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一夜站,一世情 ?(三,四)

(2007-10-12 18:47:45) 下一个
(三)

杰夫可是有点撑不住了,不是生意,是家庭,妻子。他是个永远往前冲的人,旅行社的生意名声变大,可就是稳定不下来,赚的那些钱还没在手里捂热又折腾出去。妻子当年在大学就是被他那冲动强势的气质吸引非他不嫁,宗教不同背景有异,结婚时喏大个家族竟只得到母亲一人的祝福。

婚后妻子需要的是激流后平实的港弯。杰夫懂得,也愧疚,他心里一直觉的欠妻子一个盛大的婚礼,一份优越安稳家庭生活。终于一忍再忍变成了小吵小闹,再升级就要破裂,杰夫最终放弃旅行社的生意,在政府部门谋得一个好位,在NY长岛买下一处房子,决心给妻子一份她想要的生活。

旅行社关闭不久婼娜大学毕业,也就凭着这几年的工作经历和最佳推荐,找到一份大公司总裁助理的差,做起来也是得心应手颇受器重。合作结束但联系没断,多是婼娜会说长不短的给杰夫一个电话,逢年过节的寄张卡。不轻不重,礼貌得体,疏而不断。

唯一特殊点的就是每逢杰夫生日那天,多是清早,必会接到婼娜电话唱过来那首生日歌。当年的打工小姑娘若想探出老板的生日还不是易如反掌。从最初的玩笑献歌到后来的年复一年的例行节目,不论杰夫人在哪里婼娜总有办法找到他。

杰夫后来常常会忘记自己的生日,但每当这一岁一度的“祝你生日快乐”和着那个熟悉的声调飘过来都会令他开心,婼娜若是以此来维持这么一种似乎只属于两人之间的感觉,确也无可非议。

平静的日子过的最快,一晃两三年,杰夫朝九晚五,和妻子一起置办家园,外出旅行,聚会交友,夜夜笙歌,舒适的中产阶级生活。过的倒也鲜光,也不能说没趣,可他心里明白,长不了的。他读书烹调陪妻子,捎带着还又读了个法学博士出来,一刻也不闲着,但仍感觉他在谋杀自己的信念。

终于,当他看到一个令他兴奋的商机,和妻子摊牌了。这是一个需要搬离NY,到外州买下一片土地开办一个集文化教育娱乐和国际关系事务的一个事业(因个人隐私问题我略去细节),天时地利都在那儿,他不想再错过了。

杰夫很抱歉不得不打破这份安稳的生活,他要妻子自己决定是随他去或留守NY两边跑跑。

妻子问:你决定好了吗?答:是的。妻子说:其实我早就知道会有这一天,我不会跟你去的,我也不会拦你,我们是分道扬镳的时候了。你走吧,我只有一个条件,我们把离婚办理完你再走。杰夫心里并不震惊,也不轻松,他知道这一走意味着什么。他说:不要急于办手续吧,我同意离婚,房子和所有财产归你,我会照旧负担你的生活和一切,到你需要离婚手续去开始你的生活时我们随时办。

就这样,他们协议公证了分居和财产权利及自由的条款。知夫者莫如妻,她知道蛟龙不是池中物,也了解杰夫的品格,爱他和离他都是因他的能折腾和不放弃,真是成也萧何败也萧何。既然不能同行,她要撒手风筝,还他一个完全的自由。

此后虽然他们的纸上婚姻又维持了约十年,杰夫还会去NY拜访,而妻子始终没有去看望过杰夫,且终未再婚。

临走前杰夫当然通知了婼娜。后者则说我正好一两天要去NY,见面聊吧。是日晚约好了饭局,两人单独对坐对饮,还真是第一次。

杰夫踌躇满志描述着他的宏图,而婼娜一如既往的静静的听着看着。望着婼娜湖绿色的眼睛,还是那么清澈,但是多了些夏日夜晚的深邃,那种吸收了足够的阳光能量,静水下面孕育着灼热。杰夫不停的说着喝着,觉得不胜酒力了。或许有百感交集的催化?这是他一生中第二次,也是最后一次醉酒。

醉的不重,俗人俗事还是发生了,那一夜婼娜和杰夫留宿在饭店。
---------

(四)

杰夫怀揣着几千美元只身来到这片当时还算荒芜位于新英格兰的土地立即投入他的二次白手起家。几乎没有人相信他的公司可以办起来,听他侃设想就像是天方夜谈。但是杰夫硬是一点点一步步的把可能性给建立起来了。没有后路对他来说动力多于压力。

约三个月左右,婼娜电话约见杰夫,杰夫抽空过来了。婼娜告诉他,有孕了。

没有任何惊或急的表失,杰夫慢慢的问了一些健康情况,同时给自己一点考虑的过程,最后告诉婼娜:“我很抱歉事情会这样。是否留下这孩子由你作决定,无论你如何决定我都尊重并会支持你。如果你想留下孩子,我会做父亲,承担义务。但是,你要想好作为未婚单亲妈妈的压力。我给你提供一切可能的帮助。但,我不能给你婚姻,因为我们没有。。。”,“我知道了”婼娜截住了话尾。

杰夫回去后第二天,婼娜电告,她决定要这孩子。杰夫还是那句话:“我尊重你的决定”,略停“婼娜,你若感到一个人在那边不方便,可以到我公司来。我正好缺个助理。”尽管这里的工作和生活比不上婼娜已有的优越,但杰夫考虑的是未婚怀孕的社会压力,那个年代还不比现在。

婼娜又一次痛快的接受了杰夫的工作,她心里的杰夫就该是这个样子的。当然她也明白这一步走近了杰夫,却在两人之间划下了一条何等的界线 -- 杰夫是绝对不会和女助手发生两性关系的,不是道德规范,而是在商言商,他的观点是“如果和你的女秘书有了亲密关系,女秘书就不再甘当于秘书而要当你的老板了”。

很艰难的取舍,可婼娜就是婼娜,她这次以成熟独立女性的方式来决定自己的命运,不可谓不勇敢。冲动还是爱情,任性还是熟虑?这事实就是:她为她的孩子选择了这样一个父亲,这一步跨出就是开弓没有回头箭。

婼娜仿佛又回到六七年前的打工时代,忙着且快乐着。当然这次的公司规模和当年的小旅行社不可同日而语,但是同样的平地起高楼,同样的由杰夫运筹帷幄,而婼娜已经成为杰瑞的最好帮手。

杰夫的风格是反应快,强硬有魄力,婼娜则是细致柔和有条理,他们一宏一微,一粗一细的默契配合都成了数年后朋友们还常提的佳话。公司起来了,事业轰轰烈烈也跌跌撞撞的发展着。

婼娜怀孕后期被送去杰夫妈妈家十月分娩,生了个儿子。出生证上父亲的名子是杰夫,但两人商量考虑当时社会还不是那么接受非婚生子,决定给儿子随母姓取名维克。

---------------

Copyright © 2007 zixiafuyun / 子夏浮云 版权所有
此文已注册版权 转载请联系作者 : zixiafuyun@gmail.com 并注明出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虔谦的评论:
谢谢你了QQ,来一次留一次鼓励!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来一次读一次...子夏好描写!
祝朋友新的一周平安顺利一切好!
虔谦 回复 悄悄话 子夏特色包不住. 赞美祝贺朋友新的好系列! 你很擅长写别人啊...顶!
周末好!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