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鲁冰花的军旅生涯(17):青春只剩下日记

(2022-12-13 04:52:43) 下一个

那是一个永远矛盾的青春。心里向往外面的世界,希望飞得更高更远;有朝一日飞了出去,真的离家千里万里,对家乡和亲人、对原来熟悉的一切又生出无限的眷恋。对新生活的渴望和对旧时光的不舍在心里撕扯着。。心事淤积太多时就向日记倾诉,能缓解、能治愈思念之痛的唯有家书。

当年的书信已荡然无存,多年日记也随风飘逝,只有半本点点滴滴的日记摘抄伴随我辗转天涯,那些年的心路历程还依稀可辨。而那个时代的日记是不敢直抒胸臆的,犹抱琵琶半遮面的文字,记录下些许大事、行程和心情,像一个动物标本只剩了骨架。

下边是部分日记摘抄:

1976年元月5日:农场。北风送我去井架,星夜打井,脚冻手裂,想到先辈创业的艰难。

元月8日:征兵工作开始,我们场分到9个男兵、一个女兵的指标。一石激起千层浪,努力争取。希望就在不远处。

元月15日:在马棚里,墙上挂了一张周恩来总理的黑白遗照,开了个追悼会。鞠躬尽瘁,死而后已。

元月30日:几天来心激动夜不能寐,月光下思心事浮想联翩。。愿新的一年人生有一个大的转折。

元月31日:《梦》:在家。二更天,人脚定。我在昏黄的台灯下读《诗刊》,渐渐困意袭来。忽然面前火光闪闪,光影里走出一个人,怜惜地看着我,手中递过来一个纸卷:“你的入伍通知书!”抬头看时,哪里有火光,眼前分明是帽徽和领章的海洋,欢送的人群敲锣打鼓,高声喧哗。我激动地起身去接“通知书”,谁知撞了书桌,方知是南柯一梦。窗外的锣鼓是西街镇的文艺演出。。人说梦是反的,这次走不了吗?又将是一个不眠之夜。

2月10日:昨天东西两队层层筛选出我们三人去邻县参加体检。今天在本县透视,确定我和我的闺蜜小桂身体合格。那个自己往县里跑了几趟、给我俩使了不少绊子的小高,自己不争气自我淘汰,谁也救不了。离理想的实现又近一步。

2月11日:冒着毛毛细雨给小麦上化肥。心已经飞向远方,等的时间很煎熬。

2月16日:征兵工作开始前,曾经向场领导表示过“扎根农场”的决心。但当兵是我多年的愿望。场领导还是通情达理的,立即表示全力支持,感动。

2月20日:收到“入伍通知书”,这次是真的,不是梦,灵魂在欢呼雀跃。离别在即,场领导分别给谈话,张场长:“军令如山倒,到部队要服从命令,还要保持在农场时的锐气。。”善场长:“抑制你的个性,待人要和气、有涵养,正义感别丢了。。”刘会计:“准备吃苦,不要惜力,人没有累死的,要经得起生活给予的各种考验。。”农场知青朋友们:“你的愿望实现了,你的命运是令人羡慕的,我们等你进步的好消息。。”他们说我从“铁心务农”到“钢铁长城”,化蝶飞去,穿上军装会更美。。晚上在县城小娟家开欢送会,只有要好的兄弟姐妹,倾诉衷情,开怀畅饮,哭哭笑笑,直到一醉方休。

2月21日:穿上没有领章帽徽的新军装,在县城照相馆里照大合影。农场的大型拖拉机佩戴上斗大的红花,在知青们惜别、羡慕的目光中送我回家,走前跟家人作短暂的团聚。

2月23日:离别父母亲人,心已像鼓起的风帆,准备启航,驶向远方。没感到多少离情别绪。母亲抱着二弟在大弟和蓝姨的陪同下,送我到镇北公路旁,父亲骑自行车送我去县城,全县新兵将在那里集合。依依惜别,千叮万嘱,在我刚要跨上自行车后座时,大弟弟又追上来,眼里含泪:“姐,送你一张照片吧。”说着从口袋里掏出一张他的小一寸标准头像递给我,接过照片嘱咐大弟:“你长大了,以后多帮家里。。”眼泪再也抑制不住。那年大弟十三岁,二弟三岁。

2月27日:在地区招待所集训三天后,登上西去的列车,朝着理想的梦境飞驰。

3月1日:在火车上度过三天三夜,从吐鲁番下车。到达目的地,有老兵挥舞着彩绸锣鼓喧天地夹道欢迎。激动的心也像锣鼓在砰砰地敲个不停。新兵连座落在群山怀抱。三个月的新兵训练,严酷的考验在招手。

3月3日:班务会上剖析为什么当兵。铁道兵肩负的重任,万里山河铺上铁路网。铁道兵经过的地方,身后是闪闪发光的乌轨,上面飞驰着人名列车,铁道旁留下的是铁道兵的烈士陵园,如成昆线每1.5公里一个战士的代价。

3月10日:看电影《第二个春天》,冯涛一句话:“办法出自群众身上,我就是浑身是铁能打几个铆钉?”多与战友们商量,制定出忙里偷闲的学习方案,学习,学习。。

3月12日:革命大家庭的温暖,姐妹们的体贴,对一个远离故乡、远离亲朋的人来说是多么大的精神安慰。

但每当夜阑人静、月影临窗、躺在床上似睡非睡之时,思乡的潮水便漫过堤岸,开始泛滥。爸、妈,你们好吗?你们睡了吗?我的信收到了吗?回信在路上吗?

从第一批信发走那天,就开始满怀甜蜜的期待掰着指头算日子,据说最快也要两个星期收到回信。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30)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为人父' 的评论 : 我现在仍然记,越来越像流水账了。日记本不丢青春也会丢的啊,不是说“人有志气永不老”吗?呵呵。:)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多谢领导光临。:)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laopika' 的评论 : 起码现在回忆什么有点线索,尽管不丰富,有这个提示还可想起一些。。:)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写过的东西回头看看很有趣,时光越远越感到亲切。海风下乡那么久?我只下乡两年多一点。:)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水星98' 的评论 : 是的,那个年代真话不能说,假话不愿说,多少人选择沉默。。日记也不敢写什么,就是个大事记。。:)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花似鹿葱' 的评论 :半本还是摘抄,不过往日岁月还依稀可见。。风采依旧。:)
为人父 回复 悄悄话 写日记真是个好习惯啊。我记日记就没记过几天,后来日记本也弄丢了,把青春给弄丢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太感人了!
laopika 回复 悄悄话 那个年代的日记能保留下来,非常宝贵,可以好好回味!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花花的日记太珍贵了。我也曾在插队时记了四年日记,回城前不知出于什么心态,把日记都扔到火炉里去了,当时就想着离开那里,什么都不要带走。后来是追悔莫及啊。
水星98 回复 悄悄话 我也曾有过一段时间写日记,后来发现真话不敢写,假话太没意思,所以就不写了。冰花的这段回忆真有意思,看来还是应该写。
花似鹿葱 回复 悄悄话 日记是个好东西!只有半本,有点遗憾啊。。。但是看得出兵花花当年风采!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一凡' 的评论 : 是啊,很多色彩斑斓的美梦,实现了是人生,没实现还是梦。。谢谢一凡。:)
寒一凡 回复 悄悄话 青春的岁月就是用来做梦的,各种各样色彩斑斓的梦。冰花的日记很珍贵,谢谢分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小声音' 的评论 : 小声音好!只剩了半本摘抄了,来去携带倒是方便。我小时听人说梦是反的,可见不可信,呵呵。。:)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美好的青春记在脑海里永远鲜活。沈香总是鼓励,呵呵,人生本就是一场多幕剧,演好演不好都得上场。。谢谢沈香,天天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的评论 : 蘑菇你好,这些摘抄挂一漏万,当年曾焚毁过七八本日记,现在想想都心疼。。:)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梧桐之丘' 的评论 : 准确地说,这是日记摘抄的摘抄,革命口号是有的,看着不顺眼没选。比如,元月27日:郑培志说:“每分钟也不能向党交白卷。”等。该选几则体现时代特色。我是有点少年老成老来疯,,:)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平等性' 的评论 : 多谢平兄光临,文字诚不我欺。。:)
小声音 回复 悄悄话 有着历史烙印的真实日记太珍贵了,冰花保存的真好,小时候也曾写过日记,下次回国要找找,值得留念!
好像是有这种说法,梦是反梦,可冰花是美梦成真啊:)
问好冰花!:))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青春年少时,我也写过日记,后来父母搬家了几次,日记本的“尸体”都找不到了,青春的记忆只依稀留在脑海里。冰花的这些日记骨架就是一剧本的构架,填充起来便可成为一本精彩的剧本。冰花写得真好,骨架也感人!谢谢冰花好文分享!期待续篇…冰花周中愉快!
混迹花草中的灰蘑菇 回复 悄悄话 这么真实的记录,真难得。点点滴滴的摘抄,更给人一种依稀仿佛的感觉。问好冰花!
梧桐之丘 回复 悄悄话 还好,没有狂热的革命口号,务实。严格划分,有点儿小资情调,那个年月如此心平气和罕见。给青年冰花点赞!
平等性 回复 悄悄话 冰花好文,珍贵的回忆,真诚的记录,多谢分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寒墨' 的评论 : 哪里还有日记啊,曾将十年日记付之一炬,手头只有点点滴滴的日记摘抄了。后人谁看?手写潦草年轻人也看不懂。。谢谢寒墨。:)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佛布袋' 的评论 : 是啊,那些年激情燃烧,青春无悔,,后来日子就越过越理性了。不管怎样,曾经奋斗过,曾经年轻过。谢谢布袋分享。:)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人参花' 的评论 : 花儿好!时光易逝,往事越走越远,都是一声叹息啊。。:)
寒墨 回复 悄悄话 能够保存46年前的日记不容易。日记是最真实的记忆。好好保存着留给后人也是一个念想。
佛布袋 回复 悄悄话 第一段话说的太好了。同样的感受。
也可能,那时的青春岁月是太过清晰,热情太过强烈,以至于在往后的日子,看不到那些色彩明亮的画片。生活到达了奋斗的极限,才回味出过往的味道。
人参花 回复 悄悄话 你至少还有日记可以回首,我的只剩下一声叹息。问好花儿。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