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JULY 4TH (老安故事系列 一)

(2007-07-04 17:58:01) 下一个
 

数年前的岁末年初,我们举家东迁的时候想穿插美国大陆,租了个van从西部南下然后北上来到这新英格兰定脚。一周的时间每日要化七八个小时在无尽头的高速公路上,于是一路上安边开车边开讲,让我们可以都醒着。那些故事都是他的亲身经历,后来又数次提到过证明其可信性。我时不时的会想起来觉挺有意思,把它们写下来给大家解解闷儿。时间地点不想叫真儿,但事件虽荒唐却真实,因这老安本身就是个极不安分有争议性的人物….
(故事想哪儿说哪没有时间顺序)


JULY 4 TH

老安把七月四日定为他的第二个生日,因为他是在几十年前的7月4日登陆美立堅,开始了他的人生奋斗梦。

如果读过我那篇“把玫瑰送给母亲”可能还记得小安十多点岁的时候就有过“偷渡未遂”的历史。后来,贼心不死,终于得知他的一个叔叔在美国定居,可以申请他移民(那时还没有欧洲国家免签证一说)。他去美国使馆正式申请签证,到了他办好一切手续,领事客气的告诉他,好了,你回家等消息吧!小安心想大功告成,乐死了,“要等多久啊?”“让我查查,叔叔类移民的名额…大约五十年吧”,小安差点没晕倒,五十年!(那些年有许多二站后的和美军结婚的外国人移民来美,然后再移他们的亲属)如果按那个配额等,小安至今还在他的国土上呆着呢。这哪儿成,还得想折儿。

小安出得门来,见领馆门口告示栏内一消息“国际新闻XXX交流会议七月五日在纽约举行 详情请见 。。。”。小安摸摸上衣口袋里的记者证(他是一家报社的业余记者),计上心来。回住处拟好一份中规中矩(那“详情”里写的清楚着哪)的邀请信,然后附上所有“详情”要求的材料,当天下午再闯大使馆,只是不同的窗口—工作商务签证。领事仔细看好了他的记者证,草草浏览了其他信件,“欢迎你去美国开会!”梆唧,印章当场就盖上了。给他的签证有效期是到会议开始当日,他只剩二十天必须入境。

赶紧设计起程。如果记得那篇老文,安不忍心告诉母亲,能负担的起的就是当时最经济的轮船,可不巧那几日船工会组织罢工,去美国的船不开。他辗转经过朋友找到一艘不日即赴美的西腊货轮,船长收他仅一点点人情钱,就捎上了他。后来,当船经过家乡的港湾,就有了那晚隔岸与知情的爸爸和不知情的妈妈告别的一幕。他遥祝父母和亲人的安康,一个人默默而踌躇满志的开拔他的新人生。

船是货船,不急不徐的走走停停,,小安攥着一天天快过期的签证恨不得跳海游过去。整整开了十七天,到美国纽约正是7月3号的傍晚,因为第二天是独立日,船不得靠岸。安说,那一晚他一夜没睡,看着纽约港口的灯火通明和庆贺的焰火冲天,他兴奋的分不出这是他的节日还是美国的节日。那种辉煌,那种壮观至今还在眼前。那一刻,他告诉自己,这是他的第二个生日,那年他二十岁。

次日,小安上岸过海关,他的签证有效日期只有了最后一天。因为会议7月5日开幕,如果他的船再晚一两天,他就不得不打道回府了。多悬!

上岸的当天,小安先把行李安顿在叔叔家就溜达到时代广场。那是快到晚餐的时间,他看到一家意大利餐馆,口水猛涌上来, 那17天的船上伙食顿顿是羊肉和米饭,这会儿人不想家胃也想家啊!摸摸口袋还有几两银子,抬腿就迈了进去。餐馆那天正有一人未上岗,客多缺手,小安站了片刻没人接待,看看这形势自己就顺势帮忙安排和招呼缓解了那一刻的忙乱。带位的小姐感激不尽,把他安排好,还没坐稳,就被叫进经理屋。问他“年轻人,哪儿来的?”“意大利”,“来多久了?”“半天”,“想要做什么?”“还不知道呢”,“需要工作吗?”“当然”。得,这第一天登陆美利坚,钱包就不愁了。有了立足之本,以后再上学奋斗等等就是施展问题了。

几十年后,安和我来到时代广场,他还曾指给我他得到第一份工作的餐馆。那时我们刚认识,我说带我看看纽约吧,我们一边走一边说话,两个小时的散步,我发现他带我从四个方向切入时代广场,看似走了很远,可实际上绕着广场没出去。我好笑,怎么纽约就这么一个地方吗?他说他是从这里开始的,后在纽约打工,上学,感情很深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子夏浮云 版权所有)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snowfall6789 回复 悄悄话 时代广场reminds me of the two years when I was studying at CUNY
三更半夜瞎溜达 回复 悄悄话 读了文章,我只想用一个词形容你家老安“神奇”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榕树下的评论:
此言极是,中国人和意大利人再文化传统上有的一拼.
榕树下 回复 悄悄话 意大利人和中国人有好多相似之处,都讲究吃,家庭观念重,比较情绪化.讲个笑话,我们这要是有了小孩,大家就会建议你搬到意大利人聚居的town,说是打小孩不怕警察来抓,因为大家都这么干.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该说"不光NY",sorry!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榕树下的评论:
是的,不关NY,就连BOSTON也是,我发现好多CHINA TOWN 都和蔼LITTLE ITALY挨着.
榕树下 回复 悄悄话 纽约的Little Italy就挨着唐人街呢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I like your stories and writing style which have brought me joy.
千里望云 回复 悄悄话 我待过两个城市都有“小意大利”(意大利人区,类似广东华人之唐人街),纽约应该也有吧。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