-(身边人物系列二)

(2008-03-28 12:32:01) 下一个
在船长服役年间,玛莎也没闲着,她教法语,教生物,丈夫驻基地就随军,丈夫在舰上就忙自己。但当船长开驻日本海,或菲律宾基地后,她不愿随了。或做些公益慈善,或四处旅游观光文化熏陶。

玛莎的父亲是参加二战的军人。后来成为日本战俘,战争末期,双方协约交换战俘,但日军制造阴谋在返回美俘途中沉了船,包括其父无一人生还。此后,玛莎一生中游遍世界各地唯独不登日本岛,不用日货,虽然不会对日本人民愤恨微词,但无意与日本人打交道。

玛莎与戴维终生不育,但她爱孩子,在那些年间不断的作被弃儿童的暂时收养家庭。戴维说,有一年他休假回家,屋里住满了一二十个越南难民儿童,都没有他的睡床了。夫妻俩儿也收养了两个女儿,但因是弃婴,一个先天就低智,最后给买了个小房子,生活可以高枕无忧,但不工作。另一个大女儿看似机灵,但不知何时沾上了毒品,戒了好了,后在玛莎去世后精神沮丧重拾酗酒,又被毒友拉走,最后竟过量身亡,这是后话了。
----------------------------

初识印象最深的是船长的“妻管严”,那时这夫妻又收养了一个小男孩儿。一家人是妇唱夫随,出门女王在前面走,魁梧的船长哈着腰,拎着包,开门挪椅子的后面伺候,俯首称臣。我见识到美国的气管炎一点不比中国来的轻。

几乎每个周日,他们从教堂出来就顺道我家用午餐。就见着玛莎的指令以平均五分钟一发的速度,用“蜜糖”和“笛儿”为载体射向船长,不是一般的指颐气使,确从不见船长火过,烦过,全收无误。老安有他十分之一我也就美上天了,不解问去,老安一点通:“戴维海上军戊二十五年,玛莎最好的时光守空了,他觉得亏欠,怎么弥补都不为过”。好有情意的戴维!

玛莎患病后期,走哪儿都带着氧气瓶,药箱一大堆。且还一如既往的走走动动不安分,都是由船长拎着,搀着的,去趟厕所都有前呼后拥的气派。那种亦步亦趋,鞍前马后的画面至今留在我脑海中。

船长的好脾气不光是对老婆,对孩子均如此。他的那个收养的小儿子是淘的没边儿,也不见船长恼过,急过;反倒是玛莎在世时对孩子还严明些。玛莎去世后,我们请船长来家用餐更加频繁。一次餐中,何故孩子大闹不止,七,八岁的年纪没理没法的,连老安那张“鬼见愁”的脸都吓不住了。这个时候,我知道唯有一个巴掌扇过去最好使--可这是美国啊,只好在心里祈祷看看船长发威,吼一嗓子让我过个隐。

您猜船长怎样?双臂铁钳般匝住孩子在怀里,任凭这小野兽口骂脚踢,脸抵住他的头,轻声的念咒“我爱你,我爱你。。。。”直到孩子平静下来,你服不服?

船长一人带一孩子,教会和朋友都给他张罗续弦。这么好的条件,当然挺快就续上了。新娘小一轮儿,未婚无子,也是高学历,还没结婚就把自己的教改到船长教会里去,不铺不张麻溜的就嫁了。

听起来像天赐似的,大家也都觉得船长该享受一下被相夫教子的家长乐趣了。可是不然,日子过得和以前一模一样:照旧的船长忙碌,照旧的拎包开车带孩子,照旧的笑咪咪的“甜心儿,蜂蜜”的疼爱老婆没脾气。。。新人虽然没有女王的气质确照旧享受着是女王的待遇。咦,船长这爱妻任劳的程序算是编进去,删不掉了!

也别说船长好捏鼓,血性一定是有的,生意朋友之间笑咪咪的,他不一定照你说的作;原则也是有的,前面提过他的大女儿染上毒品,教育不改,离家出走裹进那种贩毒吸毒的团伙;潜回家来,船长劝她自首不果,稳住女儿,一个电话就招来了警察,把女儿拘禁,而后送入戒毒所强行戒毒,成功后才释回家重新做人。这种“大义灭亲”的事,美国是不多见的,连老安都甘拜下风“他是军人脑子一根筋,换我可不一定能做到”。
-------------------------

船长是我们家少数可以过门就入,不必预约的朋友;又是那种你有事需求人就第一个想得起来的朋友。有一次老安不适求医后没什大碍,验血回家了。但次日清晨6时接医院急电,护士传话要老安马上赶来见他的医生,且不得自己开车。我驾车匆匆送老安去医院,路上老安给戴维说了一声。

我们前脚到,医生已在那里焦急踱步的等待,见安即说“好,等在这儿,我进去安排一下就来”,这阵势还真吓人!后脚戴维也匆忙赶来;老安说“情况还不明,我马上随医生进去;但,若我有不支,请你帮我照顾云儿。。。”。

我被这话一惊,眼睛哗的自动开闸放水,戴维见状一把就将我揽入怀中。。。老安一看,生离死别入戏这么快? 赶紧举板叫停“嗨,嗨!还没到这份儿上呢,你这豆腐吃的也太早了!”。 后来当然是虚惊一场,医生一早看化验结果发现老安血色素太低,恐有一时晕厥发生,故赶在他开始一天的活动前招来诊治。这“托孤”的戏折子也就没往下演了。

说也奇怪,船长有主业有副业,还是管家司机保姆。。。听起来满载的,可是还永远的身兼社会数职:教会里任职,学区里任职 ,政党竞选都是抛头露脸的中坚---因着军队的渊源连续两届为麦肯集会拉票;也因着他的活跃,各种社区消息源源不断的传到我家来,可这些国计民生的庄重从他嘴里道来,就是张家长李家短的8挂感觉。

老安每要和他约个什么饭局的,还得先掏出上衣兜里记得密密麻麻的本子查时间表,老安就把个嘴憋到耳后根“还真事儿的呢!”。可他也不得不承认,以船长的资历是各种工作职位的最佳人选,套句广告用语是“信誉的保证”!

布朗船长的正派忠诚,原则守信,坚忍乐观及细致务实的人品,作朋友亲人是黄金级别,而作军人,是白金珍品。其实他是最合格的军人,或者说,是军旅造就了他的品格。

船长和他家庭平凡而安宁的生活着,那么乐呵呵的忙碌着。当我单独坐在他的车上,望着这个聚精会神驾车的老朋友,问道“戴维,你有时还会想念玛莎吗?”,他一字一句慢答“云,我和玛莎有着三十年的婚姻,她已是我生命中的一部分。不是我 ‘有时还会想起她’,是我从没有过一天会忘记她”!这是我从船长嘴里所听到过最动情的话,那迎面夕阳照映下的脸孔,我终于读出了几分凝重的军人气概。

(写絮叨了,凑合看吧)
Copyright © 2008 zixiafuyun All right reserved
子夏浮云 版权所有 未经允许不得转载 请联系作者 zixiafuyun@gmail.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点点星河 回复 悄悄话 斯人已逝,再读布朗船长的故事令人唏嘘不已。玛莎终于和她的丈夫在天国团聚了。相信他们一如往昔的恩爱。

同时感叹,玛莎的告别晚会凄美而又庄重,走的安详又有尊严。能堪破生死至此的人有大智慧。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Greetings 子夏浮云! How have you been?
高英姬 回复 悄悄话 神笔神韵。
这一篇里的舰长更是生动,鲜活。太喜欢了,可惜无缘认识,不过真要谢谢子夏的妙笔,让我们间接认识了天下的好男人--戴维。
佩服崇拜子夏!怎么就能把文字应用得出神入化呢?妒嫉了。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彼岸灯火:
想想我们要是做邻居一定也是好朋友。
回复QQ:
看的好细,让我感动无语!
回复晴耕:
你总是有那么一点透的慧言慧语---好像你活了有一百年似的。。。哈哈!
晴耕雨读 回复 悄悄话 虽然人人都希望过平平淡淡的日子
但仅仅是希望而已
能有这份宁静的
我想可能是因为经历过太多的大风大浪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船长是我们家少数可以过门就入,不必预约的朋友" 是很难得.
以为这集会写到船长的什么英雄事迹呢.

子夏, 朋友的话, 字字暖心.

谢谢分享! 问候!
彼岸的灯火 回复 悄悄话 有这样的朋友,真是福分啊,不过通过朋友的为人,就可知你们的为人了,是互相的。

好军人,好丈夫,好父亲,好朋友,这种人做什么,都能做得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