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妇生活

人生既然没有彩排,生活务必幕幕精彩
个人资料
  • 博客访问:
归档
正文

红汤火锅

(2009-03-04 01:50:51) 下一个

具体制作是这样的,共由汤,蘸料,和材料的构成。

煮肉汤,是最重要的,所以买五花肉和鸡腿肉,不喜欢鸡的猪肉也足矣。我这次煮的是牛肉和五花肉的汤,并且没有剔出汤油。
肉飞水后,放足量的水,加八角花椒,生姜,盐,酒和葱绿一起煮一个小时。如果加鸡肉可以提前二十分钟捞出来,牛肉的话要长些时间。肉汤用鸡肉,有一个极大的作用就是,火锅材料里如果有豆腐皮,那么,鸡汤豆腐皮的感觉绝对是猪肉汤不可比的。

火锅材料,必需得准备肥牛薄片若干,我每次都买很好的肥牛几百克,一方面吃起来过瘾,另一方面这种牛肉没有腥气,先吃肥牛,牛油就先化在锅里,汤会变得更肥更香。我喜欢吃猪肉,每次也买些猪肉来吃,大葱很重要,大量切细放入锅内,然后再吃豆腐,海鲜,蘑菇,粉条,蔬菜,最后用汤下面,煮面时一定要放大葱和菊菜,面也是醇香的,吃完这样的火锅,每次都是肚儿圆圆,心满意足,感觉到生活是那样地幸福。大葱提味,我每次都准备很多,锅里涮一下,不臭也不辣,非常好。

菜类  每样材料不必多,但花样多很过瘾,这次我用了四样蘑菇,还有笋尖,日本芹菜增加色彩,还有酸白菜粉条等等。
IMG_4873.jpg picture by xuanmi02

海鲜,我比较爱吃鱇鱼,吃火锅时必买无疑,喜欢它的胶原质,柔软好吃。
IMG_4876.jpg picture by xuanmi02

牛肉和猪肉
IMG_4878.jpg picture by xuanmi02

面条和菊菜,生的宽面,很好吃哦。
IMG_4887.jpg picture by xuanmi02

蘸料,大蒜几瓣切成蒜茸,放些许盐提味,用足量的香油(大致五六大勺或更多)调匀蒜茸。根据需要增减蒜和油量。香油在吃火锅时消耗很快,多多益善,没有那么多怕胖的忌讳,吃了再说。

IMG_4874.jpg picture by xuanmi02

做火锅汤。炒锅里放色拉油,将准备好的葱姜蒜粒及豆豉粒花椒粒放入油热的炒锅里炒香,再加一大勺(料理用调味勺)沙茶酱,一大勺(根据喜好可以酌情增减)郫县豆瓣酱,接着炒,然后加入肉汤和足量的水,烧开即可。盐味自己酌情掌握。沙茶酱的作用不可低估,有了它,汤会变得很香很香。


IMG_4881.jpg picture by xuanmi02

IMG_4883.jpg picture by xuanmi02


一切准备好,就可以开吃了。汤红,但不是很辣,因为是自己做的,辣度可以随时掌握的。


说说我的锅。
我有中国带来的鸳鸯式火锅,也有日式土锅,但是自从我买上这口铁锅时,吃火锅时基本就用它了。这口锅叫南部铁锅,是铸铁锅,不但可用在电磁炉上,用来炒菜也是很好的,因为它锅底平,而且锅体厚有深度,热起来以后炒菜就和从前的铁锅一样,锅体深,炒菜时不容易溅出来,不像时下的炒锅很容易弄脏锅台。那个锅盖是木制的,神奇的是它从来不粘任何锅里的东西和气味,用完用水冲冲就好了,价格也很便宜,有可能的话,买来用用方便又合算。缺点是它没有两侧把手,锅体也重,洗起来费点劲。
这家也有专用的炒菜锅,等我的炒菜锅起毛了,下次就买他家的小号炒锅来用。还有铁茶壶呢,据说贫血的女性应该用它来喝茶补铁。

  南部鉄器 お国自慢鍋

南部鉄器 フライパン
鉄瓶・南部鉄器の通販専門店 -快適さ.com-
[ 打印 ]
阅读 ()评论 (9)
评论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谢谢大家的来访留言,我回了话,没留下,所以就不再说了。

石库门,欢迎你来串门,平淡生活那里我们早就碰面了啊。这个锅东京肯定能买到,但得到了那里问身边的人那里有卖,百货店或大超市,但不一定有你要的,日语发音是nanbutetsu.网上倒是有卖,给你一个地址,你看看。http://www.nanbutetsu.jp/SHOP/294394/list.html
石库门 回复 悄悄话 这铁锅铁壶看着喜欢,东京有卖吗?我五月去东京。朵沫,沃内伽义西麻斯。

上次看了你的“肚儿圆圆”就想试了,不巧先生动了小手术不能吃辣的,一拖就拖到现在。最近天气转暖了,好像也吃不成了。明年一定吃。
心远地自偏 回复 悄悄话 玄米,上书架了!下次进你家门就方便多了!

这汤看着真诱人!
bluebabychen 回复 悄悄话 这火锅的汤底很诱人,那几个铁锅,铁瓶也不错,是南部铁器吗?
小米和小麦 回复 悄悄话 你做的肯定好吃!我的火锅老是做不好,老公不吃辣,这味道可就差多了。

那几个锅真漂亮啊,馋S我了~~~
小丫头 回复 悄悄话 呵呵,看到吃的总是忍不住来冒个泡

玄米姐,您这火锅吃得太讲究了吧,味道一定不错的吧? 俺家向来都是清水加辣椒做汤底,改天跟姐姐学学。听人说过,用粥做火锅汤底更好,东西不会煮老,俺也很想试试。不过,旧金山一年里能有几天寒冷,大热天还吃什么火锅呢。俺沮丧ING
盈袖2006 回复 悄悄话 天哪,好诱人!你真行
看了材料就有点怕了,这么多油,吃完看来要去跑步了:)
玄米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简单心语的评论:
宽面是买来的。锅烧热了一点都不粘,炒起菜来很有感觉。
简单心语 回复 悄悄话 诱惑啊!不知那个宽面是自己做的还是买的?
南部铁锅很好用吗?不沾锅?
一直想要,就是怕会沾锅。。。。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