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与武汉】那一眼,记忆犹深

(2022-08-30 08:36:36) 下一个

九十年代中,有一次旅游路过武汉,一件小事让我难忘,写在这个系列里算打个擦边球吧。

那年我们市创作的一个大型现代戏进京演出,入选“五个一工程”获大奖,领导一高兴决定给我们放个假作为奖励。我作为主管部门负责人有幸陪同剧作者之一的安女士外出旅游一周。

安大我十岁,集才华与美貌于一身,认识她很久了,平时关系不错。跟一个气味相投的人外出旅游是一件人间美差。

从我们省会城市搭飞机去成都。平生第一次坐飞机有点激动,让我十分惊讶的是云层上的天竟然那么蓝,碧空如洗,蓝得透明。而我们每天看到的天却是灰蒙蒙的,也浑然不觉,真是天外有天。

在成都看了杜甫草堂、武侯祠,还去过哪里不记得了。白天参观名胜古迹,逛商场、品小吃(麻辣火锅钵钵鸡、麻婆豆腐龙抄手都很美味),晚上累成一滩泥,躺在舒适的席梦思上,总有聊不完的话题。

安世事洞明又不乏诚挚天真。自学成才,读过不少书,言谈中有一种细腻的隽永,让人回味;恭维话说的都那么真诚,使人心醉。不由人不喜欢她,同时也能打开心扉。

哪个女人心里没有秘密?怕人知道。遇上值得信赖的人又迫不及待地诉说。跟她说起我的初恋,爱了许多年却羞于表达,直到看着他在我眼皮子底下去追别的女孩,那是怎样的一种心碎。

安从小是黑五类子女,感情之路更加艰难,爱上的人隔着鸿沟,不能如愿,最后嫁给了一个有些追求、有点文化的小车司机,过了一辈子。一双子女很优秀,聊以安慰(现在都在美国)。

跟安在一起很舒心。直到一天看过乐山大佛又去峨眉山,就徒步上山还是坐缆车我们意见分歧。我是喜欢爬山的,坐缆车上去少了很多乐趣。安坚持己见,借口身体受不了,我们毕竟相差十岁。不可调和最后让她坐缆车,我自己去爬山。

约好在山顶见,万一见不着下山后在某处会合。那次是我除了爬泰山以外最吃力的一次爬山,因为没有旅伴还要警惕、自卫,又增加几分心累。有时陡峭山路上前后不见一个人,精疲力尽,体力将到极限时,从山上下来揽生意的几个本地人边走边喊着:“滑杆儿,滑杆儿!”有两人抬的,有一人背的,最终还是没好意思去做“人上人”。

到山顶四处找不到安,相机、零食、饮用水都在她那里。我想她可能坐缆车上得快,等不耐烦提前下山了。我让专业摄影师给拍了一张照,匆匆欣赏一下茫茫云海、金顶寺庙等也坐缆车下去了。在山下又好等,安才姗姗到来。我说幸亏你没跟我一起爬,你受不了的,我经受了体力的考验。安却沮丧地说,悔不该不跟你一起爬山,在寒风中等缆车苦苦等了两个多小时,我经受了耐力的考验。

从成都搭公交车到了重庆山城玩儿一天,买了轮船二等舱票去武汉。印象中重庆码头很旧,从江姐下船被捕后可能就没有维修过。途经丰都鬼城,像美国万圣节前后的气氛,鬼哭狼嚎装饰瘆人。

回船舱的台阶上坐着一对儿衣衫不整蓬头垢面乞讨的盲人夫妇,女的怀里还抱着个婴儿,脏兮兮的但一双大眼睛忽闪忽闪的到处看,视力肯定没问题。。也许是这对儿盲人后半生的希望,活得真艰难。

船上还有灯红酒绿的高档舞厅,一天晚饭后我和安不知天高地厚好奇地走了进去,里边霓虹闪烁仙乐阵阵轻歌曼舞,我们找了个僻静处刚坐下,就有侍者前来绅士风度地问:女士们需要点什么?我和安对视一眼,马上警觉这不是我们工薪阶层该来的地方,迅速撤离。

夜过三峡看了个寂寞。那绰约多姿、充满神秘感、飘逸在巫山云雨之中的神女峰,也隐在了深沉的夜幕之后。“锦衾瑶席何寂寂,楚王神女徒盈盈。”

船到武汉,下船叫了出租车,径直奔赴火车站。我们俩买的东西太多了,大包小包的,也没心思在武汉游玩儿了。

火车站售票处熙熙攘攘,不过还算有秩序。每个窗口外边都一条长龙阵。我让安找个地方坐下看着我们的物品,我去排队买票。 

我前边一个当兵的帅哥儿,他看我一眼,我冲他微笑点点头。我指了指窗口“军人优先”的告示:“你不用排队啊。”他说:“没关系,也没急事。”

本来队列好好的,但到了窗口处大家争先恐后就拥挤起来,谁的个子高、胳膊长把钱递到窗口里谁就是赢者。我前边这位当兵的买好票正要退出,回头一看我被旁边的人又挤出来了。他对我喊:“把钱给我,你去哪里?”“我去安宁,两张。”这个紧要关头,力大者胜。

他把帮我买好的票和零钱递给我,我一叠连声说谢谢,一边说着话找到了安,我给他们介绍:“这位是我的同事,安。这位是。。他帮我们买的票。”安也连忙说谢谢,那当兵的若有所思地看了我一眼,然后说声“再见”,转身消失在人群中。

“快,追过去要个联系方式啊,他看你的眼神儿都是带钩的。。”安半开玩笑。

“你去追吧,你个没正经!”我笑骂一句。

一件小事,一个善意的眼神儿,一抹真诚的笑意,在这陌生的地方,让人突然体会到一种久违的感动。不求回报的帮助,朴实敦厚的情感,也许是刹那间的爱意。。短暂的相逢,之后又各自消失在茫茫人海,此生不会再相见。

但我知道,武汉,曾有那么一个人。那温暖的眼神儿让人记忆犹深。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8)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七斓' 的评论 : 是的,这段话有道理。想得到没得到、不该失去却失去的总是意难平,其实眼下拥有的才是最该珍视的。。谢谢七斓分享,你的文章意蕴深沉,信笔拈来都成趣,你博客里的我都读过,喜欢。:)
七斓 回复 悄悄话 问好冰花!
有的缘分是陪你走过一生,有的缘分是给你一个难忘的眼神。
喜欢电影 Once (2007) 里的一句话:
“Don’t forget the things you once owned. Treasure the things you can’t get. Don’t give up the things that belong to you and keep those lost things in memory.”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一旦成了回忆,就像一枚橄榄。。海风周末愉快!:)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爬山的辛苦,人间的温暖,都成了有意思的美好回忆。花花写得真好。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歲月沈香' 的评论 : 是的,我的一个同事兼朋友,很有才气。。尽管一面之缘,那发自心底的爱意总是让人难忘,尤其是人在他乡需要帮助时。国内变化天翻地覆,我说的都是26年前的事了。谢谢沈香大美女。:)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谢谢菲尔,美好的东西容易被记住。。:)
歲月沈香 回复 悄悄话 冰花写得好!文字细腻,描写安很吸引人,我想安一定是很有魅力的女人。冰花那时去的重庆跟现在的重庆差别很多了,希望冰花有机会再去重庆看看。哈哈,冰花与那位热情的兵哥哥前世一定有缘,可惜缘浅,仅有一面之缘。期待续集~冰花周中愉快!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写得真好,美好的记忆。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