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说, “我爱你!”

(2007-05-21 13:55:14) 下一个
猜想姐妹们也有这样的体会,那就是老外说 “我爱你”比咱老中说的要容易; 说 “我也是” 比说“我爱你!” 又要容易上口的多。

和安的一见没有钟情的感觉,相吸是始于电话 “煲粥”的(不在一个州)。先是要了解些美国读学位的情况开始,接着天南地北人生物性的就开聊了。我这人一向容易被能山侃海吹的人吸引, 美曰崇尚“知识渊博”,说俗了也就是喜爱那一刻忘我忘时的释放。且先省略掉细节,总之我这儿还在跟头把式的“练英语,学时事”呢,他那儿已经蹭的一下就进到了说“我爱你!”的地步了。差的也远了点儿是不是?但我心想老外或许不把这话看的那么神圣,咱也别太把自己当回事儿。这电影里,老外家里见的多了,说个“我爱你”就象打个饱嗝儿那么顺气,说声再见那么脱口。他这么一说,也还没给咱造成骚扰和侵犯,老实讲,还挺受用。所以我就给他来个装聋做哑,不哼不哈。

◆岁月流逝,我们的感情跟进了。安不满足于这说“我爱你”象是说给墙听的感觉了,他每说会每问我的反应,如果我还是老一套,他会长长的等待,时而提上一句醒儿“咱这是给电话公司作贡献呢”,咱再心狠也不能和电话费过不去呀!于是将就一句“I agree!”算是两人都把台阶下了。

对安虽喜欢,但不能确定那就是爱。从第一次失败的婚姻走了出来,我不会轻易言爱,也不急着再嫁。他那儿轰轰烈烈昏头昏脑(他自己的话)的爱着,追着,我这儿“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接着,听着。这么着的“周喻打黄盖”若在我们国人间,会落个“欺骗感情”之嫌。可这不是文化差异吗,咱在学习阶段不是?

好多让人心动的第一次慢慢侵蚀着:第一次感觉到语言不是交流的障碍,和老外聊天也可以海阔天空心神沟通;第一次发现老外居然可以理解和提出那末多合我们中国传统的想法,特别是涉及到儿子,家庭,丈夫的责任。。。而不象是舆论说的西方人的自私,个人中心,享乐主义;第一次被男人尊重,而不是爱护式的照顾,住家--他照料你象你是个女王,在外-- 他使别人招待你象你是个贵客上宾;一次我们出席本州的一个酒会,我远远的看着州长说还没真正见过其本人,只是在电视里。他说:“我让州长来问候你,而不是你去见他,你是Lady.” 过了一会儿,他偕同州长端着酒杯走到我面前,州长真的就率先介绍他自己来和我问候。当然在美国见个小州长不是什么屁事儿,州长来问候我不在意,我在意的是但安把我摆在首位的行为。小女子是不是在万人之上并不重要,你的老公摆你在万人之上才最重要。

第一次和安相识后的生日那天,收到匿名的两打鲜红怒放的玫瑰,24不比99却也蓬蓬勃勃的一大篮子,而且是送到办公室 ,不年不节的...可是赚够了同事惊异羡慕的眼球。直到趾高气扬的拎着这巨大的花篮回到家,我还不能确定此花自谁手 — 从没告诉安我的生日, 那时也还不止他一个仰慕者...? 第一次被人出奇不意的套上一枚硕大的白金钻戒,虽然不动声色确也是众目睽睽。那时节还没有接受定婚戒的心理,安也很技巧,他套上后仅说“试试合意吗?”我端祥一番答“怎么看怎么象个死鱼眼睛。。。虽好,但我戴太大了,你拿去改改吧。”随即退下还他。没拂他的面,他也明白 “革命尚未成功,同志仍需努力!”

就这么受用着,浑耗着他的“我爱你!”直到那一年我回国探亲,突然发现我在家数日言必及安,行必想安,好象事事他都成了我的一个对照参考物。当我意识到分开时的想念,喜怒哀乐分享的需要,和那样一种莫名的牵挂,爱的信号终于就闪亮了。随之而来安的“我爱你”也就得到了“我也是”的升格回音。心理没疙瘩,说个“我也是”可真是易如反掌,“I love you ”“Me too ”是我们的常规“再见”。安多少次变着花样想听到“我爱你”,问我中文“我爱你”怎么说,或上来就是一句“我也是” 都被我水来土埋,兵来将挡的拆了招儿。“我也想做那个说 me too的!” 我看得见电话那头他的沮丧和不甘。

◆时光如梭,带着儿子和安正式组成家了。安把我当个宝,反复说“上帝创造你是为了我”!同时可也就不满足于没滋没味儿的“我也是”了。他教了我各种语言的“我爱你”,当然也就享受到了无数的“我爱你”;他会执拗的问“你爱我吗?”或是突然说“我是不是刚听你说过I love you? ”,有一天夜里,我竟然听他熟睡中翻转个身,嘴里念叨出“浮云爱老安…”,天哪,真是走火入魔了!我可得时不时的奖赏他这三个字,安说这“我爱你”出自我口象拔牙一样艰难。我还真不信,爱的声儿对他来说比什么都重要吗?我千方百计的教导他中国人爱在心里,示在行动,说多了有不实之嫌,可他就是不认这理儿:“Why not?”

三口之家自然少不了磨合调节,日子就这么油盐酱醋吃喝玩乐的过,倒也有滋有味。无论这日子里是爱的紧还是吵的密,那个三字经可从来没疏过。我就纳闷儿了,这娘子也到手了,脑子也洗的差不多了(比方说,送玫瑰就一次足矣了)。“我爱你”这仨儿字儿就天天价儿的说不腻吗?咱可不是个老老实实做功课的好学生,我们的“我爱你”“我也是”就有了无数修改版:
一曰“I love you”, 我这儿问代答 “Really?”, “no, not really.”
再曰“我爱你”,接招“你确定?Are you sure?”, 答“不,不能 no, not sure”
三曰 “I love you!”, 再顶“I don’t think so”,气绝;
若换角色,我说“I love you”, 安必说“me too 我也是(听起来象:我二)”到我这就变成了“me three (我三)”,哪儿跟那儿啊,活把个他个神圣的表白篡成了个“阴谋与爱情”。

真正的“阴谋与爱情”发生在我搬去东部,刚上班后的那个生日。知道那天安定好了一个数十里之外颇负胜名的中餐馆。下班回来,安催我换装赶路,他一向不守时的?就自家人换啥装呢?...急匆匆和儿子一起上车,到地儿。安开得门来,我抬头似见一熟面孔,心里正纳闷她来这儿干吗? 再迈进去定眼一看,差点儿没把我吓一跟头:正中大圆桌八九张白天见熟了的脸齐刷刷瞪眼冲我笑,那感觉真象白天撞见了鬼,愣了半天才把自己嵌进那月饼的缺口,接受我的生日宴。席间得知安听我说这个新班组的人员在小老板的领导下关系融洽的象个大家庭。他虽谁也不认识,但凭着电话找我时的自我引见,找出关键人物,策划了这一阴谋。祝寿也,吃席也,交友也,外加安打入了我们内部,真是一举数得,人皆乐乎。

安尽心尽力的以他的方式去为我们母子做各种“好事”,当个好丈夫和好父亲,但失误一点都不比成功少。安不是那种温吞水,我也不是省油儿的灯,尤其我们这些独闯北美的女人,一路下来工作绿卡哪样不是单枪匹马赤手空拳博来,到了这份上想不独立自主都难,针尖自然是要对准麦芒去的。总之爱和吵是并存,不好意思的说,咱英语没见长,这吵架的工夫突飞猛进。好在安的原则是吵不过夜,睡前必合。那年老妈和大姐来美小住,虽语言不通,也被他哄过了考察关,临走撂下话儿“看这老安待你还真好,我也就放心了”。安也还是时常说那句上帝的话,不过加一字“上帝创造你是为了克我!”

◆物转星移,儿子上学走,家里空巢了。按说我们爱了,吵了,了解了,也磨合了。家里清静了,该享受二人世界了。可不知怎么架吵的少了,可共同的话题也少了;安不再看我脸色不好就刨根问底儿,一定要哄我到破涕为笑,而我看他常常沉着脸时就只想远躲开;两个人在一起喝咖啡,看电视的时候少了,他读书我上网的时候多了;安的沉默多了,幽默少了;我的不安多了,快乐少了。知道安在经历着一些工作生意上的危机,同时也给我们家带来颇大的难处,可他的性格是不至于因此而低落的。这日子好象过出个什么坎儿来了,又问不清道不明的。慢慢的觉得那个三字经久违了。

他还爱我吗,多久我们没有互相说那三个字了?这时候我才知道,“I love you”不是你想听就有的!

日子平淡了,连快到的生日都没指望有往年那样的惊喜了。生日前晚,他在饭后突然有些羞涩的递给我一张彤红的三折的卡纸“上次出差写给你的,没来得及寄...”我惊异的看着他,眼光流览到封面:生日快乐!云_ 安的手写,写在纸上,以纸代卡,他居然送卡?他从不送卡的…! 我慢慢打开卡,一首诗,第一行映入我的眼廉,我的眼泪刷的一下就流出来了:

ALL I WANT IS TO LOVE YOU 我所有的愿望就是去爱你,
for the rest of my life… 倾其我的一生。。。
to wake up every morning 醒后我的身边有你
with you by my side, 在每天的清晨,
knowing that no matter what happens,
I’ll be able to come home
to your loving arms.
ALL I WANT IS TO SHARE EVERYTHING WITH YOU…
to talk to you about our ideas, our dreams,
the little everyday things
that make us laugh,
and the not – so- little things
that we can’t help worrying about.
ALL I WANT IS TO GIVE YOU MY LOVE…
as a place you can always
come to for acceptance
or the simple comfort that silence brings
when things left unspoken
can still be understood.
ALL I WANT IS TO GROW OLD WITH YOU…
to watch our life unfold,
our dreams, one by one, come true.
ALL I WANT IS TO LOVE YOU FOREVER. “我所有的愿望就是爱你,爱你到永远。”

眼泪止不住的流着,流着,无言。安也动容了,握住我的手“我以为你不再在乎我的爱了”,“我以为你不再爱我了…”“怎么会…”“这是你给我最好的生日礼物!”

是的,他怎么会不爱呢,他是因为不能使我快乐而不快乐,他是不知道怎样爱我才能让我幸福而沉闷,他以为我不能承受生活之打击而后悔。他怎么会不在乎我呢,就在他患病术后三天为了让我赶上我妈妈骤然去世的葬礼,从凌晨起程,飞车六个小到近300 miles远的YN领馆,一小时之内取得签证,直奔机场又把我的机票改期提前,我登飞机他连夜回赶。当我在机场和他挥手道别时,心里揪成一团:这个男人,他身上的管子刚拔,出血还没止住,一日之内高速驾车12个小时,舌战公关3小时内办好签证,改机票,送走我…;他开车,是怕我悲痛欲绝开车不安全;他亲自出马,是知道只有他能办成这种事;他连夜回赶,是因为他还有次日的治疗...也许他会累极出车祸,也许他会病情加重,为了给我争取来能见我母亲最后一面的时间,他几乎用生命弹出一曲绝唱;而面对我的担心劝阻,他还是那句经典,轻描淡写,有时会让我发疯的话“Don’t worry”。

我怎么会不在意这样的爱,知道有人这样的爱你,生死不弃,贫富不移就不是一句空话了。

爱的内容不同,但它是一种感动。感动要被认知,要珍惜,要表达。我告诉儿子:“如果你爱一个人时,如果你有爱的感觉时,你要让对方知道。光行动是不够的,你要说:我爱你 I love you!
(子夏浮云 版权所有,未经允许不得转载转抄)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本作品采用 知识共享署名-非商业性使用-禁止演绎 3.0 美国许可协议进行许可。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2)
评论
monreve 回复 悄悄话 爱体现在生活中的细节上,让你的幸福不但铭刻在心里,也写在脸上,挂在嘴边.
喜欢你的这句话: 我在意的是但安把我摆在首位的行为。小女子是不是在万人之上并不重要,你的老公摆你在万人之上才最重要。

祝你幸福!
Flamenco_Girl 回复 悄悄话 Very good story. 羡慕!
pingrossouw 回复 悄悄话 很感人的诗,希望我LG哪天也能写写诗给我,哪怕写写我与他的生活也好。
以前,我也是习惯于“me too”的,不过,后来,老公回顶我,“Why you love yourself?”呵呵,我于是不得不改为“I love you too.”他这才满意。
Angel420 回复 悄悄话 very touching
孤草 回复 悄悄话 看了那张生日卡上的话我眼圈红了。有个这样的男人来爱你, 真好。
林贝卡 回复 悄悄话 浪漫幸福。
jk 回复 悄悄话 你要说:我爱你 I love you!
jerryus 回复 悄悄话 感人,幸运的你啊!要好好珍惜这可遇不可求的爱情......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Tomatie的评论:
高兴又见到你了!暑假玩的愉快吗?祝你好好享受你的时光.
Tomatie 回复 悄悄话 我一直想这样的爱是有的,只是当真的出现在你的文字里面的时候,才更加增加了真实。也许生命里我们都会遇到,只是不知道何时何地。谢谢~
子夏浮云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旁白的评论:谢谢你的留言!
旁白 回复 悄悄话 真情流露!非常的感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