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不当淑女 (上)(和老公过招系列三)

(2007-09-22 21:35:36) 下一个
这个题目有点琐碎。我可没资格从社会历史角度评判淑女文化的意义,只是借题发挥说说两口子间的个性矛盾。认识老安之前我觉得自己还挺“淑女”的,认识他后我就在他眼里就成了个“wild animal ”:野生就是不够进化,大口吃东西用牙咬,动作幅度大,猛,快;说动物呢实是夸我的敏捷和协调。

我是个率性随意的人,喜欢和适应美国的那种谦和有礼却又直接简单不拘谨的风格。嫁人我是想嫁个简单随和乐观的人,况且是再嫁!不用我说,和你一起走入婚姻的常常不是你精心设计好了的那个,上述要点里老安三分之二不合格,只有乐观是大大的超出了我的预算。

按说老安的家族还是有点头衔的。看过他那张真正的羊皮纸家谱图(过去只在书里读到过的)密密麻麻的列宗列族联姻后裔,到了他(这个不肖子孙)就结了尾。因为当他宣誓加入美国籍的那一刻,他就要自愿放弃他的贵族头衔。而故此,在他入籍的那天,当地报纸居然撰小文一篇题为“Call me Mr.xxx”来报道他的弃头衔变草民的行为以宣扬美国的自由平权。(我好奇的问过,美国允许双重国籍,且有许多美国富人花钱去欧洲买头衔,怎会有这个规矩?他说,世袭的贵族有一种忠诚效主的精神存在,这种东西是相悖于美国平权民主理念的,因此你必取其一。而那些表面形式上的东西,美国不在乎。可见,美国是有它的精神的。又扯远了)

这么说吧,他的头衔儿没了,家底儿不再,环境不同,人也换了(自由化的老美),落下的是这习惯和规矩。先说说Manner,那是家可以不富丽,人可以不堂皇,可那做派,那习惯从不散架。比方说:绅士(他)不一定谦和拘谨,但他永远会是“女士第一”,哪怕我们刚有个恶吵甚至正在气头上也不会疏忽给我开门,礼让,打招呼,斗嘴多凶也不用担心他会冒粗话或抬手哪怕摔个门什么的,吃饭喝酒永远是我动第一口;淑女(我)不一定珠光宝气,但不是出门才光鲜,在家里虽是居家服却也有搭配之讲,场合之分,那顶着一脑袋的发卷就上饭桌是不合宜的,我用不着仪态万千,但人前人后都该一样的声悠音雅,坐立有形儿,大厅光众之下是嚼不得口香糖的;还有那些个进出门的招呼,早晚间的问候,接送客的礼节,口头语的客气等等。。。

再说“Style”,他其貌可以不扬却有着永远昂的头,直的背,哪怕是在逆境病中;他穿不一定是名牌,但那几快钱的衬衣布裤也要干洗湿熨的,若穿名牌,他不要牌子显露,甚至让店家把牌子拿掉曰“凭什么让我花钱给它们做广告”,而可心的服饰是定做带有自家族标记的;饭菜可以吃不到好东西,但一套套盘碗各司其职,摆桌子撤盘子阵脚不乱,先后秩序等待间隔不改不省(这是我最恨的了),酒可以不是名酒,但红的白的香槟酒,开胃的助消化的或是白水,不同杯盏不串不混,桌上只要放个杯子底下就有个垫儿,随便端碗吃点啥也要衬个底盘…细说会累死,可以出本书的。

我们这么南辕北辙的又是平等互爱,他怎么办?于是乎“言传身教”“悔人不倦”,不是好脾气的老安他还真有“耐心”,可得块“不屈不挠”的匾了。

首先,咱也不全是油盐不进,有道理不费力的我会欣然接纳:
做淑女吗就得尽情享受“女士第一”:那还就得是肩不能挑手不能提,门不能开椅子不能移,饭桌上坐好不挪窝,门铃响了不动P…这类显示风度的事儿多了去了,家里家外天天年年的,谁做呢?绅士老安啊!这是我学的最快最好的一门功课。下雨降雪的他得把我先载到门口下车,然后再去泊车走来。这门开的,连他手满我手空甚至生病都没失过职,有时我从车上跳下来三两步蹦到商店门口,优雅的站着死等他来拉门 ,他也会佩服的说:“你可真淑女啊!”。

其次,一些是虽说有道理,却又记不住的就得屡教屡犯:
走路,我一定要走在他右边,登堂入室他一定要在我后面;坐着,他常常从背后就捅我后腰子一下 -- 你这是“苦力”的坐态,让我那劳累了一天的老腰的得不到一点苟且偷弓;出门,穿着配件儿的三评六论的听得你冒火心烦, 可他要说了句不中听的话,你就觉得这一身儿穿不出去了;来人,有你事儿没你事儿的也得出来寒喧客套,然后再假摸假势的有事告退,和他讲好了来人别唤我,忙着呢!可人一到,他一嗓子就又嚎出来了,咱还得整理好面部肌肉下绣楼…

家里不是战场,所以,很多的时候装聋做哑,置若罔闻最好使:
老安每见我双腿盘在椅子上喻珈坐势必摇头叹息“这哪是淑女啊!”,咱仰脸没心没肺的冲他哈哈一笑,他是奈何不得的;他告诉我“keep your chin up”,我还就冒着脖子长折的危害低头抱胸缩成了个刺猬球;饭桌上递个东西忘了谢,他一定会跟一声“Thank you”来提醒,(还谢?我下面踹他一脚的心都有了!)目不斜视的答个“You are welcome”接下了;让我说话声慢音清,我越发小嗓儿低调的在嘴里咕噜着,重复了几遍还没听明白后就突然嚎一声吓他一个哆嗦;嗨嗨!这不是使坏,也就是传达个“我行我素”的信息。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美国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子夏浮云 版权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螺丝螺帽 回复 悄悄话 CO:哈哈,写得真好,仿佛在眼前演绎一般。。。
如水人生 回复 悄悄话 看来做女人难,做淑女更难,做名门家的淑女更是难上加难啊!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哎呀,规矩真多
单身母亲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写得真好,仿佛在眼前演绎一般。。。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