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梅干菜腊八豆蒸腊肉 酱牛肉

(2013-01-09 05:34:10) 下一个

 IMG_7769_zps6e6c096f.jpg

没什么技术,有材料就可以搞定。
1,湖南腊肉,湖南自家梅干菜泡软,湖南腊八豆
2,腊肉切薄放在梅干菜上,腊八豆放在腊肉上,大火蒸熟。

有点咸,好吃得不得了。梅干菜这么清香还是头一次知道。

贴上来馋一馋人。

好久好久没做酱牛肉,没有手生的感觉,因为太容易了。
 IMG_7765_zps06e15500.jpg



1,黑毛牛腱肉三公斤,飞水后,放水没过牛肉,抓一把调料,包括花椒小茴香丁香草果豆蔻香波干姜生姜,据说猪肉认大茴香,牛羊肉认人小茴香,我还是放了几牙大茴香。慢火煮一个半小时,在快熟时放入喜欢的盐味量,等肉熟透捞出。熟透就是用筷子很容易戳透就好了。
2,关键第二步,另起锅放冰糖酱油和煮了肉的几汤勺汤,酱油不要太多了,还有白酒,把肉块放入酱汤里慢火烧蘸,直到酱汤粘稠被肉块吸干上色,晾凉后放冰箱过夜,第二天切片装盘开吃。放冰箱这一步很重要,牛肉会紧,酱味入肉,切肉的时候喷香喷香的,想不馋都难。这次肉煮得有点淡,蘸点辣油酱油和醋的蘸汁也蛮好的。
煮了牛肉的汤过夜后,捞出浮油,就可以做清汤牛肉面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DUMARTINI 回复 悄悄话 原来玄米mm是湖南人。听说真懂吃辣的在湖南而不是四川~~~

梅干菜自制挺好!担心买的不卫生。。。


请教一下:,黑毛牛腱肉是不是都有卖,怎样知道是黑毛?

我不大吃肉食所以不太钻研,这道酱牛肉请客时非常合适!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经验丰富,酱牛肉做法,我记下来了,谢谢.
与雨共舞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玄米这两道菜挺和小黑胃口。最近我吃得素一点,他有一段时间没吃牛肉呢。

见光的事,玄米别灰心,等迪迪大一点,我带他去看你就成。我下一个旅游目标是香港台湾和日本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那腊肉看着就想吃,也许是好久没吃了。为什么湖南湖北腌的腊鱼腊肉都特别香,婆婆来北方的时候也腌过却没有那香味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哦,我没说清楚,我是用现成的卤料煮好后,放冰箱一晚上,切片后再加上我说过的那些调料的。

安娜晴天 回复 悄悄话 你这些都是我能吃,但是做不了的,佩服!新年好!
一霖 回复 悄悄话 你们都分二步煮啊,我一向偷懒就一步到位。下次也来试试二步法。

我就馋那些梅干菜。现在好的霉干菜真是不容易买到。即便回国带来的,也是渣多菜少,也就调个味,没法嚼。

牛肉是比猪肉好吃么。所以才会有教规弃猪肉而以牛肉代之~~~~
苏乡门地 回复 悄悄话 这种腊肉做法,还是头一回见呢。 美感菜吸油,垫在下面很有道理,腊八豆也从没尝过。 是正宗湘菜?

酱牛肉,我是用八角代替茴香,味道估计差别不大。多余牛肉汤料就用来卤鸡蛋,很香。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大小茴香怎么分啊,我以为茴香只有一种呢, 腊八豆和黄豆有什么区别,在你面前我变得五香五谷都不分了:)
赞美食。我也上了几个菜,等姐妹们去品尝,呵呵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小米和小麦的评论:
人家的不是微距镜头么,每次都保持微微的距离。
我都没看出来糊,大谢指点,以后小心。
你不上香辛料吗?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石库门的评论:
石姐,我的也是从长沙现搞回来的。去长沙的那一年吃到这款,好吃得让我难忘。我的肉蒸的咸,也不知道人家湖南大厨怎么搞得那么可口。
牛肉我这次非常成功,全是香味,没一点牛膻气,然后头一次觉得牛肉做好了比猪肉香。当然是土牛,不是洋牛。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腊肉太好吃啦,配稀饭!!!

玄米,图片有点糊,是因为你相机靠得太近了。第二张好一些,但还可以更远一点。不过这样的错误我也常犯。

我做酱牛肉是加上生抽,糖,醋,麻油,蒜末,香菜。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一下子就蓄了一口口水,狠狠地咽下~~

那碗腊肉忒诱人,看着也知道鲜!那里去弄那么多湖南的东东啊!我们这里中国店没有啊:(

我的酱牛肉的做法略有不同,主要在第二步。我是把肉切片后放料锅里翻动,让汤料都被吸收。料里我还加醋、辣酱、蒜末和姜末。味比较重。你的看着更清淡一些,适合下酒~~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