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冰花开店之三:轰轰烈烈的日子

(2021-04-08 06:15:45) 下一个

开业头几天每天都过得轰轰烈烈的,万事开头难。人生地不熟,顾客也欺生。

开业第二天上午,培训我们的印度人还没到时,一个黑人男顾客花了9块多钱给了个百元大钞,我心里犹豫一下,但看着后边有几个顾客等着,就找了他钱。等印度人来了,用验钞笔一划一道黑,假钞!(真钞画过是一道黄)。九十多块钱买个教训,买个失落,以后收大钞就很谨慎了。

收款机是老式的,每样商品要手工输价钱。还没记住的情况下,就问顾客,报多少就是多少。个别的老实的报实价,大多数报的很随意。后来熟悉了听他们讲,那几天把他们乐坏了。就算开张期间优惠吧。

一天,有两口儿带着俩孩子,店门没开就等在哪里,说是EBT卡的钱还没到账,孩子们没东西吃,能不能赊账?男的就在对面洗车,他们住在后面公寓,跑不了。怎么忍心说不?看在孩子们的份儿上让他们拿些食品,饮料,还想拿烟酒被我们拒绝。一星期就赊账两次。结果那个男以怨报德。一天,在下班的时段儿趁店里顾客多时,从后边冷藏室拎了两件啤酒旁若无人的走出去,我LD反应快追了出去,一出门就不认帐。大概觉得不劳而获挺容易,晚上又过来故伎重演,被我LD堵在门里。结果恼羞成怒大吵大闹,还威胁说不放他带酒出门我们从此便不得安宁。。没办法只好报警,也顾不得什么影响了。几辆警车拉着警笛,闪着警灯呼啸而来。听完各自陈诉,警察怨我们太软弱善良,客大欺店。消息传开,洗车店也不再用他,从此消失。他的女人孩子还在,仍然不断赊账。

学生放学时间是我们最头疼的。半大孩子呼啦啦进来十多个,跑的到处都是,盯都盯不过来,有的直接往书包里塞东西,看不住就跑了。让我LD抓住一个,讲道理并警告后赶出去。回去不知跟家长说些什么,家长跟过来闹翻天。说他的孩子不会偷,我LD对孩子太凶了,不啦不啦口出恶言,气焰嚣张根本不听你解释,宣称不跟他道歉就报警。我说“你不报警我还报呢,没有王法了吗?” 警察来后调出录像看,小孩子偷东西证据确凿,警察站我们一边,教训了闹事人。不料晚上关门后,开车跑不远就觉得不对劲,下车一看,一个轮胎瘪了。我的车还是不到两年的新车,不会闹情绪。心里暗惊,人心邪恶至此。。

一天,一个黑人女顾客,买了五块钱的彩券,没付钱,又到柜台这边买啤酒食物等,算完账后我提醒一句,你的彩券还没配,这下就点爆了火药桶,顿时变脸,出言不逊,以声势压人,说她配过了,说我占便宜,说我没脑子,瞪圆了双眼指着我鼻子骂。。因为五块钱这么大动肝火,值得吗?我还有别的顾客,让她走人。但还是气的发抖,半天不能正常工作。钱不在多少,这么蛮不讲理,还有一点人性吗?对这些人失望至极!没过15分钟,那女人又返身回来,我心里发怵:还不罢休?谁知那女人笑嘻嘻地递给五块钱,连连道歉,说在另一个兜里找到,知道自己错了。又伸过来一双骨瘦如柴的手握住我的手不放,临走还给一个飞吻。于是心里又升起一线希望,人心还在,天良还在。

几天以后,对面洗车店老板,隔壁理发店老板等,见我们和蔼,真诚,礼貌待人,对顾客童叟无欺,就是没有经验,没那么强势,反被部分顾客欺负,看不下去了。洗车店老板是个白人,胖胖的,说话底气十足,干脆利落,跟我们讲:如果发现我的人谁不守规矩,告诉我,炒了他丫的!隔壁理发店老板,一看就是个路见不平拔刀相助的爽快人,一天在学生下学时,召集最调皮的、领头儿的那几个孩子到隔壁,不知使了什么摄魂的招数,完事后到我们店里买了好多土豆片、冷饮等给他们塞进书包,恩威并用。回头对我们说:别怕,有什么事儿告我一声,在这一亩三分地儿上,没什么摆不平的!

在你最困难最无助最需要的时候,有人慷慨无私地向你伸出援手,雪中送炭,那是一种怎样的体验?酌水知源,不敢忘恩。对这个小小寰球上一种叫人类的动物又充满了信心。

从此局面大改观,生意逐步走向正轨。也许来偷来抢来闹事的人本质并不坏,只是因为穷。

        (待续。下篇:美国穷人有多穷)

冰花开店之二:开业了!

冰花开店之一:踏破铁鞋无觅处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3)
评论
童谣 回复 悄悄话 好喜欢你的文章!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k_lao' 的评论 : 也算丰富了人生吧,谢谢光临:)
k_lao 回复 悄悄话 接触各种层次的人,不做买卖不会有这种经历。
好文!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海风随意吹' 的评论 : 嗯,什么都经历了,LD还有些不甘心:)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百万庄大侠' 的评论 : 哈哈,还是那一家,想起来写一点:)
海风随意吹 回复 悄悄话 有些顾客太吓人了,开店真不容易。你LD依旧不忘初心吗?
百万庄大侠 回复 悄悄话 怎么又开了一家店,多累呀?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无法弄' 的评论 : 只有管理好自己的情绪了。谢谢妹妹:)
无法弄 回复 悄悄话 想起老有吵架的顾客挺可怕的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老生常谈12' 的评论 : 让你小姨子门前一站,迷得他们颠三倒四就没人捣乱了:)
借给咱用几天呗。。哈哈哈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梅华书香' 的评论 : 哈哈,谢谢书香:)
老生常谈12 回复 悄悄话 咳!女人漂亮开店也有人欺。
梅华书香 回复 悄悄话 了不起,真得了不起啊!!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晓青' 的评论 : 谢谢晓青:)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qun0' 的评论 : 谢谢群兄分享。这些事情基本我都遇见过,全身而退算侥幸,哈哈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林向田' 的评论 : 好的,回头改了(现在改不了),有点歧视的意味儿?不过真的不喜欢跟他们握手,还有的探过身子要拥抱,勉为其难啊。。熟悉了黑人妇女的热情你抵挡不了~~
晓青 回复 悄悄话 不容易!
qun0 回复 悄悄话 冰花写得好看。跟读呢。期待下篇。
开便利店是很麻烦的,你的情况还不是太坏,好像也不是太坏的区,警察也比较负责。我曾经在美国中部的一个便利店(+加油)干了半年多,见识了形形色色的人(包括黑帮团伙,妓女)。偷东西的是很平常的,抓住后警察就是警告一下就放了。有些人卖政府发的食品卷换钱买酒喝。或者把从别处偷来的东西低价卖给你,如果你买了,麻烦就大了。比较吓人的是持枪抢劫,我遇到过一次。我的老板有一段时间把子弹上膛的半自动步枪放在柜台下,随时准备和歹徒对射。
林向田 回复 悄悄话 “又伸过来一双骨瘦如柴的黑手握住我的手不放,”- 建议把“黑”字去掉。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菲儿天地' 的评论 : 菲儿早。嗯,什么都经历过了:)
菲儿天地 回复 悄悄话 好文,天哪,还有这样的顾客啊!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 '牟山雁' 的评论 :哈哈,上茶! 还正在加图,博客就自己跑出去了,改不了了~~
牟山雁 回复 悄悄话 沙發。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