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三月上海行 博物馆看字(草稿中)

(2013-04-15 00:03:46) 下一个
2003年去上海时,第一次走进上海博物馆,一座时尚别致的博物馆。它不同于故宫的金碧辉煌,也有别于碑林的厚重古朴,我认为只有上海这座有灵气的城市才会有中国最有特色的博物馆。虽然喜欢,但第一次涉足,毕竟有点不知所措,从一楼看到顶楼,看了很多,反倒没有注意到上海博物馆的镇馆之宝,那座几千年前的青铜鼎。而上海博物馆就是按照这尊定的造型建造的,呵呵,我自豪啊,中国自有中国的气派。我还记得当时扎在我身边的某人对着一幅不太有名的人字画说,瞧这字写得,太棒了,名家也就这样了。此次三月行,在我们科长和我的提议下,增加了参观博物馆的内容,科长跟我说,他在中国驻在的时候,最喜欢带客人去这座漂亮的博物馆,而客人们看了都相当满意。我记得第一次去的时候,馆内有很多字画,所以,这一次我想好了,就看字。博物馆里的灯光都是感应电灯,等你站在灯下面,电灯就亮起来,这样既看得清楚,又保护文物,这是一项很好的举措。我不会写字,但有兴趣,而且,随着年龄的增加,渐渐学会看字,有没有功夫,好不好看,喜不喜欢,什么书等等还是知道的,再具体就说不清了。 上海博物馆是让拍照的,所以,我对着宋徽宗的瘦金体字画照了下去。
 photo IMG_0164_zps5e7e5cef.jpg

这幅是宋徽宗的儿子还是父亲写的。
 photo IMG_0167_zpsadf11451.jpg


还有唐伯虎的字,还有没听说过名字的字。回到家来,我专门让某人欣赏,先问他字怎么样,然后再告诉他是谁的作品。我指着唐伯虎的字画说,你看这字怎么样,他说好。我又说,你仔细看,到底怎么样?他看看还是是说,就是好,你看这个字,那个字。。。。。。嗯,比我想的更有判别力,没有唬住他。

 photo IMG_0158_zps7b5fc60c.jpg

是的,人家家里有位舅爷爷,能写两笔,我家有一幅舅爷爷的字画,我也喜欢。 虽然不会舞文弄墨,但仍然想附庸风雅,家里的一间和室,专门有挂字画的一方空间,我们想当年搬进来的时候立刻就挂上了舅爷爷的字。如今这幅,是某人回国在扬州一间私人画室买的。据主人讲,这是他得奖之作,不卖,而某人就看上了这幅,非要不可,最后谈来讲去,说服了主人,就买回来挂上了。那位扬州书画廊的主人说,扬州历史长,会舞文弄墨的人多,所以字画水平高,这个,我信。

 photo IMG_7856_zps9c2f579f.jpg


放大点看
 photo IMG_7859_zps972f5233.jpg


正如中国当代著名画家范曾所说,再好的画家,他的好作品也是有限的。如此推理,很多没有名气的作品也不见得差,我们百姓之辈,找到自己心仪的东西挂来欣赏,也是不错的享受。 写字这件事,不仅是普普通通的写和练,写久了,有工夫了,不见得就能写漂亮,最终,成了名家的人,还是靠自己的灵性悟性还有与生俱来的天性,所以中国的书法,就成了艺术的一部分。


当然,也有我欣赏不来的字。此书是一位书法及篆刻家写的,拍下来主要是因为我不觉得它好看。
 photo IMG_0163_zps4264cfd6.jpg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4)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苏乡门地的评论:
还是阿苏有功底,基本上的概念还是有。我一点都不知道,所以,我把这个字贴在画坛了,还真巧,就有人识得。你要不要把小外甥的字贴到那里让他们见识一下,肯定会惊人的。

我和米麦一霖都还是不如你有这方面的积累,佩服你。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一霖的评论:
那个博物馆很值得一去。还有很多好看的,不像有些欧洲的馆,塞得满登登的,让人不知所措。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盈袖2006的评论:
你和我家那位说法一样。他看着字说,这字也太胆小了吧。呵呵,字如其人啊。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隶,楷功力不够,就难以表达出魏碑的神韵。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最后一那个书法篆刻家,写的应当是魏碑体,书法里很有个性的一种。 讲究气势,挥洒流畅。 我不懂书法理论,但觉着这种字体,要求融汇隶书和楷书的功力,隶,楷功力不够,就表达出魏碑的神韵。 再就是老觉得这类手笔比较适合武将,呵呵

前面留言被吃掉部分,是想说宋高宗的行书有赵孟畹姆绺瘢?趺淳投狭四亍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你不要笑话我,那个新的博物馆我还没去过,一直想去,一直就耽搁下了。以前老的倒是去过。

我也喜欢唐伯虎那副。也不是太懂,就凭感觉。

最后一幅我也欣赏不来~~

我看盈袖说,字那么规矩,难怪不会打仗。笑s~~

玄米,我回来了~~ 你想看的照片,我明天来贴在“五朵金花”里。
南山松 回复 悄悄话 哇,赞叹!

谢谢玄米分享!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我说的是阿苏,哈哈,开个玩笑激动得连打好的名字都不知怎么搞的弄丢了,真不愧是远房姐妹啊!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应该是宋徽宗的儿子宋高宗,就是那位把京城搬到杭州,所谓偏安临安的那位吧。没想到字这么规矩,怪不得不会指挥打仗~~

另外我说,你不至于做了一个沙发,激动得说话都大舌头了吧?~~~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嘿,怎么会是乱码,有反动言论么?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瘦金体看似轻巧飘逸,但没有下苦深的功夫是难以达到的。
讲究的是提按顿挫,连贯,一幅字写下来,估计手掌也伸张不开了,呵呵
我喜欢的楷书字体还是褚遂良。

宋高宗的真草字,有赵孟畹暮奂#?惺槔锏拇蠹姨?嗔恕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我喜欢唐伯虎那幅字。不会看字,只是凭直觉。最后一幅我也不是很喜欢。

做任何事情,到了一定的高度,最后都是靠灵性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我还是草稿你就来了。再来喔。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先坐大沙花,慢慢欣赏中。 我也特别中意那间博物馆,连着两个夏
天到那里,还有再去。 那里书香浓郁,藏品规格,不是一般的高!

“灵性悟性还有与生俱来的天性”,玄米悟出和道出了真谛呀~~~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