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唉,人心那点儿贪欲

(2011-07-10 10:33:52) 下一个


周末百无聊赖,随手翻起一本陈年《读者》,看到这篇《丢失的硬币》http://zx0423.blog.edu.cn/2006/177360.html,不由心里沉甸甸的。

文章末尾,作者沉痛自问:“是什么让小女孩失去了最宝贵的生命,是那枚硬币,还是成人卑劣的心理?”

我说,作者对人心中那点儿阴暗的贪欲无原则的成全,不也是导致女孩儿失去生命的原因之一吗?

想起两年前的一件小事,当时记在“流水账”上:

这日子过得真TMD叫轰轰烈烈!

一辆辆警车、救护车闪着警灯、拉着警笛呼啸而来停在我家门外呈半包围状态(我家住在街角儿)。

哪儿见过这阵势?LD和我诚惶诚恐急忙出门相迎,却被扑腾腾跳出车来荷枪实弹的警察们堵在门里,恶语相向:“进去!不许动!”


这真是无事家中坐,平地起风波,遇见恶人,躺着都会中枪。

            *                             *                                 *

事情的起因是这样的:

前些日子搬家后淘汰一批旧家具,一副质地很好的皇后尺寸的木质床头也忍痛割爱了。

为了尽快出手,放在网上仅要价 $150 ,查了一下比大致相同的便宜很多。

闻风而至的伊妹儿脚跟脚把门都快挤爆了,最后约了靠前的一位前来面议。

下午下班后如约而来的是一对儿中年夫妇,俩人儿都人高马大黑不溜秋的,女的英语说得很溜,男的裹个头巾略腮胡子沉默寡言的样子,看上去象印度人。

女的一见货色就喜上眉梢,当下拍板:“要!”然后压价:“ $130 行不?付现金。”

“行!”卖几个算几个,早一天摆脱心里干净,咱也充一次爽快人。

床头、床尾、床架子,我和 LG 帮他们从地下室抬出装上车,还找了些纸箱子,孩子穿小的旧衣服垫在中间加以保护。

买卖公平,皆大欢喜,握手告别,竟象送老朋友一般看他们蹬车而去。

心里一乐, LG 做了一个深得民心的正确决策:“走,出去撮一顿儿去!”

回来顺手在流水账日记上记了一笔:“卖床头 $130 ,大半儿进了口,牙米牙米。”

日子平平静静过去两三个月。

一天突然接到一个陌生电话,原来那个床头买主儿反悔了,要退货。借口是床跟架子不配套。

怎么会呢,我们用了几年的床怎么会不配套呢?

心里很烦。但也许是在公司做顾客服务工作养成的职业习惯吧,很少对人说“不”字。

琢磨着退就退吧,不就再敲几下键盘再出手一次嘛?

时隔几个月,那主儿连我们的地址都忘了。详细的、耐心的告知他们地址、路线、几点以后不堵车等。

卸车时发现床头床尾搬运时不加保护碰伤了好几处,铁床架子也给偷梁换柱调了包,所以他们说不配套。

真是岂有此理!心里大致明白遇上什么人了。

也罢,忍一气,息一怒,让她一步,既然来了就收了吧。

不要床架子,这副床头卖上 $150 估计问题也不大。于是让这对儿夫妇把这堆东西抬到了地下室。

上来退钱时,我说 $130, 对吧?那女的怔住,拿出她的小本本儿,上边记了几个床头的价钱,说我们这个是 $150 。

我说没错,我要价 $150 ,你当时压价 $20 ,实际给了 $130 ,我也有记录。

她半信半疑的回头用目光询问她先生,两人似乎都想起来了,说好吧,你给$130 。

当我拿出支票本就要开支票时,这女的不干了,说她付的是现金,我应该退给她现金。

我说手头没有那么多现金,现在天也晚了,你实在想要现金的话明天再来行不?

这时这女的已经很不耐烦了,说开支票的话,我必须给她 $150 。

说不知道我们的信誉好不好,不放心,开始胡搅蛮缠。

我的忍耐已到了极限,但还是耐心的解释:放心,我们信誉很好,不然时隔这么久也不会接受你们退货。再说了,如真的信誉不好你取不出钱, $150 和 $130 又有什么区别呢?

这女的见目的达不到便开始撒泼,凶相毕露,说话相当难听:你们床头不配套,你们不讲信誉,你们中国人都这德行云云。

听到这里我再也按捺不住,声音也高了几度:我们中国人怎么了?我们善良,诚信,但也不是任人欺负的!你还讲不讲道理?

事情发展到现在我才后悔莫及,做人不能太善良。

买走几个月,就是商店也有个期限吧?本不该答应你退,但我答应了;发现你把床架子掉包,而你还一口咬定是我的床头不配套,我又忍了;我一退再退,你得寸进尺,这不是拿俺当傻子宰吗!

世上事无论大小,有些是可以原谅的,有些是不能原谅的。

如果说第一次要退给你 $150 是记忆有误还可以原谅,第二次开支票坚持要 $150 就纯属敲诈了。

面对这女人气势汹汹的无理取闹,我突然冷静下来,退了两步坐在我电脑前的椅子里,冷眼看她拙劣地表演,心里拿定主意不会再做半点让步。时不时地回敬一句,逗逗她的火,看着也好玩儿。

奇怪这么健硕高大的身躯里怎么藏着这么一颗卑微的心?

人心,一旦被攫取的欲望所占据就迷失了本真,扭曲变形。

这女人为心中那点儿贪欲得不到满足而歇斯底里,纠缠不休。

她丈夫,那个满脸络腮胡子缠着头巾同样高大的男人始终一言不发,不支持也不制止,象一座山似地默默站在她身后。

吵闹持续了几分钟,突然楼梯一阵急促的脚步声,我的后备队上来了。我亲爱的 LD 再也难以容忍,三步并两步下楼冲到那失去理智的女人面前大喊:出去,出去,你们给我出去!

那泼妇先是一愣,象没料到我有埋伏似地,但马上又恢复了蛮横:你给钱,$150 ,少一刀我都不会离开!

LD :你们出去,我马上给你!

回头冲我喊:给她 $150 ,有什么?

LD 底气十足,没有被这高大女人的嚣张气势所吓住,边喊出去,出去,从这儿出去!边步步紧逼那两个无赖。

到底理不在手,外强中干。那俩人在我 LD 的强势进攻下节节败退,那女人边退边喊:你敢凶我,我喊警察!

LD :快喊啊,拜托,省我的事儿了!

果然,那女人在门外拨了911 ,10 分钟后,就出现了文章开头那阵势。

            *                           *                           *

被警察堵在家里,LD 还试图说服我:我们这是家,我们还有孩子,多给她 $20 有什么?是你引狼入室,我们遇到恶人了。

不行!我们从来不找事儿,但事儿找来了我们也不怕事儿。

$20 我就是扔了也不给这号人!

我不允许恶人拿我的脊梁来练打人的本事。今天她在我身上试过了力量,明天会把另一个人的皮扒下来。

纵然恶人就是对社会的犯罪。

我气头儿上无限上纲上线反驳我 LD 。

几分钟后几个全副武装的警察进来,让我们简述了事情的经过,并问我 LD 是否对那女人动了手脚,我们否认并反问,看看我们力量的对比,我们会晕了头自找苦吃吗?

警察问床头现在在哪里?我们指指地下室。

那头儿还征求一下我们的意见:把床头还给他们行不行?

太棒了!我喊。

美国警察还真TMD 精明强干,前后不到十分钟就结束了战斗。

大概明眼人一眼就可看出理在谁手。

仅从外形上看那俩人就很野蛮,我们夫妻文质彬彬还是颇有欺骗性的。

那个头儿指挥着他的几个下属,在我们引领下到地下室搬出床头床尾床架子,撂到那个贪婪的女人车上让他们滚蛋了。

你们太善良,哪有买了私人用品还退货的道理?那警察头儿临走时回头对我们说了一句。

虚惊一场,一个意想不到的结局!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
评论
花甲老翁 回复 悄悄话 大快人心 .
登录后才可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