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新年寄趣】家庭逗乐

(2022-01-25 08:54:33) 下一个

我家有姐弟三人,我比大弟大五岁,比二弟大十五岁。二弟小时我已经离开家,他的童年我没有全程陪伴,只与大弟有共同的童年趣事。

有一个时期我们姐弟三人都在北美,我和大弟各有两个孩子,过年时家庭聚会总不会少的。吃完除夕夜的饺子领着孩子们出门放烟花。室内饭菜香,烟花的火药味儿,家人团聚的欢声笑语,让人感到多少还像过个中国年。

放烟花前,我如果叮嘱一句:“孩子们千万小心,保护好眼睛啊!”

一边的大弟就听出了什么弦外之音,马上会补充一句:“孩子们,看看鞋子穿好没有,别把脚冻坏了啊!”

你来我往斗嘴儿,说的大弟急了会撂“狠话”:“你嫁出去的女儿,回娘家还不乖点儿。”

我也使“绝招”,随便往墙上一指:“俺家就是这儿的?”

大弟立马哑炮儿。

听得一旁的二弟云里雾里,丈二金刚摸不着头脑。还要给他痛说革命家史,慢慢道来。

“眼睛”的问题:大弟小时,有几天眼睛眨巴眨巴的总不对劲儿,经过努力才能睁大,额头上还有一些黑点儿,问他怎么了总也不肯说。多少年里我妈都自责,不该在一个下着小雪的坏天气让孩子去打酱油,那双睁不开的眼睛可能是让雪粒儿打的。直到成年后,一起忆童年大弟才坦白:小时候过年放炮玩儿,遇到一个哑炮,弯腰去捡时哑炮爆了,把眼睛蹦的老半天睁不开,额头上也留下了好多黑点儿,回家怕挨骂一直不敢说(听得都后怕,那是很危险的)。一桩悬案终于破了,从此也成了我的笑柄。

“冻脚”的问题:小时候一年冬天,我住在乡下的舅舅家。仅有一双布棉鞋,雪里泥里到处跑着玩儿,有时候鞋都湿透了,时间久了脚上生了冻疮,直到走不了路,天天坐在炕头上。。也是成年后诉苦才说出,成了大弟取笑我的话把儿。

“俺家就是这儿的”问题:小时常问父母我们从哪儿来的,有时父母开玩笑说都是领养的。一天父母出门,我认真的给大弟说,我是父母生的,他是“要”(领养)的,并指着墙上的县地图里一个地方告诉他,你老家是某某乡的,大弟信以为真。等父母回来,大弟指着地图哭着问:“俺家就是这儿的?”当然,我又少不了一顿训。

直到今天在微信家庭群里,大弟晒个家庭照片,如果我说一句:“照片不错,只是某人眼睛好像有点问题。”有人会马上反唇相讥:“眼睛没问题,就是天一冷,又走不了路了!”

二弟就会“哈哈哈哈哈”一阵傻笑。

 

[ 打印 ]
阅读 ()评论 (0)
评论
目前还没有任何评论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