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使之都丁言

半路出家,老狗学新招;以文会友,环球逍遥游
正文

神户牛的故事

(2005-04-14 23:04:10) 下一个
“有一个美丽的传说,那里的牛儿又喝啤酒又有按摩。” 泰国航空公司曼谷至大阪的飞机上,我打着盹,脑子里哼着跑了调儿又走了词儿的民歌。 不久前去日本神户开会,有关神户牛的传说引起我极大的兴趣。其实原先也不知有这事。还是临行前太座提醒说,到日本不用买什么,尝尝神户牛肉吧。很贵,但值得。 她的意思很清楚:既要吃,也别忘了给她带礼物。人家是吃过一些场面的,这么说肯定有她的道理。 于是打电话向南京家乡的记者朋友请教。得知当地一家‘长期领导餐饮新潮’的酒店隆重推出神户牛扒名菜。这种牛,每天喝啤酒,接受按摩,肉质既不肥腻也不难嚼,口感鲜嫩滑爽。“不过记者也没口福尝到,”他揶揄道。“就听饭店大厨空嘴白说。” “价格怎么样?” “每份牛扒约200克,498元。” 不用掰手指就能算出,每公斤肉要价2500元人民币,折约300美元。我不禁为之咋舌,抵得上四百万像素的索尼数码相机了。 好一个‘此味只应天上有’。神户牛,如此神奇? “神户牛?他们有人去吃啦,”曼谷来的女同事用手掌半掩着嘴,像是透露商业机密。“说是那玩艺儿进嘴就化了。”他们?不用说,准是那一人挣钱一人花的外文同事,全然不像我等肩负着一家老小财务重任。进嘴就化?吃的是巧克力雪糕吧。 会场上,一位北欧国家代表说昨晚下馆子领教了。一个套餐60多美元,就三四片儿肉,放在涮锅里抖动几下进嘴。一脸意犹未尽的样子,什么滋味都没提。估计老兄没回过神儿来就下肚了。 结识了一个南京老乡留学生,在大阪攻读音乐博士,人住神户。 “听说过神户牛吧?” 她显出一脸迷惘,掏出手机叽哩哇啦一阵日语。“问我日本干妈了,她也不清楚怎么回事。好像要喂酿啤酒时剩下的酒糟,还要按摩。”说话间露出不可置信的神情。“吃一顿花费要小一万,一般家庭不常吃。”说完,两只眼球定焦看着我,不再言语。 南方人以细腻微妙的性格见长。日本人更喜欢所谓‘腹艺’式的潜台词。说什么固然重要,怎么说更重要,没说出来的可能最重要。那位老乡东洋生活多年,只意会不言传的习性自然发扬光大。 我因此揣摩她那潜台词应该是:要吃,我这老乡没法做东,也不敢说你真那么气粗。听说她生财有道,收容了一批日本徒儿学民乐二胡,经济水平应该接近小康。而且干妈又是当地居民。这么一说,我只能干眨几下眼。 我从不认为自己是个美食家。我所钟情的是悦目赏心的餐馆情调,装潢摆设外加轻歌曼舞。走得是脑子而不是肠子,更多视觉、听觉的享受,较少嗅觉、味觉的满足。眼下,我却感受到莫名其妙的巨大压力。似乎不尝尝神户牛肉,回家愧对江东父老,终身遗憾。然而为此动辄挥霍万元(约100美元),需要一定的勇气,恐怕还要重新安排差旅预算。 踌躇之际,神户牛有感应似的送上门来。会议第二天晚上,东道国政府举办招待会,慷慨供应神户牛肉铁板烧。一时间,排队等候的食客绕场大半圈,人手一个白花花的盘子,透出焦虑的期盼和领取教堂圣餐一般的兴奋。 仿佛为了让客人们有更多的感性认识,东道主特为摆上一大砣硬梆梆的肉在旁边供观赏,少说也有15公斤,像是剁了一半的拳击柱子那么实沉。与其他牛肉不同的是,神户牛肉经过冷冻,反而使其肥美的滋味得到最大发挥。单看外表,就可以提名最佳视觉效果。只见那红肉与白脂肪分布细密均匀,白的不觉肥腻,红的更有肉感。其红白相间的纹理,既有大理石的清晰细腻,更有花岗岩的剔透晶莹。真正是鲜得使人不忍离去。 头带白色高帽的厨师娴熟地翻动牛排,滋滋的煎熬声伴以冉冉升起的油烟,香气四溢,引发了多少饥肠轱辘和深呼吸运动。我化缘般接受了三四小条肉在盘子里,原汁原味不沾任何调料。一条肉入口,轻磕臼齿,顿觉汁如泉涌。肉感滑溜细腻柔软,很像略加煎炸的豆腐,外紧内松。于是急不可待地将另外两三快儿用牙床挤压几下后囫囵吞枣。这么说吧,进嘴就化的形容略嫌夸张,但的确有巧克力雪糕的软硬兼施程度。那是我第一次吃牛肉没塞牙,反倒有种老太太口齿蠕动喝稀饭的感觉。为此由衷叹了口气:不虚此行也。 一盘肉没完,便端着盘子急不可待地再去排队。回身一看,后面也跟着一位意犹未尽的代表。是个美国人,挺个啤酒肚。他告诉我,听说纽约一家有135年历史的餐馆,新近推出神户牛肉汉堡包,一份41美元。简直是发疯了。 “在纽约时,好像没听过什么神户牛肉,”我有点心怀不满。《纽约时报》订了那么多年,怎么没看到相关消息。 “大多数美国人不识货,”他有点不屑一顾。“一是嫌肥,二是嫌贵,三是更喜欢像啃皮带那样有嚼头的肉,似乎那才叫牛排。”说着,夹起盘中最后一块肉送入口中,闭上双眼,下巴壳微微上下移动,接着喉头往上一爬。我几乎能看到连汁带肉顺食道缓缓而下。 “你知道日本人怎么养牛?”他突然睁开眼问我。“每天按摩,灌啤酒、清酒。神仙过的日子啊。” 他自问自答,又接上一大口啤酒,沉浸在无限遐想之中。我也感到喝了酒似的脸热头晕。是啊,喝酒开胃,按摩松弛肌肉。在这种生长环境中,牛儿心情愉快乐观向上,肉质自然肥瘦均匀细嫩鲜美。 神户牛,神了。 从招待会回来上网查看资料。‘神户牛’一词输入Google检索出近14万条目。 有人追溯历史,认为日本从二世纪开始交配繁殖种牛,其结果自然。 还有人提醒,如果在加利福尼亚吃到‘神户牛肉’,已有假冒产品之嫌,因为1976年起日本种牛(按特殊人才?)移民美国和澳大利亚。贱养贱卖,每磅只20美元。 某消费者组织称,牛肉的等级按里脊部分的肥瘦确定。美国加拿大的顶级标准是6-8%的脂肪,日本却是20-25%,口感当然不一样。而神户牛肉看起来和吃起来都有脂肪达到八成以上的错觉。 甚至有观点认为神户牛肉属于非饱和性脂肪,有益健康。(或许医师可以开这种处方:每天神户牛肉二两,饭后服用。) 一位著名美食家的评语简直要让人昏倒一片:啊,神户牛肉,如冰淇淋般柔肠欲断,像 法国鹅肝的松软肥美,更有稀世香水之醇香,久久挥之不去。 日本人自己却显得出奇的冷静。从当地报纸《兵库要闻》找到这样的轻描淡写:从技术上讲,并没有所谓‘神户牛’。日本牛有四个品种,其中之一是在神户北面田岛山区(Tajima)饲养的‘黑牛’。整个田岛有250来个养牛场,最大的也只有十来头牛,所以每年上市不到4000头。而当地商会为促销目的,只把达到六级以上的肉称为‘神户牛肉’。通常喂养自然饲料,包括大麦和青草。但的确有按摩松弛肌肉。 照这么说,我想或许可口可乐的配方也没什么秘密可言。 我计划只身前往田岛山区, 实地探索神户牛的神奇秘密。 “你是说,想去田岛山?” 饭店二楼的旅行接待处,梳着锃亮小分头的男子露出几分疑虑,好像我要求晋见日本雅子皇太妃。 “是啊,想看看神户养牛场。” “请允许我打个电话。” 他转身走到后排桌子,和一位小头目模样的女子交谈片刻,然后抓起外线电话。 “很抱歉,”过了七八分钟,小分头转过身来。“很困难,很麻烦,”他显得很真诚很内疚。“没有火车进山,只能坐大巴,要花四个多小时呢。” “然后就到了?” 他赶快摇了摇头。“还要再坐一个多小时的出租车。” “你是说深山老林还有出租汽车?” “哦哦,大概是牛拉车吧。哈哈哈。”他对自己的幽默好像很得意。 “神户牛遐迩闻名,贵国却没有安排一日游之类的参观活动?”我很不满意。“我看你们只想让我们吃肉,却不让我们知道怎么养牛吧。” “哈哈哈”的笑声掩藏了彼此的懊恼窘迫。 神户牛,神奇的肉味鲜美,神秘的饲养方法。搞的一帮饮食男女神魂颠倒,神经兮兮。 或许大可不必那么认真。吃上了而且又喜欢就好。 丁言 2005年3月于曼谷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