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路遇“丁香姑娘”

(2021-06-11 12:15:48) 下一个

天气渐热,有氧锻炼由下午改为早晨。今天6:30起床,7:10分出门。碧空如洗,骄阳还没准备好肆虐,微风清清迎面吹拂,好不惬意。

走至女儿校园,缕缕清香暗袭来,四下看看,没见花草,抬头一望,路右侧有两株开着细碎白花的小树,花香来自那里无疑。

对着碎花拍个照,输到手机“形色”中,结果马上出来:“丁香花”,并附:“一树丁香花,此花应入画。”

原来这就是丁香花!

丁香花虽然开的恣意又饱满,单独看时却见其纤小又文弱,给人一种欲怒放又未尽意的感觉,因此常被人比喻为愁思百结。古人更是将丁香的这种枝条缠绕纠结的现象称之为“丁香结”,以此来表达郁结在心中无法排解的情绪。

宋代词人王十朋有点绛唇·素香丁香》:
  落木萧萧,琉璃叶下琼葩吐。素香柔树,雅称幽人趣
  无意争先,梅蕊休相妒。含春雨。结愁千绪,似忆江南主

李璟《浣溪沙》“青鸟不传云外信,丁香空结雨中愁。”
牛峤《感恩多》“自从南浦别,愁见丁香结。”
尹鹗何满子》“欲表伤离情味,丁香结在心头。”
杜甫《江头四咏》“丁香体柔弱,乱结枝犹垫。”
李商隐《代赠》“芭蕉不展丁香结,同向春风各自愁。”
陆龟蒙《丁香》“殷勤解却丁香结,纵放枝头散诞春。”

初识丁香花之名,还是在著名诗人戴望舒的《雨巷》里:

雨巷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逢着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她是有
丁香一样的颜色,
丁香一样的芬芳,
丁香一样的忧愁,
在雨中哀怨,
哀怨又彷徨;

  她彷徨在这寂寥的雨巷,
撑着油纸伞
像我一样,
像我一样地
默默彳亍着,
冷漠,凄清,又惆怅。

  她静默地走近
走近,又投出
太息一般的眼光,
她飘过
像梦一般的,
像梦一般的凄婉迷茫。

  像梦中飘过
一枝丁香的,
我身旁飘过这女郎;
她静默地远了,远了,
到了颓圮的篱墙,
走尽这雨巷。

  在雨的哀曲里,
消了她的颜色,
散了她的芬芳
消散了,甚至她的
太息般的眼光,
丁香般的惆怅。

  撑着油纸伞,独自
彷徨在悠长,悠长
又寂寥的雨巷,
我希望飘过
一个丁香一样地
结着愁怨的姑娘。
与“多情才子”,《再别康桥》的作者徐志摩齐名,戴望舒因《雨巷》一诗,以“雨巷诗人”的桂冠在灿若星辰的民国文坛上占据了一席之地。

也许是天意使然或冥冥中注定,戴望舒的一生都与幸福擦肩而过,终究没有走出那悠长而又寂寥的“雨巷”。在爱情,婚姻之路上一败涂地,曾经拥有三段婚恋却没有一桩圆满,45那年结束了孤独忧伤的一生。

戴望舒应邀为电影《初恋女》写的歌词:

“你牵引我到一个梦中,我却在别的梦中忘记你,现在我每天在灌溉着蔷薇,却让幽兰枯萎。”

年轻时也曾遭遇感情挫折,曾经以为自己是梦一般的凄婉迷茫,结着愁怨的丁香花,后来才知道我原来一直是家乡茶园里生命力顽强,乐观朴实,化作春泥更护花的鲁冰花。:)

 

[ 打印 ]
阅读 ()评论 (4)
评论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海风早上好,很喜欢这首诗。:)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丁香花拍得真好。谢谢介绍戴望舒的诗。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下午好,才知道这叫丁香花:)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帖,隔屏都闻到了花香!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