个人资料
正文

我的父亲二三事 --- 写在父亲节

(2011-06-16 23:23:03) 下一个


我的父亲工农干部出身,没受过正规的高等教育,但他一生好学,正直淳朴,感情极其细腻;年轻时一表人才,温文尔雅,母亲还在上高中时(18、9岁吧)就芳心相许嫁给了他。

50多年不离不弃,携手同行人生路。前几天老父亲81岁寿辰,身边唯有老妻相伴,三个子女在国外,一个也没能回去,惭愧啊!

父亲是我生命中分量最重的亲人之一,就是为父亲写一本书 ---- 是不可能的,我自觉笔力达不到,只采撷生活中几朵小浪花以寄思念之情吧。

父亲喜欢孩子,尤其喜欢他自己的孩子。家里聊天儿时母亲常常提起,我们家姐弟三人,无论是谁刚刚出生时,父亲都是细心地掂起小腿儿量过来量过去的,说他小时候在老家跟着大人赶集买牛犊儿,就是这样量牛腿儿,关节长的长大个儿。并给我们每个人都下过断语:“这孩子胎瓜儿好,准能长大个儿!”说这话时眉里眼里都灌满了笑意,象一位画师吹着口哨欣赏自己刚刚完成的杰作。不幸后来被事实验证,我们姐弟三人随母亲,谁也没长高。

父亲性情温和,很少发脾气。一旦发脾气就一定是你错了,揍你没商量。

听母亲讲,在二弟5、6岁时,不知怎么就爬上了房顶,高高的旧瓦房瓦片儿都是活络的,父亲发现后,那个火燎眉毛眼前急啊,但又出奇的镇静,话语很温和:“喔,儿子你真能耐,我都上不去,”捧的二弟洋洋得意,“玩够了没?下来好不好?来来,爸爸帮你 ......”和风细雨的把二弟哄下来,只等二弟脚一着地,父亲突然变脸,按到地下一顿胖揍:“三天不打,你上房揭瓦!翻天了你,还上不上了?”“再也不敢了...... ”事后父亲解释,如果发现他在房顶上时就开骂,小孩子一紧张说不定慌不择路跳下来或摔下来,后果将会很严重。由衷佩服父亲的策略,不愧是GCD的政工干部:)。

父母在一起生活50多年,象两条河流汇在一起再也分不开了。虽一路吵吵嚷嚷(主要是母亲吵。据母亲说是“白马犯青牛”,属相相克。),但都是抽刀断水。过后母亲一个笑脸儿,气便烟消云散,感情还是静水深流般深沉。

父亲退休后热衷于养花,也在院子里种些果树,每到春夏,院子里姹紫嫣红,生机一片。

有一次回家,刚好父母都不在,进不了门儿,就自个儿在院子里转悠。父亲培育了半院子无花果树苗,看来看去发现仅有一棵小树下边不起眼处结了一个无花果,熟透的果儿冲我咧嘴儿笑,心里琢磨父亲果然是年纪大了,老眼昏花竟没有发现,伸手摘下吹吹浮土放进了嘴里。

等父亲回来我自鸣得意的宣告我的重大发现,那枚已经在消化的无花果,“真甜真新鲜!”父亲淡淡的一笑:“咋会不知道?原说等两天你妈回来让她也尝尝鲜呢。”

原来那年那么多无花果小树儿就结了那么唯一的一个果,一天天眼巴巴的看着它长大,成熟,那些天母亲去外祖母家了,父亲等她等到唯一的果果都长裂了还舍不得独吞,结果让他馋猫女儿偷偷享用了。该死!要不是舍不得,真该狠狠地抽自己几个嘴巴!

最近一次看到父亲是四年前送父母回国在飞机场。从进了候机大厅就感觉父亲的目光追随着我,仿佛要把他女儿看在眼里装到心里一起带走似的。进安检前发现父亲一双眼睛红红的,一向简单的冰花傻傻地问:“爸爸,昨晚没休息好啊?”父亲忙背过脸儿去掩饰:“没事儿,没事儿。”安检门前,送别的亲属须留步,和弟弟每人给了父母一个大大的拥抱,看着父母的背影消失在安检门里,泪水再也抑制不住......

突然想起父亲红红的眼睛,他哪里是没休息好啊!

在这温馨的父亲节里,父亲,让风儿捎去我深深的思念,感谢您的养育之恩并遥祝您健康长寿!

父亲,我要您再活二十年!(不是撒娇,是命令!)
 

[ 打印 ]
阅读 ()评论 (13)
评论
什刹海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juyuan的评论:
是啊,我现在都是一年回去2趟,每次2个礼拜,多陪陪他们。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wenjuyuan的评论:

谢忠告,会尽我所能,尽量不留遗憾:)
wenjuyuan 回复 悄悄话 四年了都沒見面了?趁為時不晚,趕緊一年一回,否則後悔莫及。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mikecwu的评论:
做梦都想啊!无奈我父亲年纪大了,不习惯这边生活。。。
mikecwu 回复 悄悄话 为什么不把父母接过来,共享天伦之乐?

http://blog.wenxuecity.com/blogview.php?date=200812&postID=11090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百惠千我的评论:
天下父亲此心此情应大致相同吧?:)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月城的评论:
月城弟,最近好吗?

同祝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kitleo的评论:
是的,踏上贼船下都难:)
鲁冰花 回复 悄悄话 回复blueflame的评论:
也算吧:)
百惠千我 回复 悄悄话 “父亲喜欢孩子,尤其喜欢他自己的孩子。”哪个中国父亲不是如此? 更不用说GCD的政工干部!
月城 回复 悄悄话 感动,!
咱当兵的人是峥峥铁骨,可是也不缺似水柔情。
祝冰花姐的老父亲和天下所有的父亲节日快乐。
kitleo 回复 悄悄话 能离开父母,移居国外,心肠得够硬才行。
blueflame 回复 悄悄话 是撒娇!
登录后才可评论.