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人在旅途(3)幸福来得很突然

(2020-10-14 18:04:09) 下一个

                   幸福来的很突然

   一夜无眠,实在困得难以支持。我趴在座前的茶几上,在列车隆隆的轰鸣中进入半睡眠状态。

   “。。沐浴着清晨第一缕阳光,我们开始了新的一天。。列车就要到达安宁车站,下车的旅客,请整理好自己的行李物品,做好下车准备。”恍惚中听见播音员亲切,悦耳的报站。突然想起安宁站那谁要下车,急忙打起精神,望向窗外。

   晨曦中列车缓缓进站。我隔着车窗玻璃,忙不迭的在熙熙攘攘的旅客中搜寻那个既陌生又熟悉的身影。

   直到列车重新启动,也没看到那个人。

   真的走了,没有道别。

   相识一场,也许只是聊以慰藉旅途的寂寞。

   突然想起他给我出的字谜:“春日迟迟,日落时,与那人儿分离;反手转过小弯溪,生离别语也无一。。。” 可这一天才刚刚开始啊。

   一番苦思:春,日落,与人分离,应该是个“三”。接下来两个字应该是:毛,牛。

   三毛牛,什么意思呢?百思不得其解。

   这一夜际遇如梦似真。还能再见到他吗?

   呆呆地望着窗外,豫北平原那一望无际碧绿的麦田,晨光中让人倍感清爽。

   “天儿不错,景色也很美,是不是?”一个带有磁性的声音耳边响起。

   收回目光,又见他微笑着坐在对面---- 他坐了一夜的座位上。

   “你没下车?”喜出望外的心情溢于言表。

   “下车了,把他们送走又上来了。”

   “我以为。。”

   “你以为。。我想再陪你一程。”

   “多谢!你怎么跟你的哥儿们交代的?”我有点好奇。

    “我说我要陪陪我的漂亮妞儿啊。”他语气中带些玩世不恭。

     这究竟是个什么样的人?我对他仍然知之甚少。感情上欣然接受的,理智上仍然在怀疑。

   “你留给我的字谜是三个字:三,毛,牛。对不?”

   “聪明!三毛牛是个人名,这是个诗谜,谜面很美。后边还有‘林木遮头去,动相思无力,风筛月影竹自移动’。。。”

   “旅客朋友们请注意,列车前方到达荡阴车站。。。”

    我开始收拾我的东西,他帮我把两个大提包从行李架上取下来,跟我一起挪到两车箱连接处,准备下车。

    荡阴是个小车站。转小火车也不用出站。

    站台上有一个候车室,像三四间民房那么大。候车室后院有个茶亭,其实就是几根木柱子搭起的一个棚子,卖些茶水和简单的食物,油条豆浆小笼包子什么的。

   我查了一下列车时刻表,离我要乘的小火车发车还有一个小时左右。

   我们在茶亭随便吃了早餐,我让他先回去,他坚持一定要送我上车。平生很少麻烦别人,心里有些过意不去。

   我们坐在茶亭边上,一本正经的说着废话,时间倒也过得很快。

   小火车进了站,旅客们纷纷聚拢排队,准备检票上车。

   他帮我提着行李,我准备好证件,我们排在队尾。

   不知怎么,心里竟有些依依惜别的苦涩。

   厉峰,这个看上去沉稳,开朗,时而有些玩世不恭的大男孩,突然有些腼腆,说话也变得吞吞吐吐:“我,我刚才看了看列车时刻表,晚上还有一趟车。你,可不可以坐晚班车走?”

   “你不急着回家吗?”我有些不确定,自己是急着走还是希望留,我生怕耽误别人的时间。

   “我不急啊。”眼睛里满是期待。

    我犹豫一下,想想也没告诉父母哪天回去,坐晚班车也未尝不可。

  “你确定要在这个破车站待一整天?”

  “可以啊,给自己放个假,自由自在玩儿一天。”

  “好吧,随你!”

   我们把行李存在车站“小件寄存处”,走出车站。

   “往哪儿去呢?干什么呢?”我问。即使哪儿都不去,什么都不干,和他在一起都是愉快的。

   他装模作样的看着远方:“你看,多么蓝的天啊,走过去,你就会融化在蓝天里。。”

  “走吧,一直往前走,别往两边看。。”我接过台词,继续逗乐。

   我们聊着日本电影《追捕》,聊着高仓健,真由美,多少人心中的男神女神,信马由缰,在荡阴这个古旧的小县城漫无目的的转悠。

  “前边是岳飞庙,要不要进去看看?”

  “当然要看。几次在车站看到‘岳忠武王故里’石碑,都没有机会去参观。”

   岳飞庙是后人为纪念南宋抗金名将,著名民族英雄岳飞而建的祠庙。庙内殿堂雄伟,碑碣林立。有岳飞手迹:“还我河山”,“尽忠报国”,有毛泽东手书岳飞的千古名篇“满江红。怒发冲冠”等历代名人碑刻。。

  “三十功名尘与土,八千里路云和月。莫等闲,白了少年头,空悲切。”厉峰口中念念有词。

  “我们走吧,这些石碑太沉重,这里边太压抑。。”

  火车站以南便是辽阔的原野。几天没注意,远近已经草色青青,迎春花一丛丛随风摇曳,杏花枝头春意闹了。

  “会唱歌吗?”厉峰突然问起。

  “唱不好。”他可能听到了我的心在歌唱。

  “唱一个。”

  “没伴奏。”

  “我来。”

  “乐器呢?”

   他努了努嘴:“自带乐器。” 随即吹响了口哨,我跟着轻声附和。

   “你未曾见过我,我未曾见过你,年轻的朋友一见面啊,情投意又合。。”

   歌词略显直白,但毫不扭捏作态,洋溢着青春朝气。

   厉峰口哨吹的很好,气息平稳,韵味悠长。

   唱完深情对视,眼睛里盈满快乐。没有听众也无须排练,那是灵魂的和谐与默契。

   快乐的时光溜的特别快,转眼又是晚霞满天。

   早春的傍晚仍寒气袭人。

   “冷吗?”他关切地问。

   “有一点儿。我们回车站吧。”

    他毫不犹豫地脱下他的皮夹克披在我身上。

   “你不冷啊?”我执意推辞。从没穿过男人的衣服,怪怪的。再则也怕他冷。

   “我没事儿,你看,壮的像头牛!”他夸张的举了举双臂。

   身上暖心里更暖,被人呵护的感觉很好。不知什么时候,手很自然的搭在了他的臂弯里。我们以踩不死蚂蚁的节奏慢慢走回车站。

   还是到了分手的时刻。约好了下次见面的时间地点---- 三天后下午三点,安宁市星光剧院门口,不见不散。

   他上车帮我安顿好行李,微笑着看着我,大大方方的伸出手,我信任地把手放在他手里,他轻轻地握了握,转身下车。他的手很凉,突然想起他的皮夹克还在我身上,忙脱下打开窗子朝他扔过去。

    列车又一次开动。他站在月台上目送我离开。

   这次真的剩了我自己。回想这一昼夜的经历,恍若梦境。

   只是因为在人群中多看了你一眼。幸福来的很突然。

                                (待续)

人在旅途(2) 相见恨晚

人在旅途(1)刚好赶上了

 

      

[ 打印 ]
阅读 ()评论 (2)
评论
nearby 回复 悄悄话 美好温馨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2021年3月11日发在笑坛:

“你未曾见过我,我未曾见过你,年轻的朋友一在一起啊,情投意又合。。” 都是1988年了 -老生常谈12- ♂内容:汤阴,岳飞出生之地,不是荡阴。
? 不要都抖搂出来啊,你就装着不知道不好吗?:) -鲁冰花- ♀ 内容:荡阴,是古称,不信你去搜一下~~ 那首歌齐秦原唱,81年发了专辑。88年春晚是费翔唱的。

? 火车怎么开到那里的? -500miles- ♂

? 沿着铁轨开到那里的:) -鲁冰花- ♀

? 说岳里说岳飞是孤儿,坐着木桶漂过去的 -500miles- ♂

? 小时听老人讲,岳飞生在汤阴,长在内黄, -鲁冰花- ♀ 内容:不满月时黄河发大水,岳母抱上岳飞坐进一个瓮里顺水漂流到内黄一村里,一个老员外救出他母子。从此那个村改名石瓮。。我外祖母家离石瓮村不远,老人都能说很多有关岳飞的故事:)

? 好像不对 -老生常谈12- ♂

? 法律规定非女生唱吗?~~~ -鲁冰花- ♀

? 渐入佳境,赞! -平等性- ♂

? 多谢老师的耐心:) -鲁冰花- ♀

? 还要提意见? 那好吧,万花缤纷都是空 ~~~ -平等性- ♂

? 先欣赏万花缤纷,活在当下好不好?:) -鲁冰花- ♀ 内容:这是利用一切机会传教啊:)

? 这都被你看出来了,厉害呀 :) -平等性- ♂

? 哪里厉害,温油着呐:) -鲁冰花- ♀

? 写得好看。略微为你担心。期待下篇。 -qun0- ♂

? 谢谢,不用担心:) -鲁冰花- ♀

? 年青真好 -NewBird- ♂

? 嗯,青春是首歌:) -鲁冰花- ♀

? 是啊,青春是首歌,岁月像条河。。。时间的轻舟 载着昨日的你 今天的我,在岁月的长河中荡漾,播放着迷人的青春圆舞曲。。。 -数字连线- ♂ 内容:祝鲁花姐 青春永驻!

? 青春是春天的海,眼睛是海上的波,心儿是早晨的太阳,照亮你和我。。 -鲁冰花- 内容:元雪多才,出口成章。谢谢祝福,同享人生美妙时光。。。:)

? 撤了。 这儿可不兴 “公开调情”。 哈哈! -数字连线- ♂

? 调火锅底料,中午涮羊肉~~ -鲁冰花- ♀

? 那是汤阴车站,我也在那儿转过小火车呢。。。 -你怎么能这样呢?- ♂

? 你们这些人真厉害,这都能考证出来。汤阴古称荡阴。。:) -鲁冰花- ♀

? 妙笔生花 -爪四哥- ♂

? 你是说 -老生常谈12- ♂内容:花花是妙笔的女儿?

? 既生瑜,何生亮,无氏生非。。:) -鲁冰花- ♀

? 看成炒花生了:) -鲁冰花- ♀

? 你写的东西试着发表过吗?写这么多字, 与我, 太难了。 -数字连线-

? 出来后没写过像样的东西,只是在博客里写着玩儿:) -鲁冰花- ♀ 内容:你的文笔很好,文字那么空灵那么美,我感受到的却写不出来。。

? 铁兵女战士,这个情窦初开的系列完后,请把铁兵系列转过来。 -老生常谈12- ♂

? 那些东东笑料不足啊。这个好在看到左边有“年轻时那些事”栏目。。 -鲁冰花- ♀

? 昨天看到认了兄妹,很感遗憾,没想到这么快就反转了!期待浪漫继续。。。 -66的山梁- ♀
?
谢谢六六,没准又转回去了:) -鲁冰花- ♀

? 记得以前有个电影叫《巴士奇遇结良缘》~~~ -米可- ♀

? 可可早晨好。听说过,好像是个香港电影? -鲁冰花- ♀

? 写的真好,青春万岁 -willows- ♀

? 柳儿早,青春易逝,人生美好。。:) -鲁冰花- ♀

? 青春真好 -xiaofengjiayuan- ♀

? 早,都怀念青春了:) -鲁冰花- ♀

? 矮油,刘文正啊。。。。当我还很年轻的时候,我们同学有人就在书包上写他的名字。。然后被记过了。 -紫色海洋- ♀

? 感觉你现在也年轻啊。。有一阵子很迷刘文正:) -鲁冰花- ♀

? 舒婷:忧伤的幸福,幸福的忧伤。 -羊冈- ♂

? 嗯,淡淡的忧伤也很美:) -鲁冰花- ♀

? 好文笔。冰姐姐似乎跟我妈妈是同时代的人?我妈是69年高中毕业后下乡,下乡几年然后再返城结婚生娃上学。 --菁儿-- ♀

? 谢谢菁儿,你妈妈是老大姐:) -鲁冰花- ♀

? 清纯浪漫 -hibiskus- ♀

? 谢谢妹妹:) -鲁冰花-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