子夏浮云

儿时的夏日,我躺在草垛上仰暮天上的白云-- 多好哇,随心飘驭. 没想到日后我的人生竟象浮云般飘流,不知下一站,没根...
个人资料
正文

再见欧洲 - 行 (2)

(2007-04-28 13:10:11) 下一个
行  
因为有上次意大利安开飞车的可怕经验,这次我说什么也不愿再租车了.我想精神松弛的旅行.因此我们定好了欧洲火车通票.我借机体会了解了欧洲火车的不同风格.总的来说欧洲的火车很舒服,人少.当然也是淡季.一节车厢都空着.上车,下车没人查票,坐上了有时有列车员来查查票,你若说已经查过了,便不再要看了.火车班次极多,四同八达,如不满不用定位,随到随上,很是方便.我们的票是一等车厢,座位宽畅舒适,椅子可放倒,半躺.法国的火车看起来豪华讲究些,而意大利的车厢全是玻璃的--大窗,车厢的们,(一等厢多是六人一间)都是玻璃,让你有足够的视野看外面.但车上基本没有列车员服务,到站也是安安静静,没有小商小贩卖东西.车上只有很简单的快餐和饮料.比起来,我更喜欢我们中国的火车,热热闹闹,有吃有喝,最令人兴奋的就是每经一大站,你都可以期待下去买些当地特产食品小吃.这一路所经之处就象你真到了一样,名不虚传的旅行.  
坐上德国的火车马上就不同了.车厢设计的严谨周到,一丝不苟.列车也是严谨周到,一丝不苟:查票,收票,看护照,收护照,按时叫醒,服务早餐...无可挑剔但不拘言笑.小小车厢里(卧铺,三人一间)洗手池,毛巾牙缸,暖冷调节,镜子,梯子,架子,应有尽有.连锁都是两道,安问“What for?”(干嘛用的?),列车员说:"下面一道是给小孩用的,个矮够不到上面的."
连出租车也反应出国度的差别。在法国坐出租车司机把他并排的前座放倒或放满物品,不让乘客坐。你多少人都挤后面。我们刚下飞机要出租,第一辆车不让安坐前面,他就放弃这辆;下一辆在安的坚持下很不情愿才妥协了。我们再从下搨的希尔顿叫车,人家摆明了前面不坐乘客。想想也可以理解,那纽约不是更邪乎 - 铁栏和“防弹”玻璃把司机和乘客隔的几乎不能交流。等我们入乡随俗惯了三人挤在后面,到了意大利下火车第一辆出租司机就把前门打开,奇怪的问安:“不要坐在前面吗?”意大利人的人情味最浓,每辆车司机都会和你海阔天空的聊,像老朋友似的。到了德国又好笑了,我们清晨下火车,天气爽极了很想在街上溜溜。安要找希尔顿,且听说就在很近的几条街那边。我说问问路,这么多公车,咱也体会体会坐公车吧。结果,安左问右问(还是用德语!),满街都是上班族,态度蛮好就是谁也不知道!气得安又说“这些死板的德国佬!”(真不巧,老是给他们的死板填材料)最后还是叫了个出租,拐两个弯儿,五分钟就到了!

Creative Commons License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