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和老公过招儿 -- 巧送礼物 (系一, 支招搞笑 男士免进)

(2007-08-27 07:15:56) 下一个
子夏经过跨坛的风风雨雨也学乖了,先来个前言圆乎一下:

此文即有跨坛特色,又无意”内”“外”, 这天南地北的婚姻或家庭都不外乎柴米油盐和喜怒哀乐,不同的只是具体的内容和方式。不信我把国度换成大陆南北,把老安用“铁旦儿”“来福”替下照样成文。厚颜奉上我家这点破事儿,一是给众JM们嚼舌根开心,二是趁着还没涉嫌“老人痴呆症”之前给自己个“史记”。我先就摆明了说话有“渲染”,不对其真实性负责。各人看个人的门道儿,甭比,也甭和我叫真儿。凡是不信我这些损招儿的,恭喜您有个好LG就关门开门的自己乐吧!

其次,男士免看是因为怕他们受惊吓:女人竟可这等刁钻?别坏了您身边的美梦。 抛去玩笑成分不说,其实这儿秀的只是我一方 “胜利成果”,而我妥协的种种就不在此提了。我想婚姻就是这么个矛盾妥协到和谐的过程,好歹一句话,老安常说的那 “知道你是多么的幸运吗?而我更幸运…” 就算是个总结吧!

巧送礼物
这个主题较温和。要说送礼可是个艺术,我对送礼这个艺术是 “情有独钟”的。我喜欢精心挑选送给对方一份自认为合适,让他/她为之一喜的礼物。 那个挑选的过程和送礼的片刻往往带给我双份的快乐 (当然也不排除我得掂着价钱的因素,否则成千上万的金币砸下去,见谁不高兴?)。

可给老安送礼就没那么快乐了,我还算是有点子眼光的,但老是被他给碰个灰头土脸。“投其所好”应是送礼的第一原则吧,从我认识他起,就开始研究他的所好:爱读书 - 我旁敲侧击得知他想要看中英对照的中国谚语成语词典,于是买了,自制个盒子裹的是楞是角的作为首次造访见面礼。老兄接过我的礼物并没有象傻老外该表现的那样惊喜万分,他不动声色的拆盒左右看看问:“这盒子是你做的还是原装?”,哪壶不开提哪壶!别说那书没原装盒,就是有,你看的是内容,管那盒干吗?要说西方人在乎包装可真是无可救药。“是又如何?”,“可以看出你的心细手巧”,这才松了口气。后来我在老安书柜里发现三四本同类产品,哪本都比我的精美(不好意思,头次唬老外,没挑最贵的买)呼,倒抽一口凉气!

首战告謦,知道这不是个省油的灯了。二次见他家艺术品,古董类多多。管我懂不懂,见到一个极精巧古典的摆在桌上的木盒子,权当二试牛刀。这东西多一个少一个都没错,他总该“感激”了吧?还是不痛不痒的谢了,远没达到预期效果。我子夏怎能这般窝囊?再接再厉的试了不同种类的礼品,随着我们的熟捻,他开始发表评论:衣服,质量不对,颜色不准;男士饰品,档次不够,样式不雅;食品,口味不纯,牌子不硬;中国特色礼品,设计不精美,包装下乘;还能送啥?美元,数量不足,人格有损;香吻,多多易善,来者不拒;--嗨嗨,这后两样是我杜撰出来的,没真试。总之,我的战败经验告诉我,若能送个让他惊喜赞赏的礼物,非得去读两个Ph D,再去欧洲熏陶十年,或是干脆就有万贯家产。

到我们搬住一起的第一个圣诞节,我决心使上最后一招:由他点!“你想要什么,一定别客气。。。”,老安想了想,“我正好丢失了一个佩件,是从Tiffany 特定的”,“Tiffany!”我的喉咙突的冒起火来,干咳一声 “of cause ” 手下意识的摸了摸兜里瘪瘪的钱包。还好,他没想宰我,也就一银制品,一百多刀搞定了。这一吓可惊醒梦中人,以后不能再这么干了,保不准哪下子我有的可哭。

有人或说,干吗死乞白列要讨好他,没错,就这难伺候的主儿,晾一边儿最好。老安也不想让我送礼物,他还就是不喜欢年节应景儿随行就势的事儿。可关键有道是“礼尚往来”,我要是没有了这个礼的 “往”可就断了它们的 “来”了。为了我和儿子的礼源滚滚,我还得把这个送礼传统不屈不挠的进行下去。

原则先定下:送礼不伤钱包,心到情领点到为止。两口子处长了,就知道怎么“投其所好”了,心眼儿再鬼点,这花样可就有得翻新了。譬如,这不是在米国吗,老安不是讲究精神财富吗,得,也别循咱中国习俗,也不管他意大利标准,咱来个入乡随俗,贺卡伺候。我买卡,儿子画卡,逢年应节的花花绿绿加甜言蜜语,情人节两张卡,父亲节两张卡,生日两张卡,感恩节两张卡,圣诞节两张卡…那一年下来,绵绵不绝十张卡,他收卡收到麻木,再不打住他保不准会一口气卡在那儿下不去了。还得另想招儿。

老安喜情调,看过我以前的“玫瑰”或“我爱你”文可记得,送鲜花玫瑰都是他的强项。我是不在乎那玩意儿,头一次来他家住了三天,他差罗伯特在我房间里一天换一枝红玫瑰 ,见我没反应,走后打电话时问我 “喜欢你房间里的玫瑰吗?”“啊?没见啊!”,遇上这么漠视鲜花的女人,可想而知老安的泄气了。从此他就断了送花给我的念性儿。可他不送不等于我不送啊,常选的礼物就是一束鲜花,省心又省力,你爱不爱也得谢,惊不惊也得喜!买来的鲜花还算破费的,常常我大院不出,二门不迈,房前屋后的就戚哩咔嚓的剪出一捧红玫瑰,黄玫瑰的摆出个花鲜叶绿再配个电脑卡,涂上一句 “阴险”的 “ I love you for ever! ”,一文不名风情并茂!高兴了再忙活出一桌“特为你烧”的中国饭菜,其实都犒劳我自己和儿子了,可这么大的才“情儿”由不得他不领。碰好了天时地利再请上他的三五好友,这礼就“重”了,他能忘吗?

今年的情人节更简单,清早找出一朵早春的小花配枝入瓶;一份中国特色的两面焦中间稀黄的煎蛋 (他说西人煎不出这样),一杯香气袭人的意大利咖啡;精摆在托盘里配上一个 love 的红心;娉娉婷婷的带着妩媚笑脸奉至床前—哇!这么美好的贵族般的晨间享受,他想不感激都难。我大功告成就擎等着接下来的豪华晚宴吧。咖啡煎蛋可以常规有,可小花,床前加笑脸就不是天天见了。这雕虫小计还就好使,那小花老安会留至花枯叶萎的。

So, rule #1: 送情调不一定精心策划,要会借花献佛,心到佛知,逢场做戏。

鲜花不能解决所有节日,老安偏爱意大利产品,我就来个“以毒攻毒”。圣诞生日的礼品我会寻来些“made in Italy” 的管他实用不实用,物美价廉的东西 – T J Max往往是我的最好同谋。二,三十刀就弄出个什么我肯定是不要的杯啊盘啊器的,像模像样的躺进礼盒奉上,就等着瞧好吧:老安见物若夸,我得意万分;若没话,那就是“打掉牙往肚里吞”了;若贬,哈,我借机变本加厉的抨击意产的东西怎会不好,他还得承认或抱歉不是?这就叫双赢。

衣服也不是不能送,但要送到他的软肋上。美国牌子老安推崇 LL Bean 的质量和信誉,常津津乐道他曾经的一个女同事给儿子买了一条裤子,儿子年年长高,且裤子会磨破,聪明的妈妈每每抱怨裤子不够结实,将破裤子寄回,人家就又给寄一条大一号的新裤子来。。。这一条裤子直给她儿子穿到上高中不再长个儿(差点就讹人家一辈子,谁说老美傻?)。好, LL Bean好找,咱负担的起。网上找那打折的老安的最爱的褐绿色毛衣,漂亮的一大盒。他要再说这质差色不对,那不就是自己打自己的嘴巴吗?可不出所料他还是鸡蛋里挑的出骨头—那领口上的一圈白色是画蛇填足;没关系,早有对策,LL Bean不是信誉好吗,你去退换啊,但对不起,没留收据(因打折天机不可泄)。老安抱着毛衣去了,人家态度好的没的说,价钱一打出,老兄就又给抱回来了“这么点钱的东西不好意思退(还没算打折),留着吧”我心里这个乐啊!到了这份上我都搞不清楚我这是给他送礼呢,还是送恶心呢?

The rule #2: 投其所好不等于被对方牵着鼻子走,要知其软肋以夷制夷。

儿子也是有过同样的“痛苦”经历:可怜价的挣点钱琢磨个礼物给老安,可十有八九送不对。上大学后的第一个圣诞礼物乐颠颠的给老安带回礼品巧克力一盒 - 那种漂亮包装价格不贵的。我心想儿子大学没白念,会唬弄老安了, 巧克力可是咋送咋有理的东西。没想到儿子上得楼来回手又递给我一盒,“你不是已经给我礼物了吗,这是?”,“买一送一,拿着吧”,“哇塞!”,真是“青出于蓝胜于蓝啊”!

(子夏浮云 版权所有 )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美国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7)
评论
青青青草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好招,有才啊~~
飞渡 回复 悄悄话 哈哈哈。看夏姐的文章不是一般的爽啊。 太喜欢了!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慌乱的猫的评论:
很高兴见你来访,忙什么呢,都不见上坛了?

祝你和全家长周末愉快!
慌乱的猫 回复 悄悄话 忙得不亦乐乎,跑到你的博上来补课。实在是幽默啊!对你文采的佩服有如滔滔江水连绵不决啊。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风趣幽默,温馨浪漫,喜欢你的文采。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