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爱的陷阱(上)

(2022-02-12 10:12:20) 下一个

我不知道这个故事该不该说,说出会不会给我的战友抹黑,但事情既然发生过,我还是做个真实的记录吧。

人们喜欢把部队比作一个大熔炉,好像什么生铁石头块儿投进去都能炼出不锈钢似的。

我当兵的第二年,机关在后边山脚下建起了大礼堂。好像为了礼堂内的一些装饰,后勤部门从下边团里抽调上来一个木工小战士,因为他们的团部驻在山上,常年积雪,大家都戏称他是“冰山来客”。

“冰山来客”的出现,像一块石子儿投入静静的湖水,在机关女兵圈儿中荡起了层层涟漪。小木工姓张,身高约一米七八,五官、身材比例都近乎完美,性格不温不火,随和得像邻家小弟。从此,机关木工房一改往日的门可罗雀。

我和我的放映搭档小桑住在广播室,不去刻意打听,这些信息也会源源不断到你耳边。一天早晨,我去食堂打饭。操场上迎面走来一枚帅哥,一身崭新的绿军装,鲜红的领章点睛般醒目,油黑的浓发梳向一边,衬着一脸灿烂的笑容,晨光中显得神采飞扬。

我一般不大跟生人说话,但知道他就是人们传说中的“冰山来客”。他径直朝我走来并开口道:“你是广播室的小鲁吧?我叫小张。”“你怎么知道的?”“这是秘密。”他卖了个关子。

小张后来就常到我们广播室借唱片,有时也会给我们带些战士们暗中传唱的磁带,像邓丽君的“弯弯的小河”、“何日君再来”等。他歌唱的还不错,一次在联欢晚会上唱了一首印度电影《流浪者》里的“拉兹之歌”:“到处流浪,到处流浪,命运叫我奔向远方。”唱的深情缱绻,收获不少兵迷妹。

有一次聊天中,我们说起他长得有点像电影《家》里的三少爷,他马上接口:“当然,那是我叔叔,张辉。”还给我们讲起他叔叔拍戏时的一些趣闻:拍电影《家》时,因为孙道临扮演的觉新有许多哭戏,所以他在剧组的外号叫“孙大雨”。而张辉因为所扮演的觉慧每见大哥哭就发火,所以被剧组的人戏称为“张恨水”。也不知是真是假,反正我们信了。电影明星的侄子,还这么低调,还在这山沟沟里当木工,令人刮目相看。

小张社会知识很丰富,似乎天南地北无所不知。一有机会就给我们大讲他的浪漫人生,说他父亲是个建筑工程师,他从小就跟他父亲转战全国各地跑生意,所以见多识广。我们都有点崇拜他了。

他看我们爱养花,给我和小桑每人做了一个小木花盆,盆边还雕刻着花纹,很是精致。后来又送我一个他亲手制作的小台灯,白色透明有机玻璃底座,金光闪亮的铜灯杆据说是在汽车排车床上做的,花了很多功夫,看上去很艺术。还细心地给安好了灯泡,买了灯罩。收下后觉得有点不安,但他没有明确表示什么,也不好问。

我那时不到二十岁,单纯得有点懵懂有点傻,只当小张是个普通朋友。而对另一个教我和小桑画画的东北兵小曲更感兴趣,但也没有超出朋友范畴。

有时晚饭后跟小桑在河边散步,听泉水叮咚流淌,任心事随波荡漾。小桑问我对小曲、小张、还有别的,都有什么想法?说实话,这些人都不是我心目中所追求的恋爱人选。但他们远离家乡,远离父母,有时孤独无助,需要一些爱的温暖。需求里并没有暧昧成分。觉得大家都可以成为好朋友。小桑说我太天真。

有一个周末,和小桑计划好的,应小曲邀请到他住处去玩儿,小桑有意找个借口避开,想让我跟小曲好好聊聊。谁知小桑刚走,和小曲没说几句话,小张就推门进去了。当时以为是个偶然。在我们广播室见过面的,都是熟人。

几天后的一个下午,广播室电话突然想起,我接的电话,里面一个熟悉的声音:“我是小张,我住院了!”“你怎么了?”我以为他在开玩笑。“心肌炎。你能来看看我吗?”“你的良心,大大地坏了!”我也在开玩笑。“不骗你,在二零五医院,xx号病房。你知道吗?我的心都快碎了!”我这才意识到问题的严重性。

糊涂一世聪明一时的冰花,脑海里马上浮现一个画面,小张那颗年轻的心将要顺着星罗棋布的心血管劈里啪啦支离破碎。人没了心还能活吗?一定要抓紧时间赶在他牺牲之前去看他一次。

马上跟小桑到我们处长办公室请假,向处长汇报了小张的危重病情:小张说他的心就要碎了!永远难忘处长那莫测高深、意味深长的微笑:“去吧,要个车去看看他吧。”铁骨铮铮的老处长内心竟是那么柔软,并不拆穿我们的无知。                              

汽车排有我们几个老乡,经常要我和小桑帮他们拍照、洗照片,人很熟,要个车还是不难的。

出了机关沿公路往上开半个小时就是二零五医院。一路上我们都惴惴不安,深怕晚了见不到他。按小张给的地址找到病房,进去一看我就懵了:人家正坐在床头,满面春风地跟三、四个女护士聊的热火朝天呢!床头桌上鲜花、水果、点心堆得满满的。

小张看到我们,掩饰不住惊喜,从容地支走那些护士们,忙不迭的剥水果又让座。我则像受了莫大屈辱似的怒目相向:“你这不是好好的?骗人好玩儿吗?”掉头就想往回走。

这小张还真是好脾气,马上道歉,又满腹委屈的诉说住院多无聊,晚上睡不着。。云云,想跟我们回去看场晚电影。搁不住人家几句软话,气消了我们竟鬼使神差地按他的心思带他回了机关,看完电影又把他送回医院。

尽管我们明察秋毫的处长提醒过,这小子是“金玉其外”。但还是对他有些许动心。

那时还不知道,女孩子太善良了会给自己招惹多大麻烦。

(待续)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格利 回复 悄悄话 大灰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